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我是高危險群嗎?

棄養因素百百種,我是高危險群嗎?
只有知識是不夠的,外在因素也會讓你成為高危險群

棄養高危險群:
所謂飼養高危險群並不代表飼主本身不好,而是指飼主以外的其他因素,導致未來潛在無法繼續飼養或棄養原因,這些大部分不是飼主自己本身願意,但卻又因環境無奈下所被迫中斷飼養。根據愛兔協會十年期間愛兔之家所收容的棄養兔,其中可追朔到棄養原因的數據分析可以歸納出一些明顯的高危險飼養族群,若您也是其中的飼養族群,請務必先瞭解自己為來所必須面對的壓力,及早準備或妥善溝通處理,可以大大的降低不必要的棄養。 

一、學生時期宿舍飼養:
大多數人的首次飼養行為發生在大學住宿期間,這段時間在外住宿的學生開始有自主空間概念,因此飼養寵物的行為也由此而生,但大多數的飼主在畢業後就必須回鄉面對家人,若遭到家人強烈反對時,畢業棄養兔的問題就油然而生。
 
二、 教育觀察飼養:
以校園(多是幼稚園與國小)為主的教育飼養行為,尤其是養在教室或學校的兔子,絕大部分在學期結束或畢業後,兔子面臨沒人要帶回家飼養的問題,甚至被老師或家長或校友直接棄養,這是目前台灣社會上非常嚴重的問題,應該提供正確觀念的教育場所直接變成惡劣的棄養示範,非常諷刺。

學校內飼養的兔兔
三、 飼主不願意結紮:(無論公母):
飼主往往低估了寵物兔的生育能力,甚至認為只養一隻所以不需結紮,往往等到意外懷孕(例如參加兔聚沒注意到、幫兔友照顧發生隔籠交配意外)時才後悔,多生出來的兔子就必須面臨送養的問題。另外當未結紮的母兔罹患生殖系統病變時,龐大的醫療費用或是護理過程會讓部分飼主卻步,甚至出現棄養的行為。
 

蘆洲地區不結紮繁殖失控案
 
 
四、 家中已有其他貓狗者:
事實上除了極少數的案例外,大多數的寵物兔並不適合與其他寵物犬或貓共處,甚至會引發生命危險。尤其是家中已經有其他貓狗寵物的狀況下,這是食物鏈的天性請不要隨便嘗試。也許您的狗狗很乖沒有攻擊性(例如黃金、拉不拉多),但是這些大方的狗狗會熱情的想找兔子玩耍,天性膽小的兔子很可能會過度緊張而四竄,發生撞擊或摔傷意外甚至直接被嚇死(是的,過度驚嚇的兔子會直接休克)。而貓咪喜歡對會動的物體追逐是天性,難保不會在飼主不注意時發生無法挽回的意外(無問是貓攻擊兔子或兔子攻擊貓)。
 
 
五、 情侶共同飼養或經濟依賴:
小情侶共同飼養兔子當定情物、或贈送兔子當禮物的現象屢見不鮮。情侶濃情蜜意時共同照顧是生活情趣,但發生情變或分手時,兔兔往往便成無辜的犧牲品,即便是男女任一方願意繼續飼養,但當新的另一半出現時總是會要求將兔子送走或丟掉(不想看見前男女友的舊物)。

飼主在沒有完整獨立的經濟能力之前,無論是靠家中或靠伴侶或多有錢,這對動物而言都是充滿不確定性,飼主無法百分之百自己賺取生活開銷的經濟依賴行為,都是飼養高風險。

 
 
情侶飼養後遭遺棄
六、 新婚夫妻飼養:
新婚夫妻一開始並不會遭遇到太多的飼養問題,但開始準備懷孕生小孩時,面對長輩的棄養壓力絕對不是夫妻本身可以承受的。這時候棄養壓力多來自於雙方長輩,長輩以小孩健康為前題要求棄養的案例非常的多,即使事實證明飼養寵物兔對懷孕生小孩不會有影響,但傳統觀念依然直接輾壓夫妻自認的科學根據。雙方父母的壓力常來自於更長輩或是鄰居間的言語,面子問題與人情壓力通常是無法克服的。
飼主因懷孕流產而遭遺棄的情侶兔(老夫老妻)
 
七、 租屋飼養(套房、雅房)未知會房東: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小套房、雅房出租時都是不准飼養寵物的,但寵物兔相對安靜所以其實很多都是偷偷飼養。雖然有的房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然而一旦遇到其它房客抗議時房東就必須處理,這時棄養問題就發生了。其實租屋前或飼養前只要誠實的告知房東,並讓房東瞭解兔子的乾淨與可愛(前提是飼主要認真清理),大多數的房東都可以接受兔子的。

搬家後直接將兔棄養(房東太太)
 
 
八、 寵物兔與家中其他成員無互動:
即使飼主本身擁有豐富的飼養知識與經驗,本身也擁有獨力負擔一切的經濟能力,但是寵兔本身無法獲得生活環境中其他家人的認同或不願意協助照顧,讓兔子成為有主人的「家庭孤兒」,這也是屬於高危險族棄養群之一。有時家長會以課業為由偷偷將兔子丟掉,或趁著飼主外出的代照顧期間謊稱兔子跑掉或遺失,其實已經偷偷的以各種方式棄養,而這都是常見的現象。
 
九、 無長期居留的外籍人士:
是的,是否喜愛動物與國籍無關,但現實的環境因素導致寵物必須面對不確定風險卻是存在的變因,一般來說通常經濟獨立且已具長期居留權、或在國內居住時間夠久(例如五年以上)的外籍人士是比較沒問題的。但外籍學生(含交換學生、打工遊學等)很多是同時踩到了經濟依賴、情侶共養、租屋、返國等高風險因素,會因為各種不確定因素(例如國情、退學、家中變故...)或隨著學業結束而返國,此時就必須面臨再次送養或帶動物回國的檢疫問題,更不用說搭機往返與檢疫期對兔兔環境的風險。

十、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