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讓愛延續‧照顧懷孕生產兔

讓愛延續‧照顧懷孕生產兔
母兔準備生產前、中、後的照顧準備

 
認識懷孕兔
兔子屬於大自然中的被獵食對向,沒有有效的武器或特殊技能來抗衡獵食者,因此「不斷生育」成了延續族群的唯一方法,民眾在飼養寵物兔時,常常會因為不了解或不小心而讓母兔受孕,甚至大多數的飼主都是直到母兔生產後才驚覺,無論您是不是要讓兔子生產,每一位兔友都有必要了解照顧懷孕生產兔的事項。首先讓我們一起先來複習一下兔子生育的特性:
  1. 母兔並沒有月經
  2. 母兔是受交配刺激後排卵
  3. 母兔是沒有安全期、隨時都可以受孕
  4. 沒有受孕的母兔也會出現懷孕現象(假懷孕)
  5. 自受孕起到分娩只需要三十天左右
  6. 分娩完即可再準備受孕
  7. 天生有獨立照顧乳兔的能力
  8. 會自己淘汰不健康或認為無法飼養的乳兔
生產前的準備
當有懷孕的母兔進入到懷孕後期,約生產前一週至前三天開始,會明顯的出現大量拔毛、啣草不放、食量大增、泌乳、比較敏感甚至出現攻擊行為等等現象,兔子會在胸部和腳側的位置拔毛,利用拔出來的毛來建窩,給未來的小兔子保溫。不過兔子在假懷孕時,也會出現拔毛的情況。這表示飼主應該要開始準備迎接小生命囉,通常我們可以這樣做:
  1. 準備大量的苜蓿草或營養品來補充母兔的營養。
  2. 將公兔或其他兔兔隔離,避免攻擊與踩踏。
  3. 檢查兔籠底版的孔隙不可過大,以防剛出生的小兔兔掉進去。
  4. 籠內要有充足的空間讓母兔築巢。
  5. 遠離噪音、反差過大的光影,選擇安靜的地方讓母兔待產。
  6. 此時兔籠會被毛髮牧草甚至尿液弄得亂糟糟,飼主不需過度整理。
 
大量拔下胸毛準備幫幼兔做窩
 
分娩前前量啣草以焦躁不安
 
分娩前紅腫充血的陰部

YouTube 影片

懷孕兔的啣草現象
 

YouTube 影片

懷孕兔的啣草現象(二)
 
 
 
假懷孕?
母兔的假懷孕現向與生產前的行為會一模一樣,所以飼主有必要了解自家兔兔是屬於哪種狀況。
 
 
母兔的生產
通常母兔會選擇深夜或清晨時刻生產,飼主可以觀察到母兔已經準備臨盆的一些小動作,例如大量啣草後猛抬頭、反覆的用牧草築巢並且拔下毛髮舖上去、重複轉圈跳躍等等,通常這表示母兔已經準備在一天內(甚至更快)要生產了,母兔生產時飼主儘量勿打擾,動物的天性會讓兔媽媽自己生產,自第一胎出生到最後一胎生完大約會費時二十到四十分鐘,其步驟大約如下:
  1. 大量啣草後猛抬頭。
  2. 反覆的用牧草築巢並且拔下毛髮舖上。
  3. 蹲進去自己築的巢穴。
  4. 呈現坐姿,如同吃盲腸便一樣不斷舔拭(開始生產)。
  5. 聽到咀嚼聲表示小兔兔已經生出,兔媽媽正在處理臍帶與胎盤。
  6. 重複第四點持續生產。
  7. 生產完,兔媽媽會將小乳兔逐一舔乾淨。
  8. 兔媽媽會休息一下,通常四散的小兔會逐漸聚一起。
  9. 隔早或隔天,母兔才會開始哺乳。

YouTube 影片

母兔生產全程記錄
 

YouTube 影片

協會救援懷孕兔生產照顧記錄片
 
新生乳兔的照顧
對於第一次照顧新生乳兔或一時間不知所措的新手而言,其實照顧新生兔最好的方式就是「甚麼都不要做」,乍聽之下很慘忍但其實這是最好的方式。只要環境有依照上述方式整理好並且照顧好母兔,那麼「不觸摸、不要動、不干涉、接受自然哺乳、接受耗損」,以最自然的方式讓母兔自己照顧乳兔即可。一般而言新生兔本來就會有30-40%的自然折損率,母兔也會根據自己的體力與照顧能力而決定留下哪幾隻,通常被媽媽淘汰的基本上都是身體有問題或健康狀況不佳的乳兔,以人為力量強行照顧當然可以,但通常後續存活率以及健康狀況都不會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