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圈養動物就是做生命教育嗎?

圈養動物就是做生命教育嗎?
無心的錯誤可能讓動物變成負面示範


案件緣起
協會志工鹿鹿無意間發現兔友圈正在分享一部由youtuber所分享的影片,內容是討論一起學校圈養動物但照顧不周的事件,影片中提到某中學內飼養的兔兔沒有受到良好的照顧,長期放置在校園角落風吹雨淋,由於畫面中兔兔實在瘦弱不堪,學校飼養問題於是浮上檯面…
  
 
聯繫與瞭解
志工鹿鹿看完影片後主動和學校連繫想要了解兔兔的狀況,同時間也向愛兔協會連繫告知。之後該校教務處回覆了兔兔的來源,原來多年前該校有位養兔兔的學生,因為家裡反對不給飼養只好帶到學校求助老師。老師在學生願意自主照顧的前提下讓兔兔待在學校,本意是希望藉此讓其他喜歡小動物的同學一起學習照顧,算是一種生命教育推廣。當時立意良善,學生也都會關心兔兔,主動於午休或下課後主動幫兔兔打掃餵食。
 

 
後續狀況演變
本案件最初只有一隻兔兔,但學校飼養一陣子後開始有其他同學陸續向學校求助,因已開先例學校只好收容,學校就這樣變成了學生無法飼養寵物的臨時避難所。基本上校方是有和學生先溝通需要主動照顧,師長只是給予輔導的腳色,學生必須自己擔起責任並考慮後續問題,比方像是畢業了或者放假期間的處理等等。據已畢業的同學表示,兔兔最多時至少有四隻,來照顧的同學其實不少,包含畢業的學生等等,兔兔一直都有人關心著,且也有陸續被領養,但也相對會有同樣不能養的問題而再被送到學校來。所以問題變成一種無解的循環…

溝通過程的為難
校內兔兔隨著新舊同學的畢業交替,重複的問題一直發生著。學校立場秉持開放不限制學生以及師長之間的約定,但因為校園兔的問題並沒有一瞭解完整始末的固定窗口,於是在穿鑿附會之下引起了不少誤會,學校內也逐漸形成反對與贊同的兩面立場對立。兔兔的存在變成一種左右為難,當有家長提出反對時兔兔們就需要換地方放,但關心兔兔的學生又會一直追著師長尋問。這對老師來說,兔兔是無辜的、學生是熱情的,但很無奈沒有辦法再進一步幫忙安置。
兔兔放置校園後方處一隅
 
 兔兔放置校園後方處一隅
兔兔的影片在網路上發酵後,校方重新檢視了兔兔的存在與必要性。即時初衷是基於善意的協助,但缺乏專責人力的照顧下,兔兔勢必會再次因誤會而引起網路撻伐,不僅對學校是傷害,對學生來說更是一段錯誤的教育示範,因此不自覺的成為了不當飼養的幫手?後續經過愛兔志工鹿鹿的協助,愛兔協會與學校取得連繫了解前因後果與困難處之後,志工擬定安排了輔導計畫:

輔導計畫
協會計畫是先藉由輔導飼養方式以及給予學生正確的觀念,再由學生去執行送養,在一段時間進行後,無送養成功的兔兔轉收愛兔之家才是最後選擇。
本案件不一開始就直接轉收愛兔之家的原因,是希望藉由師生親身參與兔兔的照顧與送養過程,從實做中去學習到制式課堂中所沒有的動保務實經驗。師生與校方一但有了成功案例後,未來才知道如何應未來可能持續出現的類似事件。這對校園而言不但可以解決現況,對學生來說則是一段很棒的經驗。
 
 
  愛兔前往學校關心兔兔狀況
 
不完美的小圓滿
輔導計畫擬定後隨即開始執行,案件中的兔兔透過老師和學生的協助,先是成功送養了一隻兔兔。雖然無法幫兔兔全部成功送養,但至少這段期間師生都歷經了一段完整的收容、照顧、媒合、面談、直到送養的全程經驗。後續的兔兔就讓愛兔協會來接手吧!本案件最後兩隻兔兔,在協會志工與學校確認讓渡後,由志工帶回愛兔之家做後續的安置與安排送養。
 
確認轉愛兔後接兔的當天
.  

校園適合飼養兔兔嗎?
類似本案件的狀況在全台各級學校其實非常多,相信大部份學校初始觀點都是希望學生藉由照顧動物來學習生命教育,但只是養活跟正確飼養卻完全是兩件事,大多數在學飼養的小動物都比較像農牧飼養而非同伴動物飼養,缺乏動物福利以及終身照顧的考量,動物變成學校生命教育的背書圖章。即使平均年齡最短的倉鼠類,都應該有全套正確的飼養方法,如此遇到校園假期時才能有無間斷的照顧。學生的觀念並不完整,要仰賴師長們的指導才能有效益的成為所謂的生命教育,別讓善意成為「不小心」的惡意,學生不該是虐待動物的幫兇,而師長的腳色將舉足輕重的影響學生的態度。
名為生命教育,但照顧方式和飼養環境不周,對學生是極為失敗的範例
 
提供生命教育指導的單位 
民間目前有非常多的動保教育單位可以提供指導、除了愛兔協會有大兔子姐姐課程之外,亦有狗醫生、動物平權、蝌蚪老師等各動物領域專業的團體,都可提供課程諮詢及安排,學校有非常多選擇去執行「生命教育」的課程,透過專業的單位及課程規劃,不僅減少校園成本的支出也能多方面的供給學生不同的學習養分,比起學校自己飼養,更能達成真正的效益!
 
大兔子姐姐課程實際照片(愛兔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