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身後事]公辦寵物樹灑葬專區介紹

公辦寵物樹灑葬專區介紹
寵物樹灑葬‧環保經濟新概念
 
公辦寵物樹灑葬
臺灣地區地狹人稠,為推廣永續發展、美麗自然的環保葬法,臺北市殯葬管理處分別於92年11月10日、96年6月12日設置國內首座樹葬區「富德生命紀念園」及「詠愛園」,推動樹灑葬過程中,常有民眾詢問除了自己和先人以外,心愛的貓狗等寵物,是否也可以用樹灑葬安排後事,為加強宣導樹灑葬觀念,也滿足都會民眾的需求,殯葬處特別於﹝詠愛園﹞樹葬區旁以溫馨可愛的方式規劃了全國首處寵物灑葬區「秘密花園」。
 
樹灑葬專區秘密花園一偶
 
秘密花園面積約500坪,現在已設置兩個花圃,外圈是紫色的細葉雪茄,裡面是黃色的蔓花生,週邊有矮木籬跟柵欄。殯葬處特別用五彩風車、向日葵、小狗等藝術飾品進行佈置,還設有小木屋,讓寵物小天使們也有家的感覺。「秘密花園」整體設計與旁邊景觀小湖、觀景台等自然環境融合為一,讓人的詠愛園與寵物灑葬區成為好鄰居。
現代社會生活型態,人與寵物之間的關係越來越親密,寵物過世後也有遺體接送、往生被、火化、納骨塔位、骨灰罐等,除了沒有正式的告別式,不發訃聞、不收奠儀外,規格可是一點也不輸人,另外英國對10萬名老年人所做的意見調查,﹝希望與寵物骨灰一起下葬﹞高居第二,可見寵物的魅力是全球皆然。根據統計臺北市約有15萬隻寵物,殯葬處規劃寵物灑葬的貼心服務,對關心寵物未來後事的飼主可說是一大福音,需要的民眾在完成寵物火化後可以攜帶身分證(不限台北市民),到臺北市殯葬處富德靈骨樓辦公室填具申請書,免費辦理灑葬。為避免民間寵物殯塟火化不全不全影響灑葬,因此灑葬區管理室也貼心的提供小型研磨器,讓您家的寵物可以更迅速的回歸大自然的懷抱。
 

何謂樹灑葬:
樹灑葬是指將骨灰妥善處理後,裝入可分解的紙或棉布袋內,不立墓碑,不記亡者姓名,植存在樹木的根部或拋灑在特定區域的花園或草坪上,讓人死後與自然合而為一,既不占用土地空間,也有助於環境綠化,一些先進國家逐漸風行這項殯葬方式。

 
謂「樹灑葬」與「樹葬」是不同的喔: 
  1. 所謂「樹葬」,係指骨灰經再處理設備處理後,裝入易於腐化且不含毒性成分之容器後,再於公墓內將該容器植存於樹木周圍之土壤中的安葬方式。
  2. 所謂「灑葬」,係指骨灰經再處理設備處理後,將骨灰拋灑於主管機關劃定之公園、綠地、森林或其他適當場所之一定區域範圍內。
  3. 樹灑葬基本上也顯現了中國人「入土為安」、「回歸自然」的傳統習俗,此種「化身為樹」及將骨灰拋灑於一定區域範圍內的葬法,除了可以讓生命在大自然裡延續外,也可以完成人與自然界的循環,更可以節省土地資源及保護環 境。而往生者家屬可於本處詠愛園及生命紀念公園追思、祭拜親人,而本處之 樹(灑)葬區係採循環利用及管理,不得私自設置任何標示或設施,且不得焚燒或放置香燭紙錢等祭品。
公辦寵物專用樹灑葬區:
台北市率先全國推動樹葬、灑葬等環保葬法,92年11月10日設置國內首座樹葬試辦區,96年於富德公墓內闢建面積1.2公頃樹葬區-詠愛園,兼具樹灑葬、環保、景觀及生態復育功能,提供6千個樹葬穴位,栽植檀香柏、桂花、櫻花、玉蘭、南洋杉及灌木花卉約3千株,不立墓碑,不記亡者姓名,將先人骨灰裝入可分解之骨灰容器後埋藏,讓先人長眠於如詩畫般的優美環境中,前往追思的家屬也能悠閒享受難得的自然風光。

樹灑葬申請服務流程
一、申請方式:由申請人親自或由委託人(檢附委託書)至台北市第一、二殯儀 館服務中心,填寫設施使用申請書,檢附申請人身分證影本、受葬者之火化許可證或骨灰骸存放設施寄存遷出證明或墓地起堀證明許可證本。 申請書下載 http://www.mso.taipei.gov.tw/public/MMO/MSO/925115806.pdf 

 
二、樹葬方式:經再研磨後之骨灰,裝入易分解環保紙袋內,由管理員陪同於核 准位置挖掘穴位埋葬。 
上層(舍利)建議攜回,下層(粉)可灑葬,罐體不可棄置
 
三、灑葬方式:經再研磨後之骨灰直接灑於灑葬區。 備註:樹、灑葬園區設施係循環再利用,不得在園區焚燒香燭、紙錢及不得私設 任何標誌或設施。 申請時間:週一~週六 上午0800~下午16:00
 

 
 



 
目前台北愛兔之家有提供認養人與助養人的骨灰寄放服務,若您是愛兔協會的認養人或助養人,可以參考這項服務喔!
  • 小天使住宿區(紀念館)申請
只要您是愛兔兔會的助養人、送養兔、歷屆正副會長等,協會提供了兔兔小天使的紀念館服務。讓您兔兔可以放在愛兔之家與協會許多的天使兔兔們一起做朋友。相關使用方式與資格請線上查詢與申請。
相關規定:https://bit.ly/3J7vQo6
申請網址:https://bit.ly/3j2d4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