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只有愛他卻沒能力照顧,這是不夠的

只有愛他卻沒能力、這是不夠的
東湖不當飼養案件 - 康樂股長


本案緣起
頂著2015年的第一波寒流,協會志工於20151127上午來到了一則疑似不當飼養通報案件中的社區,本案件就通報書資料上看來,通報人有可能當下溝通發生誤會或其他狀況導致已經發生過嚴重爭執與糾紛,根據以往的案件經驗,這樣的案子在後續的接觸過程都會相當困難….
(左圖)案件中的兔兔… / (右圖)戶外狀況

拒絕溝通
志工照著通報書來到了指定地點並按電表明來意後,果然隨即從屋內傳出連續咒罵聲,志工只能貼著鐵門仔細聽,雖然聲音模糊不清,但很顯然的是飼主對於前來關心兔兔的人已經有強烈不滿,認為這些人只想要免費索取他的兔子,關閉溝通。
 
 (左圖)志工與飼主溝通 / (右圖)緊貼著大門才有辦法聽清楚


更棘手的狀況
現場正與對方溝同時,恰巧衛生局專員也來到現場,經初步瞭解後,才知道原來該住戶同時也是社會局、衛生局、家暴防治、婦幼中心等單位列管的案件之一。多了一層「人」的因素,也使得本案變得更加複雜且更為棘手…
 衛生局、社會局、防治中心、協會志工與鄰居等人… 
 
持續溝通與卸下心防
經過約三十多分鐘的溝通後,飼主終於放下心防願意開門接觸志工,並逐漸告知兔兔的來源與飼養狀況等等資訊。原來本案中的兔兔是由飼主的男友所購買,當作送給飼主的禮物,兔兔飼養的時間大約兩年了(包含其基因各種因素的數度搬家),平時是由男友做照顧,但因為住所空間狹小且雜物過多,在同時需撫養新生兒的狀況下,只好將兔兔飼養在大門外。志工隨後幫兔兔進行初步的基本檢查,四肢、牙齒、毛髮等基本健康狀況 (此為基本檢查與經驗判別、實際健康狀況仍須以兔醫師診察為主),初步檢查兔兔的健康並無重大問題,志工也順便幫兔兔做了性別判定(女生)與剪指甲,隨後協助飼主做居家改善。
志工們初步檢查兔兔的健康狀況

協助做新舊籠舍更換

協助做新舊籠舍更換

本案後續
在確認飼主並無主觀惡意凌虐的狀況,且飼主願意接受改善環境並將兔兔遷移至室內飼養的前提下,協會交付飼料牧草一批後暫時先離去,等待衛生局或社會局社工介入後,當啟動必要的強制安置(人)或就醫的時機再訪。同時將本案狀況告知通報人,囑咐本案通報人短期內請勿再主動關切以免再度發生衝突與爭執,以免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