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管委會社區營造動物共養案件關懷報告

管委會社區營造動物共養案件關懷報告
被當「素材」的動物們,總是無辜可憐的受害者


案件初始
2020/2/18協會客服信箱收到一封信件,一位楊小姐表示自己所居住的社區內有兔兔需要幫助,信中簡略說明了社區內共養的兔兔遇到了困難,並提供了兔子目前的居住環境照片。從信件中僅可得知兔兔應是在楊小姐所居住的社區內所飼養的兔子,但信件中並未清楚表達兔子的來源、及需要協會協助的部分,因此志工直接和楊小姐電話聯繫確認實際狀況。
通報人楊小姐信中提供兔兔照片,飼養在戶外木造屋,底部鋪設鐵絲底網,無餵食牧草。

 案件始末
在志工與楊小姐直接聯繫之後,原來該社區幾年前因為一個社區發展計畫而規劃了動物區,並在動物區內飼養各種觀賞動物。但計畫到期後,這些動物的經費與照顧人力隨即陷入無著落的窘狀,動物區內的小動物沒有專人負責,亦無撥經費用於照顧社區內的鴨鴨與兔子,任由社區住戶有一餐沒一餐的義務幫忙照顧。社區內的動物福利問題就一直被這樣擱著了…
直至住戶楊小姐發現兔子狀況後,因為自己養過狗狗而對兔子於心不忍,自己先上網了解養兔子相關知識,並且主動協助改善飼養狀況:原本的鐵絲底網鋪設塑膠腳踏墊、給予兔子的正確牧草及飼料飲食等等。楊小姐一邊協助照顧一邊希望管委會可以重視或是著解決問題,但社區管委會對兔子的處理態度消極,本身也無力長期協助照料。之後楊小姐上網搜尋兔子資料時得知了愛兔協會的存在,於是向協會提出求助。在瞭解案件的前因後果後,志工決定和楊小姐約定時間直接前往社區訪查,楊小姐與社區管委會確認後讓志工可直接和社區總幹事接洽,若社區後續亦無繼續飼養兔兔的計畫,即可請總幹事作為代表完成寵物讓渡程序。
通報人楊小姐在協助照顧期間,幫忙改善兔兔飼養環境。

社區現場狀況
愛兔協會志工於2020/2/25一早從驅車前往該社區,志工到達時楊小姐已事先將兔兔們從原本戶外的木造兔舍移出,安置在鋪設好塑膠底板且可以遮風避雨的兔籠內。志工在取得總幹事的同意後,楊小姐帶著志工到原本飼養的地區。原來該社區當時規劃除了兔兔外,還有飼養好幾隻鴨子等動物...現任社區總幹事周先生表示,上任時社區已經飼養兔兔跟鴨子多年了,當時計畫的相關人員亦早已不在社區,可能已經有飼養了三、四年的時間。由於社區位置較偏郊區,鴨子有一整片草原及池塘可居住,所以環境倒是還好。但兔子的部分對管委會亦感到頭痛,表示後續不會再有其他飼養兔子的計畫。
 
最早的兔兔居住環境

 
簽署讓渡書
大至瞭解狀況後志工和總幹事確認由協會接手兔兔的意願後,隨即雙方簽署寵物兔讓渡書,由協會接手這些兔兔的後續醫療照顧和送養事宜。志工也向總幹事表示,之後若社區的鴨子有需要幫忙的話,愛兔協會志工亦可協助代刊送養與尋找飼主。
區管委會總幹事簽署讓渡書
 
 志工檢查兔兔狀況
兔兔安置與醫療
志工初步由外觀看兔兔的狀況,四肢與軀幹均無明顯重大受傷或感染,活動力尚可當下食慾狀況也都還不錯,於是先帶回愛兔之家安置休息,完成基本檢查與驅蟲,並安排後續兔兔健康檢查。之後的健康檢查中發現,兔兔們因為長期飲食不正常,牙齒都有咬合不正及體態偏瘦的問題,其中一隻心臟狀況有些異常,有可能是長期營養狀況不佳導致,後需要再持續檢查追蹤。兔兔們原本飼養的環境造成了兔兔的胼胝症(一種腳底脫毛的足炎)、皮膚黴菌感染等等,其他部分則是公兔混養導致打架爭地盤所造成的互咬外傷。後續兔兔會持續治療並定期追蹤複查,等身體狀況穩定之後也會安排絕育手術之後再開放讓民眾來認養,讓兔兔重新回歸一般家庭,享受身為同伴動物所該有的寵愛與照顧。
兩隻兔兔健康檢查

完成安置後1個月後的兔兔現狀


結語
本案不幸中的大幸是案件中被楊小姐先行救援的兔兔都是同性別,否則兔兔在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未分籠飼養,大概已經變成繁殖失控到兔山兔海滿山跑的棘手案件了,屆時想要積極處理就根本沒有這麼簡單了。 


小編的話
近年來很流行社區主題營造,透過一些城鄉發展協會或社區委員會來主導,甚至有時中央或縣市政府(或委外)也會提供補助讓社區去做創意提案。本案出現在社區內共養的可愛動物區,相信原意只是希望透過社區內動物的存在而帶來觀賞、話題等等...

但小編認為社區整體營造本就該依社區原有特色或既有文化來設計,但這種透過硬置入的設計與營造,既無社區共識也無文化傳承的意義,尤其牽扯到動物(生命)時更應該要有終身照顧的謹慎規劃,若只在乎當下熱度或炒短線要補助,忽略飼養動物該有的終身責任態度與動物福利觀念時,這些被當「素材」的動物們最後狀況可想而知。

類似這樣一時興起卻射後不理的動物展示飼養案件,協會已經無奈的處理了非常非常多(氣到發抖...),無論是社區、學校、展覽、商場、農場等...每一個案件在規劃初期都只有幻想的美好,即便有考量動物福利但也多只建立在硬體設施階段。這些案件一但後續經費不足或原規劃者離任之後,衍伸的各種環境髒亂、不當飼養、任意繁殖,甚至最後大批放生或直接丟棄總是屢見不鮮,但這些後果卻永遠都是讓愛兔協會當最後的收拾者。像愛兔協會這樣的民間私人單位在各社福團體算是很迷你的微單位,資源與人力有限的狀況下還不知道能再負擔多少這樣無止境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