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養兔前的準備(物品準備)

寵物兔飼養前的準備(物品篇)
是迎接生命的到來,不是幫玩具準備收納盒

飼養前的準備
當您已經通過前篇心理篇的建設後,您已經確認要飼養一隻兔寶寶做為您的伴侶了,那麼請開始著手準備一下飼養前必須要有的所有道具以及設備囉,以下所列都是飼養一隻寵物兔最基本與不可或缺的物品,費用絕對比你想像中的都還要貴,因為你是要幫一個生命準備他的生活空間,而不是幫玩具準備一個收納盒。
 
  1. 安全且足夠的活動空間:
養兔子兔不需要像養狗一樣每天帶出門溜答,但這並不表示兔子不需要活動,每天一個小時以上的放風活動是必須的,在您的住家內是否有合適的空間足以讓小兔子奔跑跳躍以及舒展筋骨,或者您已經準備好讓兔兔可以肆無忌憚的在家中活動?該空間的安全性是否則足夠,沒有電線、沒有貓狗入侵的疑慮、陽台空間有超過一公尺以上的圍牆防止掉出、沒有豔陽西曬的問題等等。
附安全圍欄的小花園
  1. 合格的準標兔籠:
不管您決定要開放式飼養還是完全放養,幫兔兔準備一個標準兔籠是必須的,籠子的目的不是關他、而是給他一個專屬的小房間。就像你我一樣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兔兔可以在房間內學習吃飯、喝水、學習使用便盆、發脾氣時的躲藏等等...萬一不幸生病或受傷時,也需要利用兔籠讓兔兔在休養期可以稍微限制行動以確保安全。
一個合格的兔籠是讓他有良好習慣的開始。合格的兔籠必須有前方以及上方的雙開口,正面寬至少六十公分以上,並附有抽屜式底盆以免兔兔踩在自己的排泄物上。目前市面上標準兔籠的售價大約在NT$3500-NT$5500之間,過小或過便宜的籠子大多是屬於天竺鼠籠、鳥籠、甚至只是兩爬飼養箱,這些都是非常不合格的。
合格得兔籠要大到足以讓兔兔完全伸展
  1. 兔子生活家俱:
在兔兔的小房間內您還必須幫兔兔準備一個容量充足的飲水器(至少250cc以上、不要買倉鼠用的點水器)、重量足夠且不易打翻的食盆、一個可以固定的兔便盆、牧草架或草球,以上這些傢俱都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另外在夏天您還必須幫兔兔準備一片鋁製散熱墊,幫助兔兔散熱。
 
夠重不易打翻的食盆有相當的必要性
 
  1. 兔兔的生活耗材:
兔兔的生活耗材包括了日常飲食的飼料、牧草,清理環境用的墊料如木屑砂、檸檬酸、尿布墊,健康保健用的木瓜酵素、化毛膏等等,大部份的生活耗材在良好的儲存環境下都可以保存一段時間,您可以先在家中找到一個空間做為耗材小倉庫,在根據實際使用的多寡來調整。
  1. 就近熟適的寵物用品店:
也許很多人都習慣上網團購採買兔兔的生活耗材,但您依然必須知道在哪裡可以買到基本的寵物兔生活耗材,畢竟網路團購會有很不確定因素,有時因為賣家斷貨或主購的聯繫中斷,都會讓兔兔有斷糧危機。找一間您隨時可以買到飼料、牧草、木屑砂的寵物用品店絕對有其必要。
  1. 兔科醫院:
相對於常見的寵物狗、寵物貓這類雜食性動物,兔子這種草食性動物的身體構造與行為跟貓狗完全不同,因此即便是同樣的疾病在治療行為上也無法貓狗兔混用,這不是單純藥劑濃度比例的問題,而是整個物種結構與身體構造上的極大差異,因此飼養之前,您必須知道哪裡有專門兔科醫師可供您做為未來的醫療諮詢。
合格的兔科醫院與醫師才可以保障兔兔健康

 
 
 
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