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子碰到水會死?不可以洗澡?

兔子碰到水會死?不可以洗澡?

到底要不要幫兔子洗澡?
「到底要不要幫兔子洗澡?」這個問題的確在兔友圈內有非常大的爭論,因為絕對有部分飼主家的兔子愛洗澡甚至愛玩水與游泳,但也絕對有飼主家的兔子一碰到水就緊張抗爭甚至抓狂四竄。

碰水不會死
兔子碰到水當然不會死,不然兔子怎麼喝水!這一點無庸置疑,也就是說水本身並不會對兔子造成傷害,過去有這種傳言往往是因為洗澡過程所引發的種種意外,最常見的因為緊張而從浴盆(通常是洗手台)跳出摔傷、清洗不乾淨而舔入清潔劑、毛髮沒有完全吹乾導致生病、甚至洗澡的過程導致兔子太緊迫而休克等等,因此被誤認為兔子不可以碰水,其實這是錯誤的。

其實沒必要洗澡
基本上兔子是一種很愛乾淨的動物,無時無刻都會整理自己的身體並保持乾淨,所以目前大多數的飼主或獸醫師都同意兔子可以不需要洗澡,飼主只需要協助飼養環境的整潔就可以,頂多協助整理一下兔子清不乾淨或整理不到的地方(例如過度糾結、屁屁處)即可,讓兔子維持自己整理身體的習慣,可以避免很多因為洗澡而造成的傷害。

非要洗澡時,請注意安全
但還是有許多飼主因各種理由堅持一定要給兔子洗澡,那麼飼主就必須特別注意有關洗澡的安問題,飼主須避免因為兔子緊張而從浴盆跳出摔傷、清洗過程必須完全沖洗乾淨不讓兔兔舔入清潔濟、毛髮也必須完全吹乾到蓬鬆為止避免黴菌或其他細菌孳生。洗澡著個動作請務必由飼主親力親為(或請有經驗得兔友協助),絕對不可以貪圖方便而帶去給沒有足夠寵物兔經驗的寵物美容店做清洗,意外比例實在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