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台中烏日32+2兔緊急安置案 -救援隊案件報告

台中烏日32+2兔緊急安置案
救援隊案件報告
案件簡述
一位住在台中的兔友,因故緊急收容了三十多隻生病急需醫療協助的兔子,因此向協會求助,值班志工了解案件原由後,當日隨即緊急調派人員與相關物資,並連繫各醫療準備緊急床位同時建立醫療通聯網,隔日志工前往台中將兔兔分批送往醫院安置住院,並規畫緊急送養會準備幫兔兔找個家。

案件記錄

以下均保留通聯紀錄,有關對話記錄部份大多相當冗長以及反覆,因此本報告無法逐字做記錄,因此談話記錄內容僅摘錄訪談重點。相關當事人若對本報告有疑慮均可向協會調閱錄音錄影全文。
涉及個資部分之通報人、案件地點等均予以保密(或必要變更)處理
相關語音連結僅供當事人與關係人調閱,案件中各造方(通報人、店家、中途媽)各自陳述不吻合部分,協會僅做紀錄備註不置評。

2011/07/07- 志工私人手機接獲民眾求助電話,改以協會值班手機聯繫

2011/07/07- 協會電話記錄 13:20 #語音連結
台中區兔友(以下簡稱通報人)表示在某區有一寵物店家即將倒閉,他已陸續結合其他中途分批安置大約30多隻兔子,並且以由熱心兔友發起FB救援社團(該社團現已更名、改為兔奴討論社團),但每隻兔兔都染病且狀況都相當不好,希望可尋求協會支援,值班志工表示稍晚了解案情後給予回覆。

2011/07/07- 協會電話記錄 13:27 #語音連結
志工電話回覆通報人,表示若為寵物店倒閉 (終止持續繁殖或銷售行為)協會將無條件給予協助,並告知協會預備的處理流程以及配合事項。通報人表示他與中途們都已經將兔子都送醫治療包含部份住院、並馬上要準備安排送養會等,因此想知道若透過協會會需要多久時間處理。志工告知協會預定處理的程序如下,並詢問通報人是否要確認由協會進行協助:
  一、正式通報書。
  二、明日隨即派人處理。
  三、全數安排健康檢查、住院醫療與送養前結紮。
  四、相關費用均由協會處理。
  五、月底安排緊急送養會。
同時協會提醒通報人,現有資料顯示被救出的寵物兔均為病兔及成兔,且寵物店並不讓人一次全帶走所有活體,與過去寵物店倒閉前的案例狀況相當不符,店家似乎另有打算。協會提醒通報人須注意救援行動是否已淪為幫助繁殖者處理病老殘的幫兇,建議在沒有確認清楚前不要呼籲大家持續去救援,這樣會讓社會成本耗盡。

2011/07/07- 協會電話記錄 14:17 #語音連結 本段記錄保密)


2011/07/07- 協會電話記錄 19:19 #語音連結
志工與通報人再次確認是否要進行協助,之後隨即連繫各醫院安排床位與調派物資準備明日救援安置事項。隨後值班協會開會研討案件時,發現有許多疑慮以及不合理處,而民眾也來陸續電話或線上提醒許多注意事項,民眾與網友的意見總彙整大致如下:
首先若繁殖場或寵物店倒閉,理論上業主會非常期待有人可以幫忙接手,店家遮遮掩掩不讓人進去其繁殖場,無法辨識真偽且沒有人實際進去過該繁殖場相關照片過少銷售用的寵物理應會有大量的幼兔,而非是傷病殘兔被不斷送出。是否為商家利用民眾愛心,假倒閉真棄養,該活體銷售網頁持續存在尚未看出停止營業的動作等。
雖然有正反兩方意見,但基於通報人願意出面且願意配合記錄的原則下,應以信任通報人為主,且數十隻病兔已經被帶出急需協助,因此協會決定先做好協助安置在討論案件細節為原則,安排隔日清早即刻出發。
 
2011/07/08- 志工分兩台車兩地出發 06:30

2011/07/08- 電話記錄- 09:00 #語音連結
(第一段記錄保密)
在參考多方資訊與建議後,本次任務主軸定調三個目標,第一、通報中的30多隻兔兔的安置與醫療為優先。第二、與地區主管機關會晤。第三、在無法確認這波網路號召救援行動是否真的可以終止該店家持續繁殖行為前,志工有責任勸阻當事人不應持續在網路上無止盡號召衝動救援,尤其是當事人本身並無大量安置照顧能力的當下,無限制的盲救只會耗盡社會成本以及協會心力。
 

 
  

2011/07/08- 現場記錄 09:30 #語音連結
志工抵達現場通報人家中現場後隨即清理現場,現場清點兔兔的數量共32隻,並由志工逐一記錄並拍照點交,通報人現場表示其實他們一共救出40多隻,其他不在場的兔兔都由中途媽媽照顧或已經安排住院,且其中一隻已經送養(本段經查為通報人記憶錯誤,全部實際總數就是32隻)。
隨後志工與通報人(楊先生)進行案件通報人訪談與記錄,由通報人陳述案件經過以及與被檢舉人之關係、案件發生後中途媽媽期間的協助、通報人與中途媽媽與社團發起人之間的關係圖等細節。通報人表示自己是台中世聯會志工,過去曾抄過很多狗場且未來他手中還有很多繁殖案要去衝,因此將繼續號召救援各地繁殖場的兔子,並詢問救援後是否都可以找愛兔協會接手,志工隨即表示協會不可能做無限制收容,協會也不建議民眾做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盲目救援,救援行動前請自己評估是否有全程照顧送養的能力,同時再次強調對於「非一次終結」、「無底洞式」的救援行為是不會支持的。
通報人表示若協會不支持,他與台中其他三大中途自己就有一百五十多隻收容能力(本段事後查證並無具體事實、本案件當下救援與照顧多為台中區某個人中途協助),未來將以自己的力量持續該行動。
  
 

2011/07/08- 現場記錄 11:20
記錄與清點完畢,請通報人簽通報書與核對證件,志工離場。
2011/07/08- 現場記錄 12:20 #影音連結(本段記錄保密)

2011/07/08- 現場記錄 14:20 #影音連結
志工帶著32隻兔兔抵達動物醫院,並由醫院安排特別門診分批逐一檢查兔兔的健康狀況,由於這部份通報人沒有附上之前的健診單,只能每隻從頭開始看,雖然通報人表示尚有十多隻兔兔是由其他中途照顧且已住院(本段事後查證為虛構),因此協會後續照顧均以這32隻為主,如其他接手的中途有需求也可與協會聯繫。這32隻兔兔的主要疾病為:歪頭症七隻、眼球破裂(現場急診)、睪丸破裂(現場急診)、腦細胞侵蝕顫動、胼脂褥瘡、子宮病變、眼球續膿、後肢畸形、鼻淚管阻塞、腸胃道疾病等,期中共通性疾病為顢蟲、齒列不正、皮外傷等等。
 
 
 

2011/07/08- 現場記錄 約17:00 #影音連結
漫長的特別門診完畢,兔兔都就診完畢與開好病歷,隨後志工分組將兔兔分別送到全台各地願意提供24H病床的12間醫院,進行連續一個月的住院照顧(感謝各地的醫院與醫師)。之後協會預計於7/31(日)在青年志工中心舉辦緊急送養會,當日健康狀況許可的兔兔都會與大家見面,無論是想領養或想當褓姆的兔友也都請到現場一起參與!

2011/07/08- 現場記錄 約20:30(本段記錄保密)

2011/07/08- 電話記錄 約21:00 志工回報北部地區醫院的協助安置完成。

2011/07/08- 電話記錄 約22:13 志工回報中部地區醫院的協助安置完成。

2011/07/08- 電話記錄 約22:00 志工回報其他地區醫院的協助安置完成。

2011/07/08- 電話記錄 約22:30 本日任務完成、收隊。
2011/07/09- 約00:30 志工返抵愛兔之家,志工開始整理資料定做記錄。

2011/07/09- 約11:30
由於記錄組發現錄音語錄影的現況與之前的許多資訊不符,因此志工逐一聯繫相關人員與網友,務必親口或親自問到當事人,已逐漸釐清所有事件,並重繪與建立關係圖,確定事件細節以維護所有兔友權利。

2011 八月
褓姆回報,本案救援兔編號029於協會褓姆家中產下兩隻小兔(烏漆、媽黑),依照懷孕期向前推算,則應該是在救援當下已經懷孕,因此本案件總計為32+2隻。

後續訪查與店主說詞
案件報告公佈後數週,協會接獲該繁殖店主致電表示案情不可只聽一方說詞,於是店家方面做了下列幾點補充敘述,同時提供楊先生前去接兔的影像記錄與對談相關資訊。其中第三點以經由當下救援時的兔中途証實、第四項亦獲得其他資訊証實。協會方面僅根據上述資訊做資料整理與紀錄,並不對雙方下是非評論:
1.案件中的兔子絕非惡意遺棄,而是因為業務上認識楊先生而委託照顧。
2.店家並非倒閉,而是當時身體不適無法照顧這些病兔,基於信任才委託給楊先生。
3.楊先生接走兔子時,除病兔外並沒有如此多的皮外傷。
4.案件中編號29的懷孕母兔,並非她委託給楊先生的兔子,應該是楊先生自己飼養或中途的。
5.其他事項補充。

台中32救援兔紀錄照與醫療一覽
由於所有兔兔均受到動物保護法列管為動保案件,任何形式轉載或轉貼之前都,請先知會愛兔協會並取得同意後使得轉載,同時註明本頁面為原始出處。
  
台中001/男生/紐西蘭大白兔/嘴部、背部外傷(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