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終結農場動物、結束展演悲歌

終結農場動物、結束展演悲歌
桃園私人觀光農場案件報告

本篇前言
台灣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觀光農場,以兔子或天竺鼠等小動物作為招攬生意的來源。愛兔協會多年來持續默默地關注與調查著這些農場,並多方收集相關證據。愛兔協會進年來積極的參與展演動物管理辦法的修訂,就是希望能從最根源的地方(法律)去改善展演娛樂場所中的動物權益。本案也是眾多觀光農場的其中一例。

案件始末
2018年初愛兔協會接獲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的專員通知,表示桃園某農場內的小動物區目前有兔子及天竺鼠需要協助收容安置,數量約為10隻兔子及2隻天竺鼠,初步由TSPCA提供的資料照片來看,小動物們狀況並不好。
TSPCA提供的現場照片,小動物健康狀況並不佳
TSPCA提供的現場照片,小動物健康狀況並不佳。
但由於先前案件的聯繫都是由TSPCA的專員進行,所以協會不確定本案中的農場是否是因為要將小動物區撤除,又或者農場只是希望有人幫忙善後這些病傷殘的鼠兔而已。根據愛兔協會過往以來的經驗,若該農場並不打算撤收小動物區,只是單純的要讓人帶走這批傷殘小動物,那麼同樣的問題只會不斷重複上演;但若農場真的是願意撤收展演動物產所,那麼愛兔協會願意當所有小動物們全數帶回安置照顧。協會志工決定直接前往與農場管理者接洽,了解實際情況。2018/1/10下午協會志工抵達農場後,發現小動物區籠舍內的動物都已移出,並已做過初步的清理。
已完全淨空的動物展演展示區

雙方的溝通
志工向農場代表人表明身分後,因農場主人不在現場,由代理人吳小姐與志工接洽。吳小姐表示,其實這段期間內有許多民眾一直用愛兔協會的名義去對園方攻擊、謾罵、羞辱,所以農場主人對於動保團體有所警戒,且農場主人也明確交代吳小姐絕對不可簽署愛兔協會準備的讓渡書,若協會堅持要簽署才可帶走,則農場將自行處理兔子。志工一聽,也就知道甚麼狀況了!因為過去一直有民眾或兔友會擅用愛兔協會的名義去指責或攻擊不當飼養人或場所,引起很多非必要的紛爭與衝突,導致很多案件最後真正的協會志工要去處理時,經常是先被罵或碰壁吃閉門羹。現場志工聽完後馬上解釋先前愛兔協會並沒有實際接觸過農場,並且釋出善意說明愛兔協會的來意,同時告知農場之後展演動物法規即將實施,業者之後會有請領執照與繳交大筆保證金的壓力,與其增加營運成本,倒不如順勢結束小動物的展演展示區等等…再柔性勸說之下,吳小姐也願意開始說明農場的狀況。
 
農場遇到的困難
吳小姐表示,一開始是有人棄養兔子在農場,因此農場主人圈了一個兔舍作為飼養,後來不斷繁殖加上仍會有民眾棄養兔子於該區,因此數量增加。而原先TSPCA通報給協會的10隻兔子與2隻天竺鼠數量,也因為當周大寒流來襲發生的大批死亡狀況,關懷當日只剩下3隻兔兔與1隻天竺鼠,吳小姐表示並不清楚其他隻的去向,可能逃脫也可能已死亡。
  
到現場後只剩下3兔1天,已從展區移至籠子內



提供法律資訊
志工說明即使一開始來源為棄兔,但因農場確實有販售紅蘿蔔讓民眾餵食,並且也以兔子作為招攬生意的來源,因此確實為展演動物,未來都需要依循展演動物法的規範。之後吳小姐表示因為一開始並非刻意購買兔子做展示,飼養後屢遭民眾檢舉也覺得商譽受損,再聽聞志工說明展演動物法的修訂之後,也表示後續願意將小動物展區撤收。現場手寫讓渡證明的方式,並且在TSPCA專員的見證之下完成讓渡簽署。
在TSPCA專員的見證下,雙方簽署同意讓渡證明
協會也告知代理人吳小姐,後續若仍有抓到下落不明的兔子或天竺鼠,務必直接與協會聯繫接回,避免再次遇到繁殖的狀況。為避免再次有民眾棄養兔子於此處,也提供農場適合的聯繫管道,切勿再留下飼養以免延伸後續的問題。
完成讓渡後,志工逐一確認小動物的健康狀況以及做公母的辨別。農場給予的飲食皆以麥片為主,平常主食應為麥片及民眾餵食的紅蘿蔔,並無給予正確的飲食。現場三隻兔子及一隻天竺鼠都是女生,但因幾日前還有與其他下落不明的兔子混養,因此尚無法確認懷孕狀況。初步目視有疥癬感染以及過瘦的狀況,因協會已預先和醫院約好當天晚上的時間,因此直接驅車回台北趕往醫院,並且一邊與協會的留守志工聯繫、安排隔離床位準備安置兔兔與天竺鼠。
 
  
逐一檢查現場小動物狀況及分辨公母
簽署讓渡後帶兔子驅車趕回台北
 
兔兔健診
當日志工立即在兔科醫院逐一完成兔子的健康檢查,兔兔們大多過瘦並且體溫偏低的狀況(出任務當天正好為寒流期間),腸胃蠕動狀況不佳。其中兩隻兔子有明顯的疥癬感染,因原本為混養狀況,為避免交叉感染,四隻動物皆施打疥癬針劑治療。其中最瘦且狀況較差的一隻驗血結果為肝指數過高,可能與營養不良狀況有關,須接受後續的持續追蹤治療與保養。因懷孕初期無法確認是否有身孕,後續一個月內都是觀察期,仍需注意是否懷孕。

 
兔子健康狀況與醫療健診

後續安置
健診結束帶著兔兔們回到協會時已經晚上9點多了,一回到協會每隻餓壞了的孩子們都滿足地大口吃東西。之後會先將兔兔及天竺鼠的身體狀況調養好,待照顧健康並完成絕育手術後,再開放民眾領養。
 
小孩們回到愛兔之家囉!!

 
案件後記
本案件結束了一個小型的展演動物場所,每結束一個動物展演場所都代表著動保與社會的進步。依照協會原則,只有願意撤除動物展示的農場協會才能夠提供安置,否則盲目收容只會讓協會的公益資源變成替業者無限循環的擦屁股收尾,然後一批又一批,無法根絕。為此,愛兔協會花了好幾年的人力與光陰與動保夥伴們完成展演動物法規的修訂,未來期望該法規公告與實施後,能慢慢的從源頭管制達到全盤改善農場動物的動物福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