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愛兔無名英雄系列之兔籠老師傅

愛兔無名英雄系列之兔籠老師傅
親手打造,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

系列緣起
在動保的世界中,大家關注的眼神總是聚焦在動物或救援事件上。但其實有更多默默付出的人,他們用各自的力量與方式持續為這個協會奉獻,或許關注度不若傷殘病兔、收到的掌聲也不如救援案件那樣多,但他們身上總有著許多溫馨的小故事!
今天的英雄、他是誰?
今天要介紹的這位英雄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師傅,他有一雙無可取代的巧手以及對動物的熱愛,所有參訪過愛兔之家的朋友們都一定看過他的作品,愛兔協會的兔兔們也都受過他的恩澤。他就是本篇的主角「曾師傅」。
 
 
平時低調又鮮少在協會露面的曾師傅
WHAT’S HAPPEN?
2012年左右,愛兔協會的收容量開始急速上升,面對各種不同的照顧需求,坊間市售兔籠逐漸無法滿足協會大量安置,尤其安安家(病傷殘)與重症隔離的兔兔都需要一款可滿足平日居住與特殊照護需求的籠舍。愛兔協會在該年啟動了兔兔籠舍的改善計畫後,卻發現了現實面的殘酷!雖然有想法與基本設計圖,但實際尋訪廠商的過程,因為必須根據使用狀況做後續修改與討整,直到符合需求為止。這個因素導致大多數廠商都直接拒絕或提出極高的報價,這讓協會陷入無解的狀況….
「愛兔假期」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愛兔協會與愛兔假期的專用兔籠
老師傅愛心神救援
眼看計畫似乎就要被迫終止時,曾師傅的及時出現,用巧手與無比的耐心幫協會解決了極大的困難。這位年近七旬的曾師傅過去曾參與過政府動物之家(俗稱收容所)的建設工程,也因為工程期間實際接觸過流浪動物並參與過毛孩子的住宿建設,所以對流浪動物有著一股特殊情感,也更能體會像愛兔協會這樣微小動保團體的辛苦面。曾師傅願意從設計圖開始,不斷的花時間製作、調整、改良,一直到完全確認適用為止。光這一點,曾師傅就展現了無比的愛心與耐心,這真的不是一般營利廠商可以做到的事。
 

C:\Users\KUOB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SC08525.jpg C:\Users\KUOB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SC08522.jpg
老師傅與他的團隊,是讓愛兔之家可以更好的幕後推手
老師傅與他的團隊,是讓愛兔之家可以更好的幕後推手

C:\Users\KUOB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_DSC7603.jpg C:\Users\KUOB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_DSC7833.jpg
測試期間需要不斷打造不同規格的兔籠,以作為測試 (2012/12/17攝)


C:\Users\KUOB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SC05160.jpg C:\Users\KUOB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_DSC2414.jpg
左右兩圖可以看出專用兔舍後期 (2014/01/23)與早期(2012/10/10)的設計差異
(大小、高度、擋板、門片鎖等等..)


_DSC7613 DSC00039

左圖/早期測試版本,當時尚未設計前擋板踏墊也不同 (2012/12/14攝)
右圖/多次的來回修正與改裝紀錄 (2014/01/29攝)

無可取代的老經驗
訂做這批專用兔舍除了照志工的設計圖按圖施工外,其實師傅的經驗也是非常重要,曾師傅為了要讓這些兔兔住的開心,完全把這案子當工藝品的細節在處理,希望除了實用外也能讓動物收容單位有一別以往的大方美觀。師傅在用料與配件上與協會志工討論了非常多,無論是配件選用、線盤的防咬設計、排水引導斜度、踏墊選用、通氣孔位置大小、甚至飲水器保留孔的高度等等,每個細節都經過測試再測試之後才決定。師傅為了不影響平日其他的工作,都是利用下班後的晚上自己留在工廠內不斷的改良與研究。對於曾傅而言,愛兔之家的每一組專用兔舍都是親力親為手工打造的心血與藝術品,就如同是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重要,且疼惜。
_DSC2384 C:\Users\KUOBA\Desktop\專欄-無名英雄\兔籠阿伯\_DSC2386.JPG
左圖/老師傅利半夜在工廠內研究   右圖/每使用一段時間就會拆開並改良

C:\Users\KUOBA\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SC00042.jpg
左圖/測試階段的收集建議(2013/02/02)   右圖/不同時期的款式,可看出大小差異(2014/01/29)
DSC07572.JPG
準備啟用的專用兔舍、除了實用更是一種裝置藝術 (2014/09/29)
即使曾被丟棄,只要有愛就是寶!
或許只看成品時,會單純的以為就是材質與規格訂做而已。但實際歷經過志工與師傅間長時間討論、選用、改良、修訂等等過程,才能完整的感受每個細節存在的必要性,也更能感受到老師傅在這項作品中所投入的熱枕。
 

長時間的投入設計幫助協會訂製籠舍,除了材料費與基本工資之外,並沒有因此而賺到很多額外收入,是什麼動力可以讓這樣的堅持一直存在?老師傅淡淡的說:「每個做品都是我的孩子,看見自己的孩子也在幫助社會時,那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就像你們愛兔協會一樣,即使收入不穩持但還是願意付出,為什麼?即使曾被丟棄,只要有愛就是寶!是因為愛。
DSC08259 DSC08261
愛兔之家因為有這些設備,讓兔兔更舒適
老師傅仍會不定時回來看看設備並做調整維護 (2017/07/25)
愛兔協會專用籠舍介紹
在志工與曾師傅將近三年的通力合作研發調整下,這款同時符合一般安置與特殊照護需求的專用兔舍終於有了結果。專用兔舍除了尺寸規格大於市售籠子之外,也更以許多特色與巧思喔!
  1. 三面密閉式設計,讓兔兔有類似自然躲藏環境的概念。
  2. 全面採用進口抗酸鹼100%防水材質製作。(非木板)
  3. 各籠舍之間完全隔離,免除疾病與氣味相互影響的疑慮。
  4. 附加的伸縮小跳台可增加兔兔活動空間。
  5. 可針對兔兔的個別需求加掛用電設備(如氣療機、照燈、視訊、加氧機等)
  6. 全開口式的設計讓志工抱兔兔進出更安全。
  7. 全透視櫥窗設計讓志工更容易觀察兔兔的身體狀況。
  8. 特殊門閂與門片鉸鏈安全設計,門沒關好時具自動緩衝彈回功能。
  9. 隱藏伸縮式工作檯,讓志工隨時有照護平台可用。
  10. 內藏隔板,必要時可讓大房間變成兩間獨立的房舍使用。
「愛兔假期」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了好設備,愛兔之家的兔兔們都住的開心又乾淨


附註一:老師傅的心血被抄襲
目前愛兔之家與愛兔假期內所看到的設備,都是老師傅幾年來不段調整與改進的心血結晶。但近年來志工發現有些人將這些設計整套抄走,仿製後拿去從事寵物寄宿營利,既沒徵詢協會也沒有問過師傅。這種吸食別人心血來營利的投機心態,除了涉及智慧財產權的重製罪之外,更是嚴重打擊師傅三年多來研發的心血。對老師傅而言,就像自己辛苦養大的孩子被偷走,然後又被低價銷售一樣的心痛。

其實愛兔協會對於該設備是有註冊專利且領有專利證書(M556481號®)的,部分兔友是為了照顧自家兔兔而仿製也就算了,但對於一些私營寵物兔寄宿營利的店家,大辣辣的直接抄襲來賺錢這真的很糟糕。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兔籠的作品被抄襲並重製,作為私人寄宿營利使用
翻攝自網路公開資訊
附註二:法律觀點
愛兔協會委任律師表示,從檔案照片的外觀與結構看來,無論是尺寸、電盤、踏墊、跳台、門鎖繳鏈的模式與位置、甚至玻璃切口等細節都是幾乎與原創相同的重製品絕非原創,仿冒者很難用「參考」或「巧合」等理由當作藉口。本案該設備的仿製已經明確違反著作權法中的「著作人格權」,且設備未經正當程序的告知或授權就被用於「營利」時,則侵犯了原創意人的「著作財產權」,該設備是愛兔協會設計並有償委託師傅製作,故愛兔協會可同時擁有「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可依法對要求侵權人終止行為、銷毀設備或提起侵權訴頌。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時代更有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https://p.ecpay.com.tw/927F0 


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