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寵物兔緣起

兔子真的跟你想的不一樣!
一起來認識寵物兔吧

寵物兔概述
寵物兔或家兔是指已經被人類馴化了的兔子,一般認為它們是由穴兔所馴化而來。家兔這一名詞並不符合生物學上物種分類的概念,所以家兔在生物科學分類上,並不被分入任何種或亞種而是一種統俗稱謂。野生的各種兔隻被人類馴化後可以為人類提供肉類、皮毛。其溫順的性格也可用來當做寵物,同時家兔也是一種常見的實驗用動物。
 
穴兔被認為是現今寵物兔共同的祖先

穴兔被認為是現今寵物兔共同的祖先
起源及演化(西方論述)
大多數的生物學家認為家兔的來源出於野生的穴兔,並在約三千年前從歐洲擴散至地中海各個島嶼再逐次傳播出去。比較主流的看法是世界各地的家兔都起源於歐洲,特別是西班牙和法國等地。中世紀的法國僧侶們為了食用獲取皮毛而開始馴養野生的穴兔,然後再逐漸通過絲綢之路傳向東方的亞洲國家。

起源及演化(東方論述)
上述紀錄其實太過於歐美優越論述並無法被其他較古老且有歷史紀錄的民族認可,至少中國遠在春秋時代(四千多年前)的文獻就有了關於兔子的紀錄,常用成語「兔死狗烹」講述的正是吳越爭霸時代的事情,因此對於所謂中世紀(約一千多年前)由法國僧侶馴養並通過絲綢之路傳向東方的說法相違背。若以十二生肖的背景歷史資料反推,以動物做為天干地支代表做為馴養證據的話,則漢代
(註)在中國也早應該就有了兔子的紀錄。因此部分學者持「多起源說法」的觀點認為兔子並非由歐洲緣起,至少應該是整塊歐亞大陸的共同源起。
(註)東漢王充的記載,王充《論衡‧物勢》載: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馬也。子,鼠也,酉,雞也。 卯,兔也……

兔子的世界拓展
至於其他大陸地則是直到19世紀早期家兔才從歐洲隨著殖民政策被引入新大陸(美洲大陸)。1859年家兔開始從英國被帶入澳洲,部分逃到戶外的家兔成為了野兔,再加上兔子的繁殖力本來就很高結果造成了其數量激增,一時之間成為了環境公害,直到一百多年後才逐漸被控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