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烏龍棄養通報事件的案外案

烏龍棄養通報事件的案外案
板橋洗車場五兔混養案件報告

案件緣起
2017/12/20傍晚協會收到一件通報,有民眾在大馬路邊發現有五隻兔兔被裝在紙箱內,似乎是被惡意遺棄,詢問該怎麼辦?志工在接到電話後先是大致了解了一下地點與狀況細節,一邊則是緊急通知地區志工看看誰可以及時到現場幫助,同時間也準備出發前往現場救援….
案件從路邊這一箱兔兔開始...


現場狀況
由於電話中表示五隻兔兔被裝在紙箱棄置路邊,志工擔心有兔兔跑出來遭受攻擊或是車禍等立即性危險,於是一邊委請通報人在現場看住兔兔或先移到安全的地方等候,以免發生不幸事件。之後沒多久協會的地區小幫手先抵達現場並與通報人碰頭,這時才知道原來案件是「兔兔在籠子內、然後籠內又有紙箱」的狀況,而不是一般民眾所認知的紙箱棄養,地區小幫手稍微做了簡單的紀錄後就與通報人前往事發地點查看有沒有其他遺漏的兔兔。但就在這時,公園對面洗車場老闆走了出來,表示那些兔兔是他所飼養的,放在戶外是為了讓他們曬太陽(事發時間晚上…)與透氣吹風,他們並不是被棄養的兔子,飼主甚至責怪通報人似乎有偷兔子的意圖等等….其實根據動保法相關規定,任何人發現無主人陪伴的遊蕩動物都可以直接帶去相關機構安置,所以並沒有侵占或竊盜的疑慮
  
就這樣放戶外,任何人看到都會以為是棄養吧!?
 
事件溝通
隨後協會志工也抵達了現場,先是瞭解現場狀況與前後因果之後,先告知飼主其實通報人當下狀況移走動物是不違法的(註1),在排除了飼主對於通報人的誤會後,志工與飼主聊天藉機瞭解兔兔們的飼養狀況。原來這五隻兔兔是飼主與前女友一起飼養的,雙方分手後目前由男方照顧,平時就養在汽車美容廠內。兔兔最早是一公一母,之前生過幾次但沒活下來,後來生的這四隻大約半歲左右,兔爸爸已經過世(原因不明),所以目前只剩看到的兔媽媽以及四隻小兔。
註1:動保法第十四條內文相關規定
(左圖)志工告知動保法相關法令 / (右圖)協助排除侵占或竊盜的疑慮

案件隱憂

由於小兔已經快到發情的年紀了,再不分籠將會是恐怖的無止境交互繁殖,於是趕緊勸說飼主要分籠與安排結紮,但飼主似乎不太願意,認為如果生太多就交給賣他飼料的朋友(寵物店or個人網拍)就可以,還把與(寵物店or個人網拍)的對話拿給志工看….這時眼尖的志工從line對話紀錄中時發現其實這位飼主是有放棄飼養的意願,於是趕緊展開讓渡交涉,希望可以在發生大問題前先將兔兔接走….
現場紙箱與混養的狀況

飼主與疑似寵物店賣家的LINE對話截圖

阻礙與撤退
或許飼主對於這突如其來的事件與大批人馬有所些疑慮,所以勸說放棄飼養的溝通過程並不是這麼順利,尤其飼主尚未親眼遇到大量繁殖失控的恐怖狀況,所以無論是分籠或結紮的建議,飼主都是持保留態度,更別提要終止飼養與讓渡這件事了。經多許久的溝通後,飼主雖有意願讓渡但卻堅持仍要留下一公一母持續飼養,志工堅持只有飼主同意完全結紮或全部讓志工帶走才有可能解決問題,留下任一對只會讓問題繼續發生。撤隊之前志工請飼主先好好思考,若拒絕之後無法面對繁殖失控的問題,那未來協會也不會再接受同一案件的收容申請。
 
(左圖)志工告知繁殖失控的嚴重性 / (右圖)雙方溝通與瞭解兔兔狀況

 

拐彎出任務
溝通過程中志工有隱約感到這位飼主只對某位志工的話比較願意回覆(把妹心態?),於是當日任務決定先行撤收,並在之後改委託某位志工以個人名義去接觸飼主。除了避開關懷日當下的突兀以及兔子突然被移走時的不信任感外,也是希望先給飼主一些時間沉澱並看看相關資料,等飼主充分的想清楚後再來做第二次接洽。
兔兔們都已到發情的年紀了 

案件圓滿
當週六受委託的志工相約了另位夥伴陪同,改以個人名義去探視兔兔並與飼主閒聊話家常,除了一邊卸除心防外更要規勸結紮或分籠飼養,或是直接把兔兔們都讓渡出來。雙方經過了許久的來回拉鋸與交涉後,洗車場主人在柔情攻勢下終於願意放手這五隻兔兔,讓志工頓時鬆了一大口氣。當志工在次確認願意讓渡無誤且確定有錄到音之後,兩位志工立馬將兔兔們一隻隻的抱起,立馬登上計程車離開現場直奔愛兔之家。
 
第二次關懷日現場狀況(兔子在馬路邊奔跑有車禍的危險)


第二次關懷日現場狀況(志工與兔兔間的互動)

第二次關懷日現場狀況(店內隱藏啃咬電線的危險)
 
兔兔們抵達愛兔之家
兔兔們在12/23(六)的下午順利抵達愛兔之家,志工們先趕緊做了記錄後給予點藥與驅蟲,稍作基本檢查之各自給予兔兔一個房間,盡量避免接觸懷孕的可能。母兔部分則需要做續兩周以上的觀察才能確定是否有孕。這五隻兔兔以汽車美容店內的服務來作為命名,分別是汽車美容、泡沫洗車、鏡面拋光、水晶鍍膜、精緻打蠟等五隻,兔兔將會在愛兔之家住上好一段日子,等兔兔們完成健診與休養並完成絕育手術之後再開放給民眾領養。
 兔兔們來到愛兔之家囉!
 
案件筆記
本案是一則烏龍通報後所衍伸的案外案,案件中最大的問題是台灣人總是喜歡一對對公母混養,暨不分籠也不願意結紮的錯誤觀念,往往最後都是演變成大量繁殖失控的悲劇。類似案件協會每年都會遇到好幾起,且每次在志工關懷與勸說時都會被認為是吃飽沒事幹大驚小怪,有些甚至都已經生過一兩胎了都還不知道嚴重性,總要變成大量繁殖失控時才驚覺恐怖、才會願意受幫助,真的是標準不見棺材不掉淚。及早接受協助或分籠結紮,需要協助的就是那幾隻;但撐到出事之後才求天求地求人幫,這時候都已變成是幾十隻幾百隻的大問題,一來一往之間就是極大的社會資源與志工人力的消耗浪費。本案雖然過程曲折,但算也是成功阻止了一個即將發生的失控案件。感謝所有參與本案的志工朋友們,有你們真好!




延伸閱讀
永和飼養繁殖失控案:https://goo.gl/hRYfKh
廈門街兔兔天豬繁殖失控案:https://goo.gl/ZHIF9w
蘆洲住宅兔兔繁殖失控案:https://youtu.be/qr9VdcgfVbI
萬里老夫妻兔兔繁殖失控案:http://goo.gl/geR4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