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關於台灣野兔,你我都必須知道的大小事

關於台灣野兔,你我都必須知道的大小事
愛兔協會志工、台灣野兔經驗總整理
認識台灣野兔
臺灣野兔是華南兔的一個亞種,原生華南兔分布於中國南部和東南部,並延伸到中南半島的越南北部。而隨著上古時期台灣海峽形成後,獨立生活在台灣的野兔族群就逐漸的演化成為了台灣的 「特有亞種。」、俗名山兔。
 
 
  • 台灣野兔的蹤跡曾經普遍分布於台灣全島,從海邊的草生地至高海拔山區都有。
  • 台灣野兔的外觀基除毛色之外,基本上與大家印象中的兔子差異並不大田野保護色的棕色毛髮(黑、棕白交織)是個特徵,偶有部分突出鬃毛。
  • 野兔成兔後四肢較細長飲食方式、生理構造與消化系統都與寵物兔無差別,很容易讓人們將野兔與寵物兔混為一談。
  • 野兔偏好附近有灌叢或樹林的草生地(如溪床芒草草生地、墓園草生地、人工種植的牧草地等),尤其農墾地(甘蔗園、果園、竹林等)因為有固定可口的食物來源因此過去務農時代農家經常可以在田間捕獲。
  • 野兔對於台灣田野山林有絕佳的適應力,屬於晨昏性動物。通常接近黃昏時會始出現活動,入夜後幾乎整夜皆有活動直到日出前的清晨

野兔與家兔(寵物兔)的差異

野兔與家兔在正統生物學的分類上是同科(兔科)、但不同屬(穴兔屬、野兔屬),兩者間的染色體數目並不一樣,所以在理論上台灣野兔並無法與家兔直接交配生產下一代,或偶有下一代通常也會因基因不完全而早夭或無法生存。野兔與家兔關係並不是如黃金獵犬與拉布拉多間的關係、甚至比獅子老虎間的關係都更遠;而是比較接近人類與黑猩猩間的關係,所以請不在再把兩者當作同一種動物囉!
 
民眾拾獲的台灣野兔
從一出生開始就與寵物兔完全不同
野兔一出生時就有了毛髮,並且在短時間內迅速開眼並爬出巢穴四處探險,這與寵物兔(家兔)新生時無毛髮且一周後才開眼是有非常大的差異的!台灣野兔並不會像家兔一樣善用挖地洞的方式躲藏,所以野兔大多以灌木叢或既有的洞穴為巢。台灣野兔雖屬於四季會有機會生產的動物,但根據愛兔協會的通報紀錄,拾獲幼乳兔的旺季大多集中在春秋兩季。野兔之間的交配並不像穴兔(寵物兔)那樣公母一見面就瘋狂交配,反而是會有一個固定的頻率週期(實際週期愛兔協會還在研究與觀察),礙於生存環境壓力,野兔每胎大概只會生育2隻左右,遠比穴兔(寵物兔)的4-8隻還要少。

 
野兔 vs 家兔
野兔 家兔
生物分類 野兔屬 穴兔屬
產地 原生種 外來種
染色體 24對 22對
出生模樣 長毛+開眼 無毛+閉眼
築巢習性 草叢間躲藏 挖洞躲藏
交配頻率 週期性(持續研究中) 無時無刻
產子數不同 1-2胎 4-8胎
母兔懷孕期  約45-50天(註) 30天
產完直接再懷孕 (持續研究中) 可以
可生產最小年紀 (持續研究中) 4個月
活動時間 晨昏型 不分晝夜
     
(註) 台灣野兔懷孕期目前只能從過去紀錄中推測,尚無科學文獻。
 
關於台灣野兔
隨著網路興起,民眾拾獲台灣野兔上網求助的案件自2011年起開始激增,根據愛兔協會2010-2018年有關野兔的通報量統計
,光是大台北市區民眾拾獲通報的案件就至少三次、拾獲數六隻,其中還包括台北市區內洲美橋下的河濱草原。郊區部份,台北市郊的墓園及其週邊山坡地,也有將近四次共七隻的通報量,其次大桃園市郊區(整地拾獲)、宜蘭(捕獸夾)、大台中地區田野旁省道(車禍)、園林地區(果園拾獲)以及均有拾獲野兔的通報記錄。在台灣被拾獲的野兔大多是因為棲息地(整地、開發、農務、拓墾)整理時嚇走母兔而拾獲剛出生的幼兔少部分成兔大多是因為交通事故(車禍、路殺)才被民眾拾獲送醫。


 
最常見也最常被拾獲的野兔寶寶
 
以上大多數的案例在協會志工規勸下會原地放回(保育因素、後述),少部分由民眾直接送到愛兔協會或由醫院通報到愛兔協會。一般民眾拾獲的案例大多因幼兔離乳過早而死亡,少部分則是在愛兔協會志工照顧後完成棲地野放。
 
 
少數飼養成兔的台灣野兔 (愛兔協會檔案紀錄)
 
 
民眾通報遭捕獸夾困住的野兔案例 (註:抓耳為錯誤示範)
關於棲息地
台灣野兔雖然是台灣特有亞種,但保育等級目前是無危,所以社會上對於台灣野兔的研究就相對少很多,只有數個學術機構或學校做過短暫零散的研究(結至目前為止不超過五篇),研究文獻內幾個族群棲息地分別是陽明山翠翠谷、墾丁頂社保育區等地,但其實台灣野兔的蹤跡在低海拔的郊區林區相當普遍,就過去通報愛兔協會的拾獲地點來看,其實連台北市區內都有出現蹤跡,所以台灣野兔比你我想像中的還接近我們的生活。
 
 
台北洲美橋下的野兔寶寶(最接近市區案例)

撿到野兔怎麼辦?
民眾在野外或郊外拾獲台灣野兔的案件其實不少,但其中90%以上的案例都是因整地除草時拾獲新生幼小兔(因為母兔被嚇走),但由於對台灣野兔缺乏認知又或者說無法分辨拾獲野生動物與拾獲寵物的差異,因此許多民眾在發現的第一時間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大多先撿回家才上網求援,導致錯失了母兔回巢接小兔的黃金時刻。

撿到野兔當下(現場):
不用懷疑!請直接放回原處並安靜的離去即可,這是目前各界對於拾獲台灣野兔當下的基本共識。能被民眾直接徒手拾獲的通常都是新生乳兔,由於野兔一出生就有毛且迅速開眼走路,所以拾獲當下通常兔媽媽都會在不遠處,請趕緊將小兔兔放回原處並安靜離去就可以,兔媽媽會找回自己的孩子
  • 拾獲當尚未遠離現場時,請趕緊放回"原處"即可,兔媽媽會設法尋回照顧。
  • 所謂的"原處",是指撿到兔兔的相同地點。
  • 離原拾獲點越近越好。(或只少離拾獲點方圓50m的有遮蔽草叢範圍內)
萬一帶回家了:
萬一已經帶回家了怎麼辦?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聯繫愛兔協會(台北、高雄)接手後續處置。很多案件都是人們第一直覺上網求助,但通常會引來一堆沒經驗又愛說嘴的奇怪建議,這反而讓你無所適從。請記住,不用去理會網路那些千奇百怪的建議或經驗談,只需根據下列原則處理即可:
  • 已經帶回家、棲息已地遭破壞、網路案件輾轉換幾手...,那麼請趕緊聯繫愛兔協會協助。
  • 愛兔協會的救援案例中,野兔寶寶有機會使用哺乳中的寵物兔媽媽帶大
  • 不要隨意PO網讓寵物兔中途帶走。
  • 無法聯繫愛兔協會時,亦可詢問特生中心(南投)、野灣動物醫院(台東)是否可協助。
如果被寵物兔中途帶走了:
若沒注意到上述步驟,上網求援後被寵物兔中途帶去照顧,那怎辦呢?請趕緊告知該中途這不是寵物兔而是原生台灣野兔,請這位動物中途趕緊把兔兔帶去給愛兔協會(台北、高雄)做後續必要的處置。
(註:不是所有寵物中途都能理解原生動物與寵物的差異,有些人會反對棲地野放)

如果中途不還我:
速將本篇傳給寵物兔中途閱讀,並有禮貌的委婉告知不要試圖當寵物或隨意讓人領養,原生動物的棲地野放與寵物照顧是不同的兩件事。請將原生動物交由專業的單位處理。若動物中途因故不信任、或不瞭解愛兔協會,那麼亦可請對方聯繫南投特生中心、野灣動物醫院(台東)等其他野生動物救傷單位。

撿到時是受傷的怎麼辦:

拾獲兔兔的當下若有明顯受傷,請先帶去離你家最近的「野生動物醫院」(不是寵物貓狗醫院喔)給予治療,並在送醫完成之後請醫院趕緊聯繫愛兔協會(台北、高雄)進行後續支援。
 
為何要野放?野放之後是不是會死亡?好慘忍?
原生動物在野外的生老病死是屬於自然生態,人類本來就不應該干涉,更何況是台灣特有的原生物種。一隻成功棲地野放的台灣野兔如果能在野放後1-2年內完成數次的繁衍,那麼小野兔已完成上天給他的任務,這就是自然。
  • 2009年愛兔協會剛開始做野兔棲地回放計劃時,當時大多數寵物兔友對原生動物的認知不足,直指愛兔協會的野放就是隨意放生棄養,讓當時志工受到很大的責難與辱罵。所幸近年保育觀念逐漸落實,民眾逐漸知道原生動物與寵物之間的差異,也開始理解原生動物野放的重要性。
  • 愛兔協會曾邀請台灣特生中心研究員辦理數場教育宣導課程,民眾在逐漸了解原生動物與外來種的差異後,對台灣野兔的棲地野放已經能夠瞭解進而支持。
真的不能養在家嗎?
保育觀點而言:無論是學術界或研究機構均不鼓勵民眾飼養原生種的野生動物當寵物。非研究目的飼養,除了私心的滿足之外對台灣野兔族群的保育其實毫無意義,保育的目的在維持野生動物自然生態樣貌並保持中高低階層食物鏈的完整度以飼養觀點而言:台灣野兔是尚未馴化的動物,這裡指的馴化是指生體構造與身理演化,而非單純個性馴化,目前並無資料顯示市售寵物兔飼料、牧草以及過度精緻化的蔬果對於野兔的生存健康是否有幫助,人類能給予的獸醫師臨床資源與醫療也相當有限,真的要養請認養飼養寵物兔而非台灣野兔。

聽說都養不活,真的嗎?
能被民眾直接拾獲的多是未離乳的新生幼兔或者是重受傷成兔(例如捕獸夾、車禍),幼兔過早離乳又缺乏媽媽照顧下,很多案例都是猝死,存活率不高;其他因車禍、獵人陷阱等狀況遭拾獲的成兔,也會因傷重導致身體機能衰弱而死亡,目前拾獲台灣野兔乳兔的飼養育成率約1/3(愛兔協會照顧的存活率則約3/4)。極少部分因民眾不知情拾獲幼兔而當寵物兔飼養成功的案例,協會也都會建議及早帶回山林野放,不要在家飼養。
 
 
因車禍而被拾獲通報的野兔
 
 
愛兔協會曾有利用寵物兔母兔協助哺乳、成功救活野兔的案例

有關台灣野兔的常見錯誤與知識導正

  1. 根據文獻台灣野兔屬於大陸華南兔的分支、台灣特有亞種 (還不是台灣特有種)。
    • 協會根據通報個體的差異,已觀察到目前台灣可有存在兩大不同的野兔族群
    • 成兔看起來無差別,但乳兔明顯分為有白點眉心、無白點眉心兩大族群
    • 是否某族群已成為特有種,這部份仍需更多資料佐證(歡迎學者專家共同研究指導)
    • 以上資料,目前仍持續研究與蒐集資料中。
  2. 雖然台灣野兔目前的保育等級是無危,但數量已經明顯減少。
  3. 野兔與寵物兔在生物學分類上,同科但不同屬,所以是兩種不同的生物。
  4. 因染色體數目不同,野兔與家兔(寵物兔)極難雜交,即便有少數例外其後代也應不具有生殖能力。
  5. 野兔與家兔不會雜交繁殖,但遭野放的家兔(穴兔)會侵佔棲息地。※穴兔是有強烈領域性的動物。
  6. 野兔並不挖洞築巢,以低窪草叢堆做窩,看到落單小幼兔不代表遭媽媽遺棄。
  7. 野兔一出生就有毛髮且迅速開始爬行,常被拾獲人誤以為已離乳。
  8. 只有野兔的糞便才是中藥材「明月砂」的原料、寵物兔不是。

       


本文小總結

由於目前台灣對於原生野兔的臨床研究與有效飼養經驗樣本並不多,本篇內容多為志工經由各案的經驗累積而成,內容資訊有可隨時間或新研究而需要修正或補足,亦歡迎有其他有實際經驗的研究或學術單位給予建議指教並修編之。


相關資訊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