愛兔百科

  • 常見疾病- 疥癬

    疥癬症狀大多都是由身體末端開始發生,伴隨著兔兔洗臉、洗手、挖耳朵、清理身體等行為逐漸傳播到全身,患處毛髮會脫落並露出皮膚與皮屑並出現一層層的結痂狀且有剝落現象。
  • 常見疾病- 毛球症

    出現腸阻塞症狀的兔子會呈現食慾減少,排糞減少甚至完全無糞便,腹部逐漸膨大,醫師觸診時可以感覺到有結塊物。且因為進食減少或不吃使得體重減輕,若未即時給予治療約會在三週內會死亡。腸阻塞發生的原因包括飼養太密集、緊迫、飲食中纖維攝取不足(不吃草)或是碳水化合物(澱粉類食物)給予太多等等皆可能導致此症之發生。
  • 常見疾病- 歪頭症

    有關寵兔的歪頭症目前分為中耳炎感染、巴士德桿菌感染、腦包子蟲感染等三大典型狀況,除中耳炎外,其他兩類的感染原因目前暫無絕對的防治方式。台灣獸某醫學研究所曾做過腦孢子蟲的研究,在有效樣本中台灣地區寵物兔超過六成均有其帶源、集中飼養(農場、兔場)的帶源更高達八成,因此可以說腦孢子蟲已經屬於環境常在菌,而巴士德桿菌也是大多數動物身上的常在菌,因此當病源濃度升高、寵物兔體力下降時,就會有病發的可能。只要飼主好好與醫師一起合作渡過感染期,大部分的歪頭兔一樣可以過得很好,並且重新學習生活所必需的一切動作與技能。這段期間兔兔除了逐漸學會平衡不再一直側面翻滾外,他還會逐漸學習使用飲水器、用腳腳抓癢、抬頭討摸摸等等,飼主唯一要注意的就只剩多觀察朝下那面的臉臉與眼睛,避免潮濕感染與撞傷即可。
  • 常見疾病- 呼吸道疾病

    兔子的呼吸系統構造中,是以鼻子作為最主要的呼吸管道,如果有任何會阻礙呼吸的住況出現,都會對兔子造成危險,因此飼主一但看見兔子必須張嘴呼吸時,就表示兔子的呼吸系統已經被嚴重入侵,疾病的恢復通常不太好。兔子的呼吸道疾病以感染為主要的原因,細菌感染又比病毒性感染常見,常見感染原有巴斯德桿菌(Pasteurella.mutocida)、博德特氏菌(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黏膜莫拉克氏菌(Moraxella catarrhalis),病毒比較常見黏液瘤病毒(myxoma virus)感染,但是通常是繼發於其他感染之後。其他造成呼吸道疾病的原因有,腫瘤,過敏,先天鼻吻異常。
  • 常見疾病-寄生蟲

    兔子不管是體外或是體內都常有寄生蟲的問題,都會建議主人在購買/領養兔子之後能花點時間到獸醫院一趟,讓醫生好好檢查是否有生病,也可以從醫師那獲得正確的飼養方法。一般我們會將寄生蟲分為體表寄生蟲、消化道寄生蟲、以及體內寄生蟲三大類,本篇文章針對一些較為常見的寄生蟲做基本的介紹。
  • 常見疾病- 寵物兔的膿腫/膿包

    膿腫是因為細菌感染或體內異物等原因產生膿汁,蓄積在組織內造成的腫脹。這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可防止細菌與膿汁在體內擴散。通常膿腫都有很厚的壁,所以從外面摸起來稍硬,但中心部位是軟的。如果膿腫有影響到骨頭,骨頭便可能會隆起腫大,並且十分堅硬。兔子的膿汁外觀是乳白色的黏稠乾酪樣物質,不易流動,並不像犬貓或人類的膿汁可以用針頭抽取出來。最常發生膿腫的部位在頭部以及四肢(尤其是後腳)。
  • 常見疾病- 腸毒血症

    腸毒血症的症狀會是出現棕色糞便、水樣下痢、虛脫跟突然死亡,通常都會快速產生脹氣,發現兔子會出現腹脹的狀況,這是一個急性的疾病,一般會是有短暫的精神食慾不佳。大部分的病兔,腸毒血症會快速致命,是因為毒血症、脫水和電解質流失,但是有少部分病兔可以自行恢復。減少兔子的緊迫、壓力以及食物應該給予大量的草來取代飼料,幼兔的照顧則更是需要特別注意,不要給太多的碳水化合物,一旦發現兔子出現精神食慾下降或是腹脹就應該趕緊就醫治療,不然會失去最佳的治療時機。
  • 常見疾病- 蟎蟲

    蟎蟲是兔兔常有和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蟎蟲同時也是引起飼主或飼主家人過敏的原因之一 。蟎蟲會藏在兔兔的毛髮和皮膚之間,非常非常的細小,肉眼只能看出黑色像胡椒粉的點點,白色的兔子就容易察覺,只要多翻翻幾次,若發現有黑色且多量的點點,就有可能是蟎蟲,常見的治療方式有點藥與驅蟲等。 
  • 常見疾病- 鼻淚管阻塞

    兔子的眼睛周圍有淚腺,第三眼瞼也具有一些分泌腺體,這些分泌物會滋潤眼球表面。眨眼時,淚液會經由淚點依序流入淚管、淚囊及鼻淚管內,最後從鼻腔內的開口排出。若眼淚製造過多或鼻淚管系統受到壓迫時,淚液便無法完全經由這個途徑排出,這時候就會觀察到眼睛周圍的毛濕濕的,長期的流眼淚會使皮膚受到細菌感染、發炎、脫毛。流眼淚的原因除了結膜炎、角膜炎或眼瞼炎等眼科疾病外,在兔子往往是來自鼻淚管系統的阻塞。
  • 常見疾病- 尿灼傷

    兔子的尿很濃縮因此對皮膚的刺激性非常強,一但尿液直接沾到皮膚一陣子且沒有清理就會造成俗稱尿布疹的尿灼傷,尿灼傷現象會從脫毛、皮膚紅腫開始進而變成嚴重的細菌感染,發生濕黏流膿甚至破潰。
  • 常見疾病- 門牙咬合不正

    常有兔子其第一或第二對門牙會過度生長成巨齒造成咬合不正,影響進食,需由醫師定期磨牙或以工具適度修剪。
  • 常見疾病- 電解質失衡

    自發性的電解質失衡通常出現在幼兔或小兔身上,其中過早離乳的幼小兔(寵物店販售)機率偏高,而成兔的電解質失衡通常是伴隨其他疾病而引起。單純的電解質失衡症狀(非其他疾病引起)會讓兔隻呈現無法控制的抽蓄、抖動與四肢抽筋等現象,或是兔兔突然站不起來或半躺著抽蓄。飼主即時帶往醫院做皮下注射並給予是當休息通常可以回復的很快,但有時自發性電解質失衡狀態會不定時復發,這可能與兔兔自身的健康狀態有關,家中兔兔有此現象的飼主可與醫師討論病在醫師指示下常備皮下針劑於家中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