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古亭地區街頭飼養關懷案件

古亭地區街頭飼養關懷案件



案件通報
201411上旬,協會收到一則疑似不當飼養的通報,就通報書內的案件資訊看起來,一隻兔兔被放在洗車場旁的大馬路邊,被紗網與蓋子圍起在一個老舊生鏽的籠舍內,飼料餵食狀況不明,狀況似乎很需要協助....

  

本案件現場狀況
協會收到案件後,先請臨近兔友前往查看案件是否如通報書所述,兔友回報案件狀況為案件是存在且有明確飼主,有餵食並給與飲水暫時無生命危及之餘,於是協會指派志工籌組關懷隊準備日進行關懷任務。
 

20141119關懷日
關懷組隊抵達現場也馬上就看到了兔兔,志工與飼主做了初步溝通之後,確認飼主並無惡意凌虐或意圖照顧不週的意思,會餵飼養在戶外主要是因為工作場所為洗車場,除噪音大之外現場水噴得很兇且潮濕,擔心兔兔因此而生病所以選擇在車場旁飼養,兔籠上頭以軟墊覆蓋避免陽光直射或雨水澆淋,紗網則是飼主擔心兔兔遭路人或不乖的小孩對兔兔戳玩,所以才用紗網圍起來,然後順便當做減少陽光直射的器材。
 
本案件現場狀況

 
檢查兔兔健康狀態
案件中的兔兔已經五歲以上了,飼主其實已經飼養很長一段時間!志工檢查兔兔狀況除了指甲過長與眼球有老兔症狀之外,其實照顧的並不會太差,牙齒與四肢活力都算正常,指甲過常主要原因是飼主不會抱且有被抓咬傷的經驗,所以少了經常性的修剪,眼球則應該是正常老化現象,其餘部份都還算乾淨,
  
 志工查看兔兔健康狀況
 

協助剪指甲與告知飼養知識
提供正確飼養觀念
由於飼主並無給予牧草,詢問之下飼主表示兔子長期不愛吃所以並沒有給予,志工趁機提醒飼主,雖兔兔已經長時間不吃草或可能不愛吃,但牧草的重要性依然不可忽視,不吃也要多少放著衣些讓兔兔習慣玩或啃咬,多少會對健康有幫助,也有可能只是因為之前給的草不好吃或兔兔不愛所導致,該換草種或品牌也有改善的可能。隨後志工將現場帶去的草提供給兔兔,兔兔果然立馬大口就吃了起來。隨後志工提供了飼主關懷手冊(基本知識)與醫療手冊(疾病檢察)各一本,同時也提供愛兔時代知識網站的名片與協會連絡方式,讓飼主有需要時手邊隨時都可以有資源運用。
給予補充牧草食用
 
協助更換新房舍
最後在徵得飼主的同意下,志工幫兔兔完成了汰換生鏽鐵條籠的工作,立馬幫兔兔換上一間更挑高也更舒適的標準兔籠,然後告知飼主鐵條籠與兔籠的差異、提醒使用方式與清潔方式等等,最後當然就是讓兔兔住新家囉,一整個開心啊!這些民眾所捐贈給協會的兔籠雖然是二手的,但協會其實都是相當珍惜的,這些籠舍在基本清潔與修復後並不會便宜變現,因為這些資源可以提供給協會褓姆作為照顧棄兔用途,也擔起了每年好幾十件民眾緊集物資(如突然檢到兔子需要設備)的支援任務,而本次的關懷任務中,我們也看到了這些愛心物資有效運用的精神。
  
協助更換兔舍/新舊兔舍對比
案件總整理  
環境的改善比爭辯知識輸贏還重要,對嗎?
本次任務基本上算是圓滿成功,其實愛兔協會每年上百起通報案件中,很多案件一開始都可以粉單純解決的,帶著友善的態度直接詢問飼主,在不產生爭吵(指關懷得態度)或強迫吸收知識的狀況下,大多數的案主在溝通知後都會願意改善。關懷案件不在強求一次完美到位或非得立即收容不可,漸進相互熟悉或逐次知識傳遞,給予雙方一些緩衝空間反而是有效率的方式,過程中所需的物資設備都可以向協會申請支援,給自己信心、對案件多一些耐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關懷大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