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愛兔的飲食-寵物兔飼料的選擇

寵物兔飼料的選擇
本文同步刊載於愛兔協會助養人季刊
 
寫在介紹飼料以前
在台灣早期社會裡,小孩子都被教育「小白兔吃紅蘿蔔、兔子喝水就會死掉」等不正確的觀念,於是在興起養寵物兔的時候,很多人對於正確的兔子飼養方式完全不了解,期望未來正確的飼養觀念「兔子的主食是牧草,蔬菜水果飼料為輔,必須喝乾淨飲用水」能深植人心,不再因錯誤的飼養方式而影響寵物兔生活品質與健康。

在網路上常常見到許多台灣的飼主對兔子的飼料有一種迷思,「壓縮柱狀飼料就是最好的、發泡飼料不好、看起來花花綠綠混了穀物的最不好!所以選壓縮的就對了」,我們很幸運,一般的寵物店都有從各個國家進口的不同兔子飼料,有十分多樣化的選擇。現在就由各個層面來看看,這樣的觀念真的正確嗎?
 
先從國家別來看

 
美國:大多品牌為壓縮柱狀飼料。
  
日本:大多品牌為發泡型飼料。
 
 
歐洲:大多品牌為發泡型飼料與混合型飼料(人工製成的壓縮、發泡與天然乾燥穀物牧草等混合)。
 
再從飼料款式來看
美國:大多品牌僅分幼兔、成兔飼料。
日本:有各品牌的幼兔、成兔、老兔,還有特殊的化毛兔、敏感兔、肥胖兔、免疫力增強兔等。
歐洲:大多品牌僅分幼兔、成兔飼料甚至僅有單一款式飼料。
 
所以用以上資料分析結果,美國的兔子因為吃壓縮柱狀飼料所以最好,但是兔子都活不老所以不出老兔飼料;日本的兔子吃發泡飼料不太好有可能太敏感太胖等問題,但是會活比較老;歐洲的兔子吃一堆穀物最不健康了。想想看,真的是這樣嗎?
 
美國人的思維設計飼料以「實用性」為主要考量,單一壓縮柱狀設計,高纖維助磨牙,方便觀察兔子食量,但其缺點是可能造成吃的過急的兔子噎住,也可能對已退化或者牙齒天生有問題的兔子造成牙齒負擔;日本人設計的飼料精緻香脆好咬,不讓飼料造成兔子牙齒負擔,也因精緻化讓腸胃吸收更好,但其缺點是纖維質較低、易造成兔挑食等問題;歐洲人的思維是應該讓兔子也能夠攝取最天然的穀物營養,因此混了許多乾燥後的穀物,也因為天然,缺點是這樣的飼料在台灣的氣候環境容易引來小蟲以及讓飼主誤會穀物就是造成了脹氣的元凶。
 
事實上除了特別標榜全無穀的飼料以外,不管是壓縮柱狀型還是發泡型飼料都是內含穀物成分的,因為穀物的營養成分對兔子來說也是很優質的,一般健康的兔子不要過度大量攝取,並不會因此造成脹氣問題。
 
至於飼料內的纖維質、蛋白質甚至於鈣磷比的選擇建議因應自家兔子狀況去請教專業兔科醫生的意見。譬如作者家的兔因先天體質不佳,年約一歲時即發生白內障、膝關節異位等問題,醫生即建議可選擇添加了Q10、葡萄糖等的老兔飼料;一位朋友家的兔則因腎指數長年異常需特別選擇蛋白質與鈣磷比例低的飼料;也耳聞過因為兔年老體重下降過多,醫生建議可每三天混一餐幼兔飼料讓其攝取較高的蛋白質營養維持體重。
 
總結以上,不管是美國人、日本人或者是歐洲人的養兔哲學,他們都是以兔子大量食用牧草攝取天然纖維質與磨牙為優先,而飼料只是輔助補充的,兔子飼料的選擇,並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只有適不適合你家兔子的體質與你的飼養習慣。只要適合你家兔子的,就是最好的選擇。
 
※作者小建議:一般健康的兔可選擇同時2~3種飼料混合餵食(壓縮柱狀+發泡or壓縮柱狀+歐洲混合型),或者早上一種晚上一種給予,避免兔子挑食、飼料缺貨或者停止進口等問題以外,也可讓兔子攝取各種不同的營養,是多年經驗下來認為還不錯的方式。



作者/溫暖/溫暖動物園園長

1987年生,屬兔的獅子座。個性除了很獅子座還是獅子座。
2006年邂逅小灰兔「羞羞」,於是開啟了動物園人生。
曾任職於80號寵鋪擔任店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