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子生過就可以不用結紮?

聽說只要讓兔子生過就可以不用結紮?
又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訪間傳說

真的很困擾阿
愛兔協會志工在推廣「寵物兔節育」觀念時,經常可以聽到老一輩的人或承襲傳統舊慣念的飼主常說那些甚麼子宮病變或腫瘤就是因為沒生過,只要給她生過就不會生病,所以不用結紮等等....這是真的嗎?


有關這個爭議,可以分兩個面向來觀察,首先是長輩們「過去、傳統」的飼養行為中,兔子屬於經濟類動物,養到足斤重就變賣宰殺了,所以生命週期大多只有八個月左右,留種的兔兔也定多活三年。以寵物兔來說這個年紀都不在生殖系統病變的好發期區間,所以長輩們自然會誤認為是因為都有給他們生,所以不會生病。然而現代飼養的寵物兔,飼主若照顧得宜則大多可以有8-12年的壽命,根據科學驗證,未絕育的寵物兔在第三年過後生殖系統病變風險相對開始提高,所以這跟「有沒有生過」並沒有直接關係。

再者以生物觀點來說,母兔的生理構造是沒有月經的,只要受到性刺激就隨時可以排卵受孕,剛分娩完的母兔不受哺乳影響又可以立即再受孕,所以嚴格來說生殖系統的運作並不會因為生育而停止,因此生殖系統病變的風險大多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一切都跟有沒有生過無關。


根據上述資料,可以歸納出以下小結論:
一、生殖系統病變的風險與是否生育無關。
二、生過小兔就不會生病的說法,其實只是胡扯。
三、儘早幫年輕的母兔施予節育手術,不但風險低且復原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