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該不該田野間開放式放養?

兔兔該不該田野間開放式放養?

先說結論,不可以!
協會想法很簡單,若當兔兔是寵物,那請用同伴動物的觀念去飼養。絕育、不放任繁殖、養在與飼主共同的生活空間、提供正確的飲食與乾淨的飲水、定時健診與醫療。

知識都很簡單,但難在人
每年都有一堆「講不聽」的爛攤子最後都是要志工去收拾,每次案件最後都是繁殖崩潰到數十隻的再處理。

為什麼不可以?
直接先從科學與生態來說吧。要知道,在台灣所有的寵物兔都是百分之百的「外來種」、也就是入侵物種,在台灣的原生兔科只有一個台灣特有亞種的「台灣野兔」,所以任何外來種動物只要是任意放養與繁殖就是放任物種入侵以及棲息地排擠。光是這點就足以禁止戶外或田園放養了。

不用去扯麼歐美養庭院巴拉巴拉
歐美本身就有許多原生兔科動物,許多家中院子跑來野兔或是築巢生產更是常見,許多人以此作為證明認為寵物兔也可以向歐美一樣田園間完全戶外飼養。但這跟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
還是一句老話,外來種就是不行。


1. 時代改變了,別再用農牧觀點飼養
2. 飼養同伴動物請絕育
3. 不要公母混養,等繁殖過度後才找人求救
4. 不要一直跳針什麼兔子田野間自在快樂 (外來種、就是不可以)
5. 熱愛動物的自然行為? 那不如去復育原生野兔棲息地
6. 想在社團分享"寵物",就請先當他是寵物,他不是田野作物
7. 台灣山林間除了浪貓狗攻擊外,還是有食肉猛禽
8. 被人講幾句就喊著要棄養,那還真的沒多愛...
9. 寵物兔就是外來種、不要野外放任飼養!!
10.每一件繁殖崩潰案,都是從飼主自認的堅持自然快樂開始..

 

台灣野外的動物繁多,無論是流浪貓狗、甚至食肉鳥禽,都可以隨時攻擊兔兔
一堆例子已經告訴大家,戶外完全放養,換來的就是大量傷亡



 

兔子是靠大量繁殖維持族群的動物,躲過野外動物攻擊後的族群,就是爆量生長
等到發現數量失控時,早已遷不回室內也無法控制場地了(會挖地道)




每一個戶外放養最後求助的現場,都可以在地道內挖出滿滿的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