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岡山帳篷刺蝟鼠兔救援案件報告

岡山帳篷刺蝟鼠兔救援案件報告
愛兔與刺蝟協會合作的不當飼養案件
 
本案件是由刺蝟推廣協會通報給愛兔的案件,刺蝟協會志工處理一件疑似民宅繁殖案件時,意外發現該場所內除了刺蝟之外,也有一群健康狀況極差的兔兔跟天竺鼠,於是將案件告知愛兔協會,並由協會志工一同前往案件現場了解狀況。現場志工在瞭解狀況後,請飼主完成讓渡並簽署不再飼養的切結書後,現場的兔兔以及天竺鼠們由愛兔協會接手照顧,並第一時間送醫治療

案件緣起
2020年2月29日民眾發現在岡⼭區⼤仁橋附近砂⽯⾞停⾞場有⼀隻刺蝟,因台灣沒有原⽣野⽣刺蝟,故民眾將刺蝟帶回家後,詢問是否附近有⼈遺失。兩週後,因為沒有⼈認領,民眾通知刺蝟協會尋求協助。2020年06月27日民眾發現該停⾞場附近的帳棚裡⾯都是動物,有兔⼦、天竺⿏、蜜袋鼯、 刺蝟等。⽬測⾄少有 5 隻的兔⼦,2 隻的天竺⿏、3 隻的蜜袋鼯、32 隻以上 的刺蝟。現場有兔⼦沒有被關籠,帳篷外有狗。
 
愛兔協會志工現場協助畫面
 
刺蝟協會與動保處初步勘查與處理
2020年7月5日 晚間七點志⼯到現場勘查,所在地有建築物標明為茂翔環保實業有限公司動物位置在主體建築邊的帳篷。現場發現⼀個籠⼦關有 2 隻以上刺蝟,沒有給予⾜夠的⽣活空間。兔⼦與蜜袋鼯飼養空間亦違反建議飼養空間規範(籠子空間小、無給予腳踏板、籠子清潔)。雖有⽔與⾷物,但⽔瓶⾧青苔發霉。 
2020年7月6日下午三點多,志⼯再次到現場勘查,遇到⾃稱是該空地負責⼈,⾔談間負責⼈表⽰動物是他養的。志⼯進⼊帳篷看動物 後,發現該負責⼈飼養之狗會⼀直對兔⼦吠叫,負責⼈不在現場,只有⼀名員⼯看著狗,協會志⼯有出⾔制⽌,員⼯並未制⽌狗騷擾兔⼦。在與照顧動物⼈員聊天後,知道該員⼯並⾮負責⼈的員⼯,只是看刺蝟可愛也捨不得刺蝟,就來幫忙照顧。刺蝟是由負責⼈的飼養,並且該地點並⾮唯⼀的飼養點,另⼀地點為華園路 44 號,現場⼩動物是養來販賣的。志⼯發現刺蝟有受傷,詢問之下得知是打架咬傷造成。 

2020年7月28日志⼯再次勘查,環境依然不佳,氣溫炎熱,⽔瓶骯髒,糞便未清因⽽有蒼蠅等,飼養的籠⼦底盤空隙過⼤,導致刺蝟腳會卡住。現場有上次勘查沒看過的仔刺與兔⼦,照顧⼈員說是後來新⽣的。當天協會志⼯表明想帶⾛⼀隻公刺蝟,照顧⼈員在挑選刺蝟過程中,⾏為相當粗暴。該刺蝟⾷慾與活動⼒不佳,隨後就醫診斷為急性腎衰竭,於 2020年08月4日 凌晨 4-5 點死亡。 

2020年8月5日協會將該刺蝟遺體交付⾼雄動保進⾏屍體鑑定,嘗試看看是否可以查到有人為引起的傷害。

本段為資料節錄、全文與詳細資料請洽刺蝟推廣協會
 
  
案件現場環境與紀錄

愛兔協會志工的現場協助
愛兔志工臨時接獲刺蝟協會的通知,表示這個從年初就在關懷的案子,終於談到案主願意移轉他的動物們。約定好時間愛兔志工與刺蝟協會志工一同抵達現場,由於案主並無於約定的時間出現,到了又表示想先買午餐。因此在等待之餘,愛兔志工及刺蝟協會志工分別清點即將帶會兔兔和刺蝟的數量。前一天刺蝟協會志工表示會有六隻兔兔一隻天竺鼠轉給愛兔協會照顧,但不排除可能更少的可能性。果然只剩下五隻兔兔一隻天竺鼠,第六隻兔兔已不知去向。
現場在一個大貨車停車場旁的帳棚下,雖然已進入冬天但沒有寒流的高雄天氣依然炎熱。兔兔們被塞在小小的兔籠、沒有柔軟的踏板,飲用水也長了青苔,不知道多久沒有清洗。唯一一隻天竺鼠則被高高放在刺蝟籠的上方。層架的周圍都是垃圾,底盤也許久未清潔呈現黑色。
案主買完午餐回來後,跟他提到需要身分證核對資料,刺蝟協會志工也提及還有幼刺需一併帶回。因此又是一段時間的等待,等待案主把需要的證件及轉回的動物帶回才能開始檢查兔兔和天竺鼠的狀況和分籠編號。期間案主還算是配合讓渡的手續,甚至想把他們剩下來的飼料當作「嫁妝」讓我們帶走。
  

案件現場環境與紀錄案主自己要求幫他和空籠合照,以向他的朋友們證明他已經全數轉出。可見他大量飼養動物很早就讓街坊鄰居和朋友們覺得不悅。才會用激將法表現對這批動物應該送走的提議。聊天中案主說曾有人趁晚上沒人,偷偷進到帳篷摔他的動物,對這個無良的人深感不滿。由於尚無法證實,故只請案主若再發現,後續再做處理。
 
 
兔兔來源
根據案主自述,這些動物些是別人不要的,他覺得可憐就帶回家照顧。有些是購買的。對談過程中,案主覺得自己很有心想要照顧,要給我們他很捨不得,也覺得他的動物很可憐。親戚朋友不喜歡,還有人意圖傷害他的動物。但根據刺蝟協會給的資料顯示,這些動物一開始是要養來販售的。

 
案件現場環境與紀錄
 
帶兔兔離開現場
結束手續後進入編號分籠的程序。志工開始逐一清點並詢問來源、現場做基本的目視物理檢查、同時一邊做案件紀錄並給兔兔及天竺鼠編號。兔兔們放眼望去耳朵和鼻子都有嚴重的疥癬感染,推測合籠應有搶食的狀況,僅有一隻兔兔抱起來沒有營養不良的感覺。由於籠子採用很不適合兔兔的鐵條,所以每隻都有因為壓迫造成的嚴重胼胝,反覆流血結痂,腳底幾乎沒有毛覆蓋,有的甚至已化膿。身上還有多處無法整理的糾結毛深至皮膚。現場僅剩的兔兔及天竺鼠全數帶離後,隨即火速趕往醫院治療。並一再提醒案主不得再飼養大量動物。
 
志工帶兔兔們去醫院做健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