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簷上的兔兔.新莊緊急救援任務

簷上的兔兔.新莊緊急救援任務
2018除夕當日的屋簷兔救援案件



案件起始
2018/02/15(四)除夕當日,春節期間留守在協會帶人清潔的志工突然收到多則通報訊息,表示網路社團上有在傳一隻兔子掉落於社區遮雨棚….但由於這些通報都只是看到網路訊息而非當事人、暨不清楚實際狀況也不知道實際地點,導致協會志工無法取得有效資訊來做後續處理…..

 
 
本案件的網路求助訊息截圖


組隊與出發
經過一整個上午志工的輾轉訊問後,終於有了案件的確切位置並與實際有到現場的人取得連繫。由於除夕當天愛兔之家只有協助打掃人員(註1)以及留守志工外,並無多餘的人手可立即趕赴現場進行救援,留守志工只能趕緊先透過臉書發出緊急求助公告,請鄰近的兔友們可以就近前往協助。等協會上午的工作告一段落後,留守志工與後續趕來得其他志工趕緊整理救援裝備後出發,希望可以幫到忙…..
 
  
志工抵達時,現場已有多名兔友在現場
救援現場
當日下午約兩點多,愛兔協會志工抵達了現場後,稍微花了一些時間尋找實際案發地點,並在兔友的引路下進入了案件現場內的狹小防火巷。案件現場二樓外的屋簷上已經有兩位稍早趕到現場的熱心民眾(一位是協會領養人、一位是地區熱心的朋友)正在搜尋兔兔,之後協會志工也順著冷氣支架攀爬上了屋簷一起了解狀況。現場民眾告知目前兔兔已竄入二樓與三樓天花板間的夾層內,於是志工與熱心兔友分別一頭一尾用網布看住了洞口,並且試著以捕蝶網深入夾層內捕捉,可惜嘗試了幾次都失敗;之後大夥決定匍匐爬進去夾層內找兔兔,再由兩側洞口守候的夥伴利用機會以捕蝶網捕捉。
 
 
現場人員都攀爬在半空中險象環生

  
防火巷內濕滑擁擠、營救過程有相當危險

夾層內搜尋兔兔
匍匐進入夾層其實是有危險的,沒人知道支撐天花板的木條或石綿版會不會坍下來,救難人員小心翼翼的進入夾層內,期間偶有零件或物品掉落以及板材崩榻的聲音都讓現場所有人繃緊了神經,等待的時間也就顯得漫長。
 
決定鑽進去夾層內找兔兔
之後夾層內傳出了物品需求聲,大夥趕緊先將竿子送進去、再來是照明也打了進去,沒多久也開始對兩側洞口等候的志工指示兔兔的位置,讓兩側的人有救援與搜尋的方向,最後終於成功地以捕蝶網誘到了兔兔。是隻好可愛的道奇兔,我們救到你囉!
 
 
終於將兔兔救下來囉!
 
  
先做簡單的傷病檢查!

救援成功,感謝今日熱心的救援團隊!

案件後續
兔兔成功的從屋簷上被帶了出來後,現場志工趕緊幫兔兔做基本的傷病檢查,看看是不是有重大傷害,初步檢查除了一些小外傷之外以及情緒緊張之外並無大礙,志工感謝了現場支援的民眾後,隨即帶兔兔回協會並於傍晚抵達愛兔之家,由志工做後續照顧並擇日帶往醫院做健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