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愛兔的居住

幫兔兔準備一間愛的舒服小套房
如何挑選合格大兔籠

一定要有籠子嗎?
有些飼主對於寵物兔的飼養方式希望採取更自由更寬廣的模式來飼養,總是希望可以不關籠、可以自由自在、甚至要養在戶外草坪等等。當然如果您已經是位有經驗的兔飼主,知道如何訓練不關籠飼養、知道怎麼準備安全的不關籠環境的話,自然可據您的經驗與能力來準備無障礙空間。但如果您是為飼養新手或對於寵物兔並沒有十足把握的掌握能力,那麼先幫您的兔兔準備一個舒適的小窩可是非常重要的喔!

「籠」不等於「關」
很多人會有錯誤的想法就是給兔籠就是把兔兔關起來,其實這是錯誤的。基於寵物兔喜歡往狹窄處移動或躲藏的天性,讓他擁有自己的兔籠等於是給他一個保護他、讓他安心的私人小空間。即便已經完成不關籠訓練或完全開放式飼養的兔兔,他還是需要有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地方,就如同你我也都需要一個房間一樣。可以在裡面生氣、快樂、甚至盡情調皮搗蛋,心情好時出來跟飼主互動討摸摸,鑽鑽客廳小迷宮或奔跑等等,兔籠就如同你我個人房間與客廳之間的關係一樣。

如何挑選好兔籠
民眾在挑選兔籠時應該同時考慮到三個面向,包含兔子居住的舒適度、整理照顧的方便性,最後則是籠子與家中環境的陳設考量,多數合格的兔籠在設計時已經將前兩個面向考慮進去。為了您的兔兔健康與安全,市面上許多便宜但非專門設計給寵物兔專用的所謂飼養箱、鐵條膠籠、鳥籠、鼠籠等等都不用列入考慮。目前市面上一組全新且符合現代觀念的兔籠,價格大約在新台幣2500到4500價位間,同品牌同款式的兔籠也會因通路不同或地區不同而有價格上的差異。一套合格的寵物兔居住設備應該具有下列幾項特點:
1.尺寸大小:
一隻健康活潑的寵物兔,無論其品種再怎麼迷你長大之後身長(從鼻頭量至尾巴生長點)都會在三十公分以上,因此選擇兔籠時應避免買到過小的籠子,即使當下兔兔還很小隻。合格的兔籠長寬高應該至少要足以讓兔兔在裡面完全伸展、站立與躺下。目前台灣地區兔友大多喜歡以正面寬不小於兩呎(約60CM)做為一個基本的參考標準,但這個尺寸只能算是飼養的最低標準或當半籠養的自由出入小房間,所以通常會建議飼養籠舍更大會更好。如果您飼養的是1.5公斤以上的大型兔,那麼80CM或更大的籠子才會符合需求喔!

 
 
標準兔籠大小應至少可讓成兔完全躺平或站立

 
一般便宜小兔籠(左圖)  標準合格大兔籠(右圖)
2.開口設計:
合格的兔籠應該要至少有上方與前方兩個開口,部分款式會另外有設計餵食窗。前方開口主要功能是餵食、正面觀察、兔兔回籠以及簡單的摸頭互動等;上方開口部分則是飼主要抱出兔兔的主要出口,這個部份對於寵物兔的生活安全非常重要,因此沒有上開口的籠子絕對不合格!當飼主將抱抱兔兔出籠時,往往因為前方開口過窄導致寵物兔掙扎或反抗,相互拉扯的結果容易導致寵物兔緊迫與受傷,此外前開口通常比較狹窄,飼主不容易將雙手完全伸入,當飼主以拖或半抱半拉的方式帶出兔兔時,兔兔後腳指會大大的張開,很可能會在出籠的瞬間勾到兔籠鐵條的瞬間引發指甲斷裂或骨折。上開口兔籠可以完全避免發生上述的問題,且舒服的取出兔兔過程才會讓兔兔跟親人喔。

 
上方開口才讓可以飼主安全的抱出兔兔

 
從前方開口抱兔兔,不但狹小且兔兔會有本能性的抗拒

 
僅有前方開口的籠子,抱兔兔時容易發生後腳勾傷
 
腳踏墊(地板):
基本上合格兔籠的地板應該要呈現寬板狀並附有讓便便掉下去的安全沖孔,一般常見小動物塑膠籠或電鍍狗籠的鐵條式地板對兔子的健康其實相當不好,我們要知道寵物兔的腳掌是沒有肉墊的,當兔子細嫩的皮膚經常性的在鐵條上摩擦與受壓則會引起足部褥瘡症狀(胼胝),使得兔兔腳掌後跟處出現脫毛、紅腫甚至潰瘍等等病症。錯誤的地板問題我們可以想像成人類光著腳丫踩在算盤上(沒看過算盤就想成光腳踩健康步道)的那種感覺,長期不停在這樣環境下走動移動的結果差不多就是如此。踏墊最好是一體成型或整片式的,有些兩三片組合式的兔籠地板容易在接縫處(支撐桿兩側)堆積過多尿垢或髒污,影響兔兔生活環境與健康。

 
錯誤的鐵絲地板(左圖)  合格的寬版沖孔地板(右圖)
       
       
兔子的腳繳是沒有肉墊保護的,慎選踏墊可防止受傷


乾濕分離:
有乾濕分離設計的兔籠俗稱抽屜式兔籠,在籠內下方有個如抽屜般的清潔槽,兔兔籠內的生活起居總不免會產生一些食物殘渣、牧草屑、毛髮或大便小便等髒汙。乾濕分離設計就是讓這些小髒汙可以直接往下掉不累積在籠內,讓兔籠本體可隨時保持基本清潔。

抽屜設式計的兔籠可讓飼主更方便清理
四方移動輪:
附有移動輪的兔籠,可以讓飼主輕易的移動或整理環境,不用為了清潔或移動而搬上搬下,飼主在整理環境時也會更方便。透過移動輪撐起兔籠也可以接讓兔兔適度的杜絕地板溼氣,減少黴菌濃度與寄生機會。
 


四輪附煞車的兔籠設計
其他配件:
部分款式兔籠有專用搭配的飼料時盆、便盆、飲水器等配件,飼主可以先行確認這些佩件是否能穩定的安裝在兔籠內,避免兔子在籠內玩樂或發脾氣時打翻或摔壞。若要自行另外採添購配件時也請注意這些佩件與兔籠間的結合性。

配件不一定要同廠牌,能緊密的穩定組合比較重要
 
結構簡單:
有些兔籠設計零件相當多且組裝麻煩,雖然組裝完成後可能看起來很大很漂亮,但是飼主須瞭解一件事,寵物兔是一種會破壞家具與零件的動物,過多的零件組合其實會隱藏很多生活危險,例如每個點都要裝小塑膠卡榫的籠子,有可能因為卡榫被兔子咬下磨牙逐漸吃進肚子內,或是金屬扣環、鐵絲卡榫過多,鬆脫掉落時兔兔不慎踩到會受傷等等,過多的零組件也會讓飼主在清理時拆卸麻煩甚至遺失零件。打開兔籠大包裝逐一取出內容物後,所有零組件(含單一小物)能設計在十個內的屬於最優,零組件超過三十個以上的話就儘量避免選用。

關於圍網片當籠舍的問題
這陣子兔友很流行直接用大網片做為兔舍房間,這種方式製作出來的大空間並非不好,但飼主須明白其中潛在的危險,直接用網片圍起來當房間使用的話,請飼主要多多注意是否有做好預防措施,以免發生以下危險:
  • 最常見的就是兔子鑽縫隙而卡洞造成受傷或死亡 (頸椎傷害、骨骼或腳斷)
  • 兔兔攀爬跳出,透過網片間隙相互攻擊而口鼻遭咬爛
  • 放風時兔兔發生隔網交配的狀況
  • 圍片無法阻絕個籠舍之間疾病傳染的風險
  • 兔兔攀爬跑出圍片導致其他因素受傷(啃咬電線、圍片鏽蝕的穿刺傷、摔落等等....)
    
網片卡頭就算可以自行逃脫,也會有受傷(而且主人不知道)的風險

請注意!
愛兔協會志工已經不只一次在醫院看到兔友因為使用網片取自組房間而發生的意外,很多醫師也對這種飼養方式很搖頭,畢竟網路看到的分享文章通常只會注意到圍片的好處,但許多被隱匿的危險狀況(出事當然不敢po或避談)通常都只會在醫院的急診室看到。而且最恐怖的是一但發生了兔兔卡頭(頸/腳)而自行脫逃後,兔兔因此受了內傷但飼主根本不知道,直到兔兔突然倒下或暴斃時才悔恨莫及。用圍片做出的大空間並非不好,只是飼主應注意圍片縫隙、攀爬、組裝崩坍與逃脫時所導致的受傷風險。
  • 很羨慕大空間飼養的話真的可以直接室內放養
  • 選用縫隙不超過3X3cm的小格子網片
  • 非用網片不可時請務必在下層應加裝檔板
  • 網片組合請務必組裝牢靠,慎防坍塌或連接處斷裂
  • 複數飼養請防範攀爬逃脫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