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拉麵兔關懷案件經驗分享

拉麵兔關懷案件經驗分享

事件緣起
本關懷案件算是這個月志工前往處理冷水坑棄兔案時所意外發現的案外案,志工在路上發現一隻超可愛的垂垂大馬路上奔跑,於是趕緊停下車看看發生了甚麼事情,經過查看後,原來這隻超可愛垂垂是附近麵店所飼養的店兔,由於兔兔相當乖巧且不會離開店面範圍太遠,於是店家採半放養的方式讓兔兔可以四處運動,同時有另一隻黑白色的道奇兔也一起被店主所飼養著。

本案中超可愛的拉麵兔 麥可
溝通過程
志工先以客人的角度先進到店內點餐,與店內服務人員話家常之餘再順便問起兔兔相關細節,聊天中得知了這兩隻兔兔,是店內接收別人所棄養的寵物兔,已經飼養了約兩年,其中比較活潑親人的垂耳兔麥可(男),會乖乖在店內與騎樓間活動並不會四處亂跑,所以逐漸變成招呼客人的可愛店兔;而生性害羞的黑白道奇兔可樂(母)則是一放風就不容易叫回來,所以多數的時間都待在籠舍內,晚上收店時比較有機會四處走走。而值得嘉許的是店家知道要將可樂(母)與麥可(公)分開飼養以免持續生育,這在眾多案件中是很難得的喔。在用餐完畢與兔兔互動過後,志工告知目前家裡汰換掉的大型兔籠,可提供給麥可與可樂更換,由於與飼主間互動的過程良好店家欣然同意這個提案,並與志工相約後續的關懷改善日。
 
改善日
時間到了約定的改善日,中午志工一夥共四人載著物資起來到了店家,且麥可正在大門口迎接呢!經過簡單與店家打招呼後志工隨即著手協助進行改善,改善過程麥可小兔一整好奇的圍在志工四週探望順便討摸摸。兩組標準兔籠以及必要的附屬設備逐一安裝完畢後,就讓麥可與可樂這兩隻可愛的兔兔來熟悉新家囉!活潑好動的麥可果然是一馬當先就衝入新家先繞個三四圈,然後四處下巴抹阿抹的標記,隨後就四處溜搭去了,而超害羞的可樂則是一直聞阿聞的過了好久才踏出第一步,結果可樂一入住新家後就馬上來個貴妃躺,開心的咧。
   
大家一起來整理兔舍(左圖) / 大家一起來整理兔舍(右圖)
    
好奇四處張望的麥可(左圖) / 引導害羞的可樂入住新房(右圖)
Happy Ending
本案件志工以友善且不給壓力的漸進式關懷,通常比較可以讓人願意接受,本案後來店家更是主動提出結紮詢問以及兔科醫院諮詢等事宜,而志工們也幫物兔做了剪指甲與理毛等基礎照顧並給了離店最近的兔科醫院資訊,店家也熱情的招待志工店內拿手小菜並且分享養兔兔的樂趣以及兩位兔小朋友在店內的各種趣事。麥可與可樂,大伙下次再來看你們喔!

 
關懷心得與感想
面對照顧不週或不當飼養案件(包含網路分享)時,許多兔友經常會不自覺的以高人姿態擺出上對下的指導態勢,以質問的(不自覺、自認口氣不差)方式來糾正飼主,甚至習慣性的透過網路呼朋引伴聚眾討伐,殊不知很多案件因此最後演變成相互吵架、謾罵以及嘲笑攻擊等,案件最後總是不了了之,嚴重者甚至讓動物遭到更嚴重的傷害或丟棄的命運。畢竟寵物是人家的,了不起最後收起來不讓你看到,又能奈何?

冰店案件/網友持續圍剿說養戶外會熱死,飼主氣到直接給兔澆水反擊
有些網路上瘋狂轉貼群起圍剿的案件,最後兔子被飼主收起來了、或找個理由說送走了等等,對參與的兔友來說總以為是做了好事,殊不知有很多案件中的主角,在協會進行收容所關懷任務時「被找回來」了!但請知道愛兔協會能直接支援到的個案真的很有限,少數幸運兔可以被接回來,但其他餘數呢?
 

牧師飼養案/輪番持續不理性溝通,最後兔子消失了
 
學習寬容度
我們必須知道且承認,想要短時間內要改變一個人的既有認知是非常困難的,更何況是要當下承認錯誤。想參與動保就必須學習必要的寬容與面對灰色模糊的事實。由其溝通,更是一種從傾聽中學習管理對方的藝術,而不是急著單方面一股腦的宣洩飼養知識。兔友們除了在網路發揮強大的力量之外,更應該多學習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與友善互動方式,畢竟只要任何與「人」接觸且互動的案件,只靠網路韃伐與現場急就章的要求改善與爭執,往往是成不了事的。



麵店 關懷案件改善前(左圖) / 關懷案件改善後(右圖)


某車站 關懷案件改善前(左圖) / 關懷案件改善後(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