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悠閒貓咪村內的緊急救援兔

悠閒貓咪村內的緊急救援兔
侯硐貓村救援專案報告

案件原由
2013/01/22,猴硐貓咪獨立志工社的志工在侯硐地區發現一隻疑似全身都是血的寵物兔,被放在貓村的小角落中,疑似不當飼養或遭凌虐,因此透過FB社團發佈兔兔的照片並尋求協助,隨後眾多貓友與兔友開始轉載。


網路照片(截圖自猴硐貓咪獨立志工社)

 

傳遞與通報
2013/01/23協會當日即陸續接獲許多電話、網路留言、電子郵件等訊息,希望協會可以儘早救援,但由於通報都非當事人且只知道網路訊息無法提供細節資料,因此協會均告知請民眾儘速協助聯繫到當事人(或相關人員)提供通報書,以利協會儘早接手救援。隨後當日晚間協會取得有效的責任通報書,參閱內容後發現該兔除了疑似大量流血外,四肢與臉上也都有非常嚴重的皮膚病,由於通報書內容資訊相當明確,協會隨即調度志工以及醫療聯繫,預定隔日探勘。


志工根據責任通報書才能處理案件

再次確認
2013/01/24(四)為了怕現場撲空或已經有鄰近的兔友或中途已先行帶走,上午志工趕緊尋找可供行前確認的資訊,後來在貓友的協助下,志工確定兔兔還在原處且主人有可能就在家中,於是志工馬上準備好相關工具後立即出發。

 

發現兔兔
下午救援組志工根據通報書上的指示,在通報書上的門牌處角落找到了網路案件中的「血兔」。現場志工目視兔齡約為幼兔至成兔間,年紀研判在四個月左右(或以內),經志工檢查後發現兔兔四肢末端以及口鼻處均換有非常嚴重的疥癬併發黴菌感染,由其是疥癬的嚴重程度已經幾乎在腐蝕兔兔的四肢與指頭,兔兔被發現時依靠在一塊布上,嚴重的腳傷讓兔兔幾乎無法站立與走動,偶爾的顫抖或用受傷的腳勉強撐著身體爬去吃點東西。皮膚身上跳蚤、顢、蝨子等寄生蟲的密度相當高,已達肉眼隨處可見的狀況。而網路所謂「血兔」的照片,以兔兔四肢乾燥後的顏色痕跡看起來,其實比較像是水溶性色素(如衣料染布、果汁)或藥品之類的色素,而非乾燥血跡。

  

了解案情
隨後志工與飼主見到面,經實際瞭解後,兔兔約為一兩個月前由飼主買回家給女兒的寵物,購買時年紀約在一個月左右(實際應為兩三週),剛飼養時並無皮膚病也沒有目前症狀,後因女兒生病(受傷骨折)需有人照顧,從此兔兔無法獲得妥善照顧,僅由飼主照顧並做簡單的餵食,並於月前爆發皮膚並至今。原始網路照片中所見的紅色血跡,其時並不是兔兔全身流血,而是主人幫兔兔擦拭紅藥水,再經過兔兔舔、甩、抹等動作沾染,導致看起來籠內遍佈血跡。


重度疥癬且遭病蟲嚴重侵蝕的四肢

志工了解案件的前因後果之後,先簡單的介紹了協會並告知動保法相關條例以及目前兔兔的症狀,以及詢問飼主飼養意願,飼主現場明確表示無力再多照顧這隻已經生病的寵物兔,同意讓渡並由志工帶回照顧,隨後在志工協助下完成讓渡書的填寫。

 
解說病情與填寫讓渡書


住院診療
由於兔兔的皮膚疾病相當嚴重且具有傳染力,暫時不能直接入住愛兔之家,因此志工先安排兔兔住院治療並觀察已腐蝕的四肢對兔兔行動的影響,初步觀察兔兔至少會有三個月以上的治療期,之後還須要觀察疾病後遺症對兔兔後續影響,以及等待年紀與身體狀況適合結紮後,才會開放給民眾申請領養喔。

 
就診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