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Dcard論壇虐兔影片案件報告

Dcard論壇虐兔影片案件報告
粗暴男子出腳那瞬間真的...
案件簡述
2020年6月初,知名網路論壇Dcard的寵物版上有人PO出一則疑似虐待動物的影片,影片中的男子除了試圖抓狗去逗弄寵物兔外,更直接用腳將寵物兔踢下樓,行徑相當惡劣。影片經過轉傳到各社團後引起兔友圈討論,大家都希望可以趕緊救出影片中的動物(狗與兔),並揪出兇手…..

影片中的兔兔 (取名叫踹供)

 

 
案件訊息與通報
2020/6/1下午協會接到一位學生的來電,表示網路上看到疑似虐兔的影片,希望協會可以幫忙處理,志工在電話中初步瞭解狀況後,先告知動保案件須由縣市主管機關受理,才可以透過公權力去抓人,但電話過程中志工已經感覺到通報人當下可能聽不進去的狀況(很急、可能被其他單位拒絕或無法區分民間機構與主管機關的差別等等…),於是志工請對方先已電子郵件提供資料給協會,讓協會了解一下狀況…

原始通報信件全文
  
影片中將兔兔下樓的畫面
協會提供協助
協會在下午三點半左右收到通報的電子郵件,但內容除了一小段影片檔外並無其他資料,志工只能在下午四點左右回信請通報人提供更多明確的資料,協會收到資料後也會協助轉給地區主管機關「動物防疫所」做偵辦。志工回信之後也立即透過志工與褓姆開始啟動案件調查,同時趕緊連繫彰化縣防疫所,確保案件資訊已經進入官方行政體系。
協會回覆通報人的完整內容(6/1 下午4:07)
案件調查與人物關係建立
這段虐待動物的影片隨著網路轉載,逐漸在各網路社團或部落客之間流傳。但因為案件資料太少,只有po文者與影片最末端的IG訊息是唯一線索,志工也只能從此處著手慢慢做比對。雖然也有熱心兔友持續提供各種資訊,但大部分資料經比對後發現很多都是無效或錯誤的。初步只能確認IG拍攝者、犯案人(踢兔子)、影片中的阿姨,以及IG發文者這幾位都不是影片中兔兔的飼主,但這幾位彼此間又與飼主有不同程度的認識。為了避免犯案人起防禦心,協會改以志工與褓姆的個人身分去加好友並尋找飼主。

案件地點確認
本案件還有一件事情是協會要優先確認的,那就是必須先完全確定「案件地點」是不是在彰化,畢竟這跟主管機關的轄區有關。6/2一整日,協會志工陸續經由案件中相關人員的服裝、交友情況、生活圈等等訊息,初步確認案件地點應該是彰化某公廟內,並將資料提供給主管機關。
     
確認地點無誤後與主管機關聯繫(志工當時還一邊在醫院做復健)
突然出現的飼主
2020/6/2晚上,協會褓姆透過管道聯繫到一位「自稱」是飼主的人,飼主表示案件中的兔兔已經接回來,自己也責備過加害人等等…但因為「口說無憑」,所以協會還不敢發佈找到飼主或兔兔是否安全等訊息。當天晚上協會也請褓姆持續與這位先生溝通,看看能不能請飼主提供照片、聯繫方式甚至直接轉讓,另一方面則趕緊將資料提供給防疫所準備稽查。
 
自稱是飼主的民眾
   
協會志工與飼主的溝通過程(節錄、完整資訊保留提供檢警調閱)
意外的媒體插曲
2020/6/2晚上,蘋果日報突然無預警搶先發佈新聞(可能有其他兔友另行投訴)並公布影片,但新聞中提及愛兔協會已接走兔子的訊息其實是錯誤的,新聞發佈的當下愛兔協會還正在與飼主確認身份及溝通轉壤事宜。新聞中兔兔被帶走的訊息應該是記者與防疫所電話訪談時的誤會或錯聽…由於當時兔兔的狀況仍不明且還在交涉中,協會認為此時需要先低調處理,所以新聞當下並沒有轉貼或大動作去澄清新聞內容,只能默默加緊溝通速度。
      
6/2 18:38蘋果網路新聞
註:有些兔友看到新聞直接打來協會詢問,知道兔子不在協會後又跑去社團或群組發文,造成協會一度被質疑說謊或配合防疫所吃案等等…

找到飼主並帶出兔兔
前一日的資料起了作用,2020/6/3彰化縣防疫所承辦人員通知協會已經找到飼主且即將去拜訪,協會請防疫所人員務必優先帶出所有動物以免持續受害。經過焦急的等待時間後,防疫所承辦人員終於帶來了好消息。這位飼主雖然不是虐待動物的加害人,但自願放棄飼養且交出兔兔由防疫所轉給愛兔協會做後續醫療檢查與照顧。
防疫所動保表示,因為所方一開始只有收到學生fb的網路訊息,但沒有其他可供稽查的資料,所以當下被誤解為不受理或不積極處理。但後續經過愛兔協會持續提供有效資料後,動保員立即拿著資料透過村里公所、役政、戶政等單位追查,確認身份後更立馬直接衝去飼主所在地救兔兔,然後再轉去案發現場(宮廟)找犯案人以及瞭解案件中狗狗的狀況。
志工與防疫所持續且綿密的通話紀錄
有關影片中狗(紅貴賓)的部分
由於一開始網路轉傳的影片並無聲音,所以很容易造成民眾對影片中狗飼主(抓狗的方式)的不滿,之後經過愛兔協會提供原始影片給防疫所動保員並現場詢問後,原來當時現場的狀況是犯案人故意用兔子想去激發狗的獵性,但廟姑看到後趕緊把狗拉開,並大喊關門啦(關兔籠之意、怕兔子跑走),隨後趕緊把狗拎下樓…
犯案人是趁廟姑走樓梯背對自己時把兔兔踢下樓。廟姑轉頭發現犯案人在踢兔子時有出聲制止(影片中可以證明)。後續也有將狗改以雙手趕緊抱起。動保員在確認狗狗與飼主之間的互動與生活紀錄後,已初步排除廟姑故意虐待動物的可能性,所以紅貴賓無須強制沒入或開罰,廟姑也承認當時緊急動作的確不雅引起誤會,這部分由防疫所動保員現場勸導。
     
婦人最後有抱起兔兔
協會接到兔兔
案件中的兔兔於2020/06/04下午時段由愛兔協會的地區志工直接到防疫所接出(取名踹共),並送往台中兔科動物醫院直接做詳細檢查,受傷程度與範圍如下:
就診紀錄
眼睛結膜受傷、牙齦受傷及內臟出血(肝葉挫傷)等狀況已確定為受外力造成!目前在醫院住院接受治療,希望踹供可以平安的度過這次的難關!
1.眼睛結膜受傷(推測左側著地)。
2.指甲斷了幾根,還會再看看會不會能再長出來。
3.剛到時體溫稍高,但有慢慢穩定。
4.上門牙齦有撞到些許輕微受傷。
5.內臟部份有肝葉挫傷狀況,需要持續關查。
6.已請醫院開立診斷書,提供給防疫所做偵查與開罰使用。
     
兔兔在醫院做各種健康檢查
兔兔歷經奔波後終於安全囉!!!

案相關罰則
本案件中的加害人違反《動物保護法》第六條「騷擾虐待動物」,由主管機關依動保法第30條偵辦。查證屬實後將依法開罰1萬5千元以上7萬5千元以下罰鍰;案件中的兔兔若因此成傷成殘則可加重處罰最高至200萬罰款或兩年以下有期徒刑;若因此致死則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案件報告為台灣愛兔協會志工處理的相關檔案與溝通記錄過程,但不排除有其他兔友或通報人同時兩三條線同步進行的可能。

 


觀念補充:動保案件不是蹭熱大賽
趁這個案件的機會與關心動物的朋友們交流一些心得。志工想要分享的是一個觀念,每次案件一發生大家都很急、很憤怒沒錯,但並不是所有動保案件都適合用「敲鑼打鼓」或「糾眾圍攻」那種模式去處理,由其是動物還沒脫離險境的案件。別忘了案件的加害人有可能同時也在網路上看大家的進度尋並求脫罪。千萬不要爽了英雄夢而苦了未脫離險境的動物。
  • 本案件協會在收到通報書後就立即啟動,甚至主動協助通報人將案件反映到主管機關(附電話紀錄)。後續處理過程中,協會也考量到兔子安全尚未明朗、無法確定飼主身份的狀況下,就只能默默低調蒐集資料並偕同防疫所偵辦,直到確定救出兔兔後才發布訊息。
  • 有跟到整個案件從頭到尾的人,是不是發現到案件過程中被罵或被檢討(除了加害人)最多的竟然是「處理事件」的單位(如愛兔協會跟防疫所)。
  • 網路鍵盤轉播、蹭案件熱度,享盡掌聲或焦點的當下其實也害到實際第一線做事的單位。
  • 不受理或無法處理的單位好像都沒事。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協會三點半才收通報,還沒回覆就已經被寫成踢皮球
&n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