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身後事]都要面對這一天,兔兔身後事

 
都要面對這一天,兔兔身後事

關於寵物過世
所有飼養寵物的飼主(包含所有同動物),最害怕的就是面對毛孩子的死亡,由期飼養越久感情越深厚。面對寵物死亡,無論是自己的疏失、生病或死於自然,總是會帶給飼主極大的悲傷,甚至從此不敢再飼養寵物。

我該怎麼辦?
過去民間舊說法:「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但這種觀念其實已經不符合現代社會的標準,既不衛生也不環保,對毛孩子的遺體更是極為不尊重的作法。時代在進步,這些陪伴我們多時的同伴動物早已不是畜牲而是家人。身為飼主,給毛孩子一個簡單但又不失尊重且小儀式,是個不錯的做法。

[讓愛更完美,一起譜出愛的最終曲寵物離開時的心理建設與處置]
曲終人散總有時
除非飼養的是壽命超過百歲的大型烏龜,否則每一位飼主都必須面臨寵物要離開飼主的傷痛,當那天兔兔離開我們了,傷心難過一定難免的,但克服這樣的傷痛需要時間來沖淡,畢竟他們是我們的寶貝。
 

每一位飼主都必須面臨寵物要離開飼主的傷痛

別讓兔兔擔心你
飼主們都要有個觀念,若飼主本身得捨不得放不下,也會讓兔兔走的不安心。兔兔知道你很愛他、關心他、疼愛他,所以兔兔也是很滿足帶著滿滿的愛離開的。別讓已經離開的兔兔還要回頭擔心主人喔!

心理即早做準備
既然知道這是無法避免的一段過程,那麼即早規劃並做好準備,才不會在兔兔離開的當下一整個慌亂甚至手足無措。幫兔兔選擇一段合適的安葬程序,需要飼主自己先檢視本身的經濟、時間、空間等等能力來做出一個最合適的規劃,讓這段美好的日子也可以有個好結局。大部份的寵物安葬規劃可分為三大類方式,分別是委託公家機關集體處理、委託寵物安葬機構處理以及飼主自己處理三個部份,以下就上述三個方式做簡短介紹與各自的優缺點分析。

一、委託公家單位火化:

通常各縣市主管機關(動物檢驗所、動物保護處、環保局等)會有提供寵物火化的服務,公家單位均採秤重計費的集體焚化制度。以台北市動物保護處為例,凡戶籍登記於臺北市之市民或寵物登記於臺北市之民眾均可申請,其申請應備證件如下:
1.委託焚化申請書(可於網頁下載或臨櫃填寫)。
2.寵物除戶申請表(臨櫃填寫)。
3.申請人國民身分證或駕照或/及寵物登記證。
4.申請委託焚化費用減半者:需備妥寵物登記證及有效期內之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

集體火化後的殘骸機於衛生理由不提供骨灰、裝譚或塔位等殯葬服務,但動物保護處每年七月左右會定期舉行超渡法會。價格部份則以現場秤重的公斤(含裝箱物)計算,目前公告標準(2017/11/2)每隻按重量計收處理費:5公斤以下350元,超過5公斤每增加1公斤加收70元(不足1公斤以1公斤計算)。飼主只要事先用紙箱或不透明的袋子將兔兔包裝好,並於台北市動物之家的開放日送過去即可。(動物屍體焚化:週一至週日上午10時起至下午4時止,國定假日暫停提供服務。)
以上為台北市的例子,其他縣市之服務內容以及收費標準可諮詢當地主管機關。
 
 
幫兔兔裝箱   現場秤重
 
填寫申請書   完成委託

二、委託民間寵物安葬機構處理

有鑑於公家機構的服務選擇只有集體火化,因此各縣市也會有所謂的「民間寵物安葬機構」可代為完成較多元化的寵物喪葬服務。一般而言寵物的遺體運送、冷藏和火化,是總包括在「火化費」中。飼主可擁有火化後的骨灰,但是骨灰甕或是塔位的費用則是另計。各家收費標準會跟俱地區物價與服務內容不一,且有分為集體火化和個別火化,大多有到府或醫院接送服務。此外各家動物醫院多有配合業者合作代辦服務。
  1. 集體火化部份:大概的程序為業者到醫院或家裡接遺體>冰存遺體>統一祭拜>集體火化〈飼主不可挑日子〉>集體安葬。為不分類各種動物集體火化,無骨灰可取得。兔兔若以約兩公斤(含包裝物)來估價的話,價格約在NT$1500~NT$2500之間不等。
  2. 個別火化部份:大概的程序為業者到醫院或家裡接遺體>冰存遺體>祭拜>挑選日子火化>個別火化> 撿骨封罐 >進塔。其中塔位部份為選項飼主也可選擇自行帶回安置。因為各別火化下飼主可擁有火化後的骨灰,可選擇後續入塔或是自行帶回。若以兔兔約兩公斤來估價的話,費用大約會在NT$5000~NT$8000不等,費用不包含骨灰甕以及入塔費用,入塔費用大多依年為計算單位。若額外加塔位挑選、念經、點燈、換罐等特殊需求則是另外計費。
 
三、委託愛兔協會(限定資格)
目前台北愛兔之家有提供認養人與助養人的骨灰寄放服務,若您是愛兔協會的認養人或助養人,可以參考這項服務喔!
  • 小天使住宿區(紀念館)申請
只要您是愛兔兔會的助養人、送養兔、歷屆正副會長等,協會提供了兔兔小天使的紀念館服務。讓您兔兔可以放在愛兔之家與協會許多的天使兔兔們一起做朋友。相關使用方式與資格請線上查詢與申請。
相關規定:
https://bit.ly/3J7vQo6
申請網址:
https://bit.ly/3j2d4nl

 
  
  

四、飼主自行處理:

本篇中的飼主自行處理指的有心的安排,隨意包裹幫垃圾丟棄並不在此文範圍。有些時候飼主基於各種理由(時間、地點、費用、宗教習慣等)而決定自己處理兔兔的後事,或是委託民間機構處理前半段已取得骨灰在自己處理後半段等等,決定自行處裡並沒有一定哪種最好或哪種最不好,一切以飼主最能接受且經濟力可負擔的感情方式為主。
土葬:
未焚化的遺體若選擇土葬,請務必加上紙盒(或其他可分解盒)包裝,且應深掘至少80cm-100cm以下的深度以進行土葬,且回填覆蓋的土方應用力敲打緊實(可覆蓋植被會更好),埋得太淺或覆蓋不實則很容易被野貓狗挖出。
(註:傳統土葬的前提是必須放在自己所屬所管領的土地範圍內,任意掩埋在公眾或開放式地點是違法的喔!)
 
灑葬:
委託民間機構處理前半段已取得骨灰的飼主可以有較多元化的選擇,飼主可選擇將骨灰一點點得灑在兔兔生前喜歡去的草原或大地,甚至可直接灑向大海回歸自然。
 
樹葬:
近年來必較流行的環保樹葬,飼主可選擇將骨灰以棉布或紙布包好,買一顆觀賞用中小型植物(例如夜來香、雪茄花等)回來做樹葬,將兔兔埋在盆底做為基礎並覆蓋上培養土,以種樹的方式來讓兔兔換個方式重生。
 
紀念葬:
由於兔兔火化後的骨灰實際量不多,有些飼主會另外購買可愛或精巧的小瓶或罐子裝起來,並且將該瓶子稍為佈置一下,當做生活環境中的一個裝飾品或桌上點綴物,讓飼主一直有兔兔陪在身邊的感覺。
 
未焚化的土葬需要深掘80-100cm並且裝箱處理
 
樹葬俱環保概念且頗有重生意義
 
 
灑葬須慎選地點、免汙染與造成地區民眾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