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台灣寵物兔棄養趨勢報告

棄養因素多,愛兔教育仍須多努力
台灣寵物兔棄養趨勢報告
 
愛兔協會近日觀察到有關民眾對於寵物兔棄養、不續養、送養各案有逐步增高的趨勢,且送養文章刊登頻率也逐漸增多,因此協會志工特別將登記有案或有資料可查的案件加以統計分析,期望透過數據化的呈現作為後續分析以及判斷應用,並及早規劃與預防養潮。本專案統計以愛兔之家收容樣本數為主要樣本常模資訊以供分析。其餘各縣市或都會區的常模換算,有意願者亦可以此樣本依照人口比例(或區域特性)加以換算。

  
分析報告內容有關文字敘述部份為專案志工群的經驗與主觀因素綜合分析,並不代表絕對事實。

品種分佈圖:
有關民眾棄養/不續養的寵物兔品種統計中,以道奇兔棄養佔比29%最高,佔了總數約三成,這與民眾大部份飼養道奇兔有直接關聯。其次為混種(品種)迷你兔(體型)佔了21%。再者為體型大的家兔19%以及紐西蘭白兔11%,若將家兔與紐西蘭白兔同樣視為大型兔的一纇,則大兔子被棄養佔了總比例的30%(迷你兔迷思)。相對於常見的家兔、道奇等,品種分類較明顯的垂耳、暹羅、獅子等品種兔被直接棄養的佔比均不高,這與較容易找到接手人或好送養有關。

 

遭棄養兔年齡(預估)分佈:
根據調查統計顯示,寵物兔被棄養時的年齡半歲以下佔了34%為最高,與一般民眾飼養寵物兔的平均時間(半年內最多)幾乎相乎應。家兔由掌中小兔開始長大也差不多是半年。因此當民眾將兔兔帶回家飼養之後,是否會演變成棄養以半年為最關鍵時期。一歲與兩歲被棄養的兔子差不多約兩成(包含無主救援只能預測年紀),三歲以上被棄養的機率則明顯逐步減少。飼養寵物兔後三年開始屬於相當穩定的飼養族群。
 
 


不續養、棄養原因分析:
若從統計資料來看,一般民眾通報愛兔協會進行無主救援的比例最高共計有37%將近四成,原飼主直接表明無法飼養或不續養的比例為28%近三成,可見願意面對自己棄養事實且願意負責的民眾其實比想像中的高,若未來可以建立完善透明的付費收容機制,有機會大量減少棄養案件。教育飼養佔了總數的8%約一成,顯示國內飼養兔子當教材的機構(國小、幼稚園)大有人在,這是很恐怖的數字!應該是學習生命教育的地方竟然成了棄養的產生地。根據志工印象,凡是從學校帶回來的兔子通常都是「非常慘烈」,Perry(重度疥癬)、Muffie(手被溶掉)、咖啡(開放性斷腿+癱瘓)、灰灰(幾乎餓死)等等都是血淋淋的例子。

 
 


棄養人性別分析:
寵物兔飼主以女性佔了八成(2008愛兔大市調),因此棄養性別女生佔比較高並不意外,不過相對於只有約10%的男性飼主(2008愛兔大市調),竟可以出現26%的男性飼主棄養,研判這一部份多出來的應該屬於「男女分手遺棄」纇別,亦即女生不養了交給男友處理、或是情侶分手之後由男生負責處理「定情物」,此為志工根據過往處理的案例研判並不代表絕對事實。未知性別為24.53%與棄養人未知年齡24%大致吻合。
 

棄養人年齡分析:
從可追究到棄養、不續養人的案件中來分析,則20-30歲區間的棄養人佔了絕大多數37%近四成,頗符合常在的棄養因素,如畢業潮(22-24歲)、出國進修(25-30歲)、當兵(20-24歲)、情侶分手、懷孕(被迫棄養)、結婚(公婆因素)等等。若將30歲以上的棄養視為「父母把兔子丟掉」的前提,則家中長輩要求棄養做錯誤示範的比例將近三成,這也屬於未來需要加強教育的環節,孩子與父母飼養前未妥善溝通與計畫,導致後來的棄養問題呈現。未成年的棄養人約僅一成,研判大多的實際數量是被放進30歲以上的長輩執行去了。(本數據僅取可追朔飼主的動保案件,惡意遺棄無主者無法列入)
 

收容時健康狀態統計:
以協會收容開始接手時的健康狀態來統計,有四成的寵物兔在經過基本健康檢查後就可以直接安排給褓姆接手或安排絕育後送養,另外的六成則是需要程度不一的醫療行為;其中黴菌(20%)、疥癬(13%)這幾類(包含其他外寄生蟲)的佔比最高,且大多有相互交叉感染的狀況,大多是棄養人不會照顧也不願意定時清理,導致環境髒亂反而變成被棄養的原因。幼兔或乳兔棄養近一成則顯示大多數飼主缺發絕育觀念導致生產後棄養。癱瘓而棄養約有一成,收容後不易送養需要長期照顧,也是造成協會收容逐漸吃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