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三重私人兔中途17兔兔協助送養案

三重私人兔中途17兔兔協助送養案
好人好事的無心之過,一起攜手過難關


事件緣由
協會於2018年7月初收到一封求助信件,信件來自一位三重的個人兔中途,表示自己在數年間持續救援了17隻兔子,照顧期間兔子也都已經完成結紮。但後來因家中經濟狀況劇變,無力再繼續負擔這批兔子的照顧費用,因而尋求協會協助。志工隨即聯繫了這位兔中途(鄭先生),並且約好時間至現場了解狀況。
 
關懷現場
2018/7/3當天,協會志工於約定時間到達鄭先生家,直接和鄭先生及鄭先生的妹妹(協助照顧者)接洽。初步判斷現場兔子的狀況,除了2隻感情好可共同飼養的兔兔外,其他兔兔都是個別分籠飼養,並且都已經完成結紮,健康狀況大致良好,室內也維持著對兔兔舒適的溫度。
 
志工至現場確認兔子狀況。   現場兔子健康狀況良好親人。

 
 
  現場兔子健康狀況良好親人。  圖除了兩隻感情好的垂耳兔可以一起飼養,其他兔兔分籠飼養,且完成結紮。

現場溝通與協調
確認過初步狀況後,志工們先和鄭先生說明,協會可提供的協助就是直接於現場拍照、並利用協會的臉書及官方LINE做宣傳,讓有意願認養的民眾可直接與鄭先生連繫認養事宜。因當時適逢台北寵物展前夕,如果鄭先生可以配合,協會也願意提供寵物展認養會現場位置給鄭先生做送養。雙方達成共識後,現場志工直接分成兩組,一組志工將兔兔一一抱出來拍照建檔,以利後續宣傳分享,並順便整理兔子的指甲;一組志工則和鄭先生一一了解每隻兔子的來源和健康狀況。

現場和中途確認後續配合方式    志工分配現場工作及記錄。
  
一組志工和中途確認每隻兔子來源和健康狀況的詳情,一組志工則幫兔兔個別拍照記錄
 幫兔子個別拍照建檔

這些兔兔的來源
根據鄭先生的說法,鄭先生幾年前經濟狀況良好時,看到有案件或是狀況差的兔兔就會於心不忍而直接出手帶回,有些兔子來自不當飼養、有些來自寵物店、有些是從其他兔友接手,基本上接手時健康狀況都很差,經過醫療及照顧後才回復健康的狀態。後來因為生活上有了劇變,雖然也繼續勉強照顧大量的兔子一段時間,但終究覺得已經無法繼續給予最好的照顧,才決定尋求協會的幫助。當天完成拍照後,提醒鄭先生接下來的時間務必要保持聯繫管道的暢通,避免錯失送養機會。志工回程的路上,也趕緊一邊整理案件紀錄,一邊將送養訊息公告在協會臉書及官方LINE,希望可以盡早讓有心認養的民眾前往認養。

※註:協會並不鼓勵兔友從寵物店帶走狀況不好的兔子,因為只要有人帶走,店家就會繼續繁殖出更多狀況不好的兔子,甚至覺得生病了只要放著,還是會有熱心的兔友買走。只解決了眼前的事,但卻反而造成惡性循環。

 當天立刻於臉書公告送養訊息,讓有意領養的民眾可直接和中途聯繫
當天立刻於官方line公告送養訊息,讓有意領養的民眾可直接和中途聯繫。
 

 完美的結局
後續協會陸續收到鄭先生的消息,因訊息po出後民眾前來領養的狀況非常良好,所以後續不再需另外安排現場的送養會。本次案件因為當事者直接和協會聯繫,並且在溝通過程中願意和協會配合,加上兔子的健康狀況良好,也沒有母兔懷孕的問題,算是順利的解決了一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