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獨居老人兔兔救援案件紀錄

信義區獨居老人兔兔救援案件紀錄

案件緣起
2021.09.03志工接到一通來自通報人的電話,表示他的朋友因意外過世,家中唯一陪伴她的兔兔面臨無家可歸的處境。據通報人敘述,這隻兔兔的飼主(以下稱當事人)是一名獨居老人所飼養,當事人長期與家人斷絕聯繫,擔過世後的兔兔無人照料,且通報人本身經濟困難住處也無法飼養動物,於是打電話尋求協會的幫忙。

由於本案涉及民事物權問題,沒有家屬授權的狀況下志工並不適合直接將兔兔帶走,為了謹慎起見,志工設法取得到該區一名社福單位社工的聯繫方式,想了解家人或社工是否可以代辦,但得到的回覆卻是已結案多年並不清楚個案現況。

志工轉而聯絡當地里長,但里長不認識、也不了解飼主的狀況,最終不同意代為簽署讓渡切結書。四處碰壁後,志工決定先與通報人約定時間,於現場見面後視情況而定。


現場探訪
隔天下午志工們在微雨中出發前往約定地點,狹窄的巷弄裡循著地址抵達一處老公寓門口,一行人往上爬階梯至五樓頂樓加蓋並穿越層層的隔間套房,通報人招呼我們進入最深處的房間,一張床舖與幾件簡單的家具,就是飼主與兔兔的小天地。
 
 

通報人一見到志工就滔滔不絕地說,兩人大約十年前曾經交往過且同居時兔兔已在一起生活。但飼主本身有精神方面疾病,容易情緒不穩,狀況時好時壞,與家人早已不相往來,也是房東、鄰居眼中的頭痛人物,當時唯一在她身邊的通報人後來受不了而搬出去居住,剩下飼主與兔兔相依為命,僅通報人偶爾過來探望與餵食兔兔。最後過世時也只有他能過來幫忙收拾租屋處,希望協會能夠收容兔兔。
 

兔兔是一隻圓滾滾的可愛男生,雙眼白內障透露出是年紀很大的老人家了。一進門時看到他待在小小的鐵籠裡,通報人說兔兔平時喜歡吃飼料與水果,並沒有吃牧草,有時會放出來房間跑跑。志工打開籠門拍照記錄時,兔兔溫馴地低頭向志工討摸摸,個性親人,看來是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

通報人一提到兔兔心中滿是不捨,先是詢問我們協會照顧方式等細節,交代兔兔平時的生活習性與喜好等等…無奈迫於現實通報人無法獨立飼養兔兔。交談間志工心中無限感慨,想必對於通報人來說,最大的希望就是朋友的兔兔最終有個圓滿結果。志工了解大致狀況後,與通報人簽屬讓渡切結書,完成讓渡程序,將兔兔帶回協會安置。兔兔命名為獨居老人,目前住在協會安心養老。如果訪客協會來參訪,記得體諒他雙眼看不見,先敲敲老人家的門,再開門摸摸他喔。
 
初到協會,開心吃菜菜。

兔兔命名為獨居老人,目前住在協會安心養老。如果訪客協會來參訪,記得體諒他雙眼看不見,先敲敲老人家的門,再開門摸摸他喔。


案件後記

把拔常常來協會當志工,休息時間都在摸老人家。面談時也告知老人家當時食慾不佳等狀況,把拔二話不說願意等他到適合送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