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英勇派出所長,緊急救援十二隻棄養幼兔

英勇派出所長,緊急救援十二隻棄養幼兔
尊重生命,請勿隨意放生 

案件簡述
昨日深夜十二點,有民眾在新店烏來山區目擊整窩小兔子遭遺棄在馬路邊,隨即通報當地派出所,當晚值班的所長接獲通報隨協助救援,即時趕在小兔子被野狗攻擊或棄車輾斃前救回所內,經清點後這批被遺棄的寵物兔共計有十二隻,全都是由當晚值班的派出所長深深夜摸黑救援成功,相當值得嘉許。

 

今日上午愛兔協會志工前往派出所支援,並在現場協助分籠與基本檢查,初步觀察發現這些兔子大多都是三個月內的小幼兔,其中一隻年紀較大的母兔疑似懷孕,每隻身上都有非常嚴重的皮膚病以及皮外傷,其中三隻已經安排緊急住院治療,剩餘小兔則由愛兔協會帶回去照顧與醫療,等小兔兔都健康之後會安排結紮並開放給民眾領養。所內員警表示,轄區內遭棄養小動物已非第一次,只是過去通報到場時,兔隻大多都經遭野狗攻擊或遭車禍死亡,因此再次呼籲民眾,隨意放生小動物其實只是讓小動物提早死亡而已。

本案案件報告
2013/06/14(五)愛兔協會志工早上接獲派出所員警通報,表示派出所拾獲疑似遭棄養的寵物兔「一大箱」希望可以尋求支援,志工確認兔兔活力與數量與大小後,隨後清點裝備整裝出發。

接近中午時段志工抵達現場,案發地段位於新店鄰近水庫附近的山區派出所,志工一進入派出所就看到那
一整箱裝得滿滿的「兔子們」,警察一邊熱心的告知昨日的狀況,另一頭志工也趕緊將「兔子們」逐一分籠,以免公母混雜而持續交配,經志工清點後這箱「兔子們」有六男六女(含懷孕兔)共十二隻。根據員警口述,原來這批兔子全部都是由昨日深夜值班的所長,在接獲通報後迅速的單槍匹馬一人將兔兔全數救回來。


由通報人提供的救援現場照片
 
為了避免有其他尚未尋獲的兔兔遺落,隨後員警帶協會志工到案發地點,案發地點位於山區的小道上,兔子是在半夜直接(不含籠)整批被放置在路邊草叢堆,員警還特別告知,這一帶已經有好幾次類似惡意棄養的事件發生過,只是過去被棄養的小動物都遭野狗攻擊,員警接獲告知到場時大多死亡或重傷,而這次是因為一被放置沒多久,晚間馮姓騎士姐妹先後看到而趕緊通報,所以比較幸運有被救到,如果稍晚過隔天才被發現,很可能又是一件悲劇。目前警方已調閱路口監視器,同時比對該路段時間範圍內的進出車輛。
   
遭遺棄的山區現場(就在大馬路邊)
  
警方協助將兔兔逐一搬上車

 
由於兔子們大多患有皮膚病與程度不一的皮外傷,志工們在完成訪談後,隨即轉往動物醫院逐一做檢查並施打針劑,其中三隻較嚴重的病兔直接安排住院觀察,剩餘的在檢查完之後,帶回愛兔之家做後續照顧。這批兔子根據身型與大小研判大多為三個月左右的小兔子,除了皮膚病外,大多數腳底板均有嚴重的胼胝狀態,需要一段時間的治療與復原,並在長大後完成結紮再開放給民眾領養。
 
  

兔兔的醫療與健診

 
狀況

編號001/女生/道奇兔/約3-5個月
疥癬/胼肢/黴菌/皮外傷/其他
目前安排住院中




編號002/男生/波蘭白兔/約3-5個月
疥癬/胼肢/黴菌/皮外傷/其他
目前安排住院中




編號003/女生/道奇兔/約3-5個月
疥癬/黴菌/眼角膜感染
目前安排住院中




編號004/女生/道奇兔/約半歲
黴菌/蹣蟲


 

編號005/男生/波蘭白兔/約3-5個月
黴菌/疥癬




編號006/男生/道奇兔/約半歲
黴菌/疥癬/胼肢




編號007/女生/道奇兔/約半歲
黴菌/疥癬/皮外傷

(備註:於6/15、6/16與分別生下未完全的死胎)




編號008/女生/波蘭白兔/約3-5個月
黴菌/疥癬




編號009/男生/波蘭白兔/約3-5個月
黴菌/耳疥蟲/胼肢




編號010/男生/道奇兔/約3-5個月
黴菌/耳疥蟲/胼肢




編號011/男生/道奇兔/約3-5個月
耳疥蟲/胼肢




編號012/女生/道奇混獅子兔/成兔
黴菌/觸診研判可能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