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當推廣認養被嗆「用買的比較快!」時

認養被嗆「用買的比較快!」時...
動保人該學會的價值與溝通觀念
全文刊載於 愛兔季刊 -no.3
先從客訴談起吧!
愛兔協會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收到客訴信、電話抗議、網路抱怨甚至社團公審,內容主要大致上都是認為認養的流程與手續繁雜、被問東問西,最後結論就是不如去買比較快..... 

這幾年來「認養取代購買」的口號已經逐漸深植人心,但認養的「過程」卻經常被拿來與購買的「結果」做比較,從價格、速度、選樣甚至服務態度等一路比下去。承認吧!有些人「只是想要寵物、不是想認養動物」,也因為這樣的心態,難怪總有人面對認養被婉拒時,總丟下一句「還不如用買的比較快!」

 
認養是「協助動物需要,不是滿足自己想要」
大多數有責任的中途或動保團體,在送養上不太可能是「你要我給」的模式,基本的審核與面談是跑不掉的。以愛兔協會為例,每隻送養的寵物兔在救援回來後都經過醫療、復原並在完成結紮與晶片登記之後才讓民眾領養,這整段照顧過程所付出的心力相對於領養人的跑一趟面談相比,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要知道領養的價值核心並不是省錢與免費,認養取代購買的真諦在參與的過程與面談後的思考成長,這包含了被拒絕。認養觀念的真諦是「協助動物需要,不是滿足自己想要」,若能瞭解這點,就會知道許多文章或討論串中那些爭執於快不快、方不方便、回報辛不辛苦等等其實毫無意義。一天到晚把「花錢買比較快」這句話掛在口中的人,其實在意的只是自己有沒有得到動物而已,事實上他們並不在意其他動物面臨的苦處。

 
「協助動物需要,不是滿足自己想要」

不是你要我給的物品交換
領養不是那麼膚淺的物品交換,志工將每次的送養過程當成一種社會教育,不厭其煩的反覆說明案件來源、故事、注意事項與健康提醒,當您開始嫌棄這反覆囉嗦又繁雜的手續過程時,志工可能早就為了這隻兔已經重複流程數十次了。願意給牠一輩子的照顧的人,是不會在乎這點的小麻煩。

 
有責任的送養方遠比想領的人還辛苦,但抱怨的都是想領的人

網路公審套拍不會告訴大家的事
不少被拒絕後的領養人喜歡用網路討拍模式來訴苦,一則取的安慰,一則希望透過這種方式暗示大家來公審送養方但大多數網路討拍文都是單方說詞而已,甚至避重就輕。這些被拒絕的申請可能是幫人領養、男女朋友間無責任飼主的共養、居家環境髒亂、面談遲到、不願照規定、知識一問三不知、現場他人代答、面對面時有發現溝通障礙(網路卻很強)、選用設備有問題、報名錯硬坳或現場態度不佳等等....這些被隱蔽的事實大多在討拍文上不會自己供出來。※愛兔協會認養面談全程都會錄影錄音、所有往來對話與文件紀錄都會存檔備查,就是為了避免這種單方面的網路公審狀況發生。

面談認養過程也是一種教育
透過面談認養過程的對話與問答,多少都可以讓一般民眾瞭解台灣動物困境與繁殖業的問題,遭婉拒後若能試著找出因素並思考、沉澱與改善,那麼無論是之後的重新再申請、找其它領養甚至決定不再飼養甚,其過程所提升的就不只是個人的滿足而是整個社會對動物友善程度的進步。
  • 認養可降低店家活體販售的意願
  • 認養可紓緩收容單位的壓力
  • 因認養而空出的位置,可讓收容單位有餘力來協助下一個個案
  • 認養可讓流浪動物獲得完整家庭的愛
  • 認養過程可讓人審思自己是否適合照顧動物,而不是一時衝動
最後,「認養取代購買」這句口號,要取代的絕對不是購買的「價錢」而是尊重生命的「價值」。被拒絕後應該是思考如何改善、修正或調整,而不是用「難怪推廣不起來」取責怪所有送養人、或用「還不如去買」的說詞來掩飾自己錯誤的道德觀。

全文刊載於愛兔季刊  -no.3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點選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