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腳兒白白真無辜,白腳底何罪之有

腳兒白白真無辜,白腳底何罪之有
破除台灣迷信「白腳底」無聊傳說

白腳才可愛

從一則送養刊登說起

前飼主因去年兔年索性買了兩隻,但另外一隻已經當天使了,而且傳統觀念裡,動物有白色的腳通常都不討喜,所以前飼主更不喜歡,而且前飼主家中的小孩總是欺負的.....(以上圖文引用自網路刊登資訊)
 

台灣是個有趣的地方,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物機乎都有一些特殊的傳統習俗或觀念,例如不能手指月亮、吃麵線不能夾斷、燙傷抹豬油、提親吃飯男方家吃一半要閃人等等,而至於動物部份,許多人都知道若毛小孩是白腳底(台),則經常會被講成帶來壞運或將讓家人招致不幸等等,以至於收容所或街邊出現大批「白腳」的貓狗甚至兔子與天竺鼠,到底這種奇怪的觀念是怎麼來的呢?又沒有事實根據呢,請看下列解說:

傳說由來與破解:
  • 相關三國時代劉備所騎的馬為白腳;後來劉備因伐吳失敗命喪白帝城,後世人將「白足」與「白帝」兩結合,認為「白蹄」的動物為不祥之物。破解:白腳馬都已經幫賣草鞋的劉備升級做到皇帝了,這樣還不夠幸運嗎?
  • 因為古早人大都習慣沒穿鞋子,家中有人往生時除了披麻帶孝外,腳還要用白布包著,因此認為動物『白腳蹄』類似像腳綁白布的服喪,有不吉利的感覺。破解:全台灣小學生都穿白襪上學了,難不成每家都要制喪嗎?
  • 台灣話中白腳的發音和「跛腳」相似,所以養一隻「跛腳」的動物會對家中帶來不吉利。破解:每月初一十五的拜拜,也跟說道別的「掰掰」同音,這就不會忌諱嗎?
  • 國語發音中白腳的發音和「敗家」相似,所以養一隻「敗家」的動物會對家中帶來不吉利。破解:同上
白腳只有可愛沒有可怕
現代新觀念:
事實上有獸醫表示,白腳底的狗通常比較聰明。邊境牧羊犬、喜樂蒂牧羊犬、米格魯獵犬這類的狗通常是白腳底,大部分反應佳、學習能力強的狗都是白腳底居多。而在日本,動物白腳那樣是帶著幸運的胎記,尤其白兔可是幸運象徵。在台灣只因風俗民情不同,老一輩的人會穿鑿附會而覺得那樣不吉祥。

在寵物品種認證來說,白腳並不是全都不吉利,例如黑猫配白蹄及白肚,叫做「雲蹄」,可是上選,有句諺語「黑猫白肚,值錢二萬五」,而進口的杜賓、紐伯利頓等護衛犬中有很多都屬「雲蹄」,寵物兔部份,一些特殊品種如奶油兔、金吉拉兔、銀貂兔等品種也都適用白腳白肚的「雲蹄」來做認證。在明朝,由鄭和獻給皇帝被視為活麒麟的吉祥動物「長頸鹿」,本身就是白腳底動物的代表,這等於是打了所有穿鑿附會流言的一大嘴巴。

 
敢說我不吉祥?我可是傳說聖獸「麒麟」的活體耶!
 
道奇兔也都是白腳一族
 
腳不夠白還不配稱上是漂亮的銀貂兔呢!

綜合結論

整理了以上資訊,只是讓大家知道毛小孩的「白腳底」其實只是生物基因的自然結合而以,與家人幸不幸運一點關係都沒有,動物又不能決定自已出生時的顏色,就像我們不能決定自己的長相、美醜是一樣的道理啊!會想出動物『白腳底』會招來不幸這樣的傳聞,說穿了其實只是民眾把自己棄養行為合理化的藉口而已。

以台灣地區來說,深受農家敬重且認為是家中財富相爭的黃牛,大多都是屬於白腳底,乳牛則更不用說了。在這二十一世紀的社會裡過去的一些傳說可以拿來當作生活笑談,但認真了,就只是凸顯自己的無知以及對自己不付責任的棄養行為找藉口罷了!只有迷信的人類白痴;沒有不祥的動物白腳。

寵物的幸福在於飼主的心態與觀念
 
寵物的幸福在於飼主的心態與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