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寵物飼料類

飼料也很重要,絕對不可以不給飼料
雖然主食是牧草,但專用飼料也不可缺

兔子飼料顧名思義就是專們設計給兔子吃的飼料,目前仿間市售的飼料大多包含了兔子所需的各種營養,例如蛋白質、礦物質、纖維素及維生素以及營養添加物等等。若把主食比喻成我們常吃的白飯,那麼飼料就是每餐的配菜,我們不可能一輩子都只吃白飯配開水,這樣一定會營養不良,所以寵物兔也是,在以大量牧草為主食的同時,搭配幾款不同的寵物兔專用飼料,才可以維持營養均衡性。

寵物兔飼料還可在細分成許多不同的細項,例如以年齡區分(幼兔、成兔、老兔)、以製程區分(壓縮、發泡)、以功能區分(增胖、減肥、疾病)、以目的區分(肉兔、實驗兔、農場兔)等等數十種不同規格的產品。 

雖然市面上銷售的種類繁多,但就新手而言可以先不用想太多,您只需要知道您準備購買的飼料是給幼兔或成兔食用即可,大部分市售的兔飼料對於一隻健康的兔子而其實言差異並不大,新手可以先安心購買給兔子食用,等您比較熟悉照顧兔子或更了解兔子的健康狀況時,再根據自家兔子的需求來採購不同功能的飼料即可。

由於有些兔子有相當明顯的挑食特性,為了避免兔子挑飼料越吃越貴(貴不一定好)、或越吃越偏(嗜口性佳通常添加物也多),最後變成只吃某個牌子或某種飼料的壞習慣,因此通常會建議飼主在一開始就採購2-3種類的飼料混搭食用,多元化的食物來源可以維持相當的營養均衡,也可以避免某款飼料突然斷貨(進口飼料經常發生)的潛在隱憂。目前已有一些廠商直接提供二或三合一的混裝飼料,也會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各式各樣的兔子飼料
(由左至右依序為 高壓牧草、粉漿混合、發泡式、壓縮式、綜合多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