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疾病- 胼胝(足底炎)

天不知地知、你不知兔知的腳底病
淺談寵物兔腳底的胼胝現象

撰文/小花動物醫院 馮啟文醫師
整理/愛兔協會志工
案例/小花動物醫院案例、愛兔協會照顧案例



淺談寵物兔腳底的胼胝現象
兔子的潰瘍性足炎(ulcerative pododermatitis),也就是俗稱的胼胝,可分為初期、慢性期和末期(advanced ulcerative pododermatitis)三個階段。 由於兔兔的腳底板並沒有肉墊(貓狗才有),只能靠著厚厚的兔毛形成軟墊來當腳底的保護。因此若兔兔經常性的踩在鐵條籠子上,則會造成腳底板處脫毛,脫毛區少了毛保護就更容易紅腫、破皮甚至感染。若再加上腳底沾到糞尿的情況,會惡化的更快! 

初期症狀
初期足炎會在腳掌出現脫毛的區塊,多半是在後腳,有時候也出現在前腳和腳趾。在這個時期,腳底皮膚變紅變腫,伴隨一些皮屑,但是兔子可以正常行走。然而,兔子的腳底沒有類似犬貓的足墊,而是靠厚毛來保護,厚毛的功能就像我們穿鞋子一般,失去厚毛保護的腳底很容易受傷。大家可以回憶電影「魔戒」裡的哈比人,哈比人不穿鞋,但是腳底有又粗又硬的厚毛作為保護。
上圖一隻得到初期足炎的兔兔,它比較胖而且不愛動,圖片左邊是腳趾右邊是腳跟,大家請看圖片右邊,兔子腳跟多半有一個小小的圓形脫毛區,但是若在腳踝正下方也出現脫毛,就算是初期足炎了!!

正常的兔兔後腳掌
 
潰瘍性足炎(胼胝)的初期症狀

慢性期症狀
到了慢性期,兔子的腳底皮膚會更厚或是壞死(圖1),有時伴隨毛囊炎,甚至長出小膿包,這些小膿包因為壓迫的關係,通常出現在腳掌的內側面,兔子不會明顯表示疼痛,但主人們可以很清楚地摸到這些小膿包。有時則是小膿包破裂,兔子不斷舔舐傷口才被主人發現。這個時期的兔子會比較不愛活動,在休息或母雞蹲時,會避免使用患肢,把身體重心移向健康的腳。
 
上面兩隻兔兔是因為得到疥癬蟲繼發細菌感染,造成脫毛、兩邊的腳底都出現痂皮



這隻兔兔已經得到足炎(疥癬併發足底炎),因腳痛把後腳翹起來。照護期間地板鋪設軟墊減輕腳底壓力。
 
末期症狀
末期就相當嚴重了,這個時期的兔子會不敢使用患肢。走路沒有厚毛保護的腳底非常容易受傷,例如兔子快速奔跑時摩擦受傷,或是踩到尖銳物品的穿刺傷,傷口若是細菌感染,細菌很容易進入皮下組織,最後演變成整個腳掌的化膿,包括骨頭和肌腱都受到感染。由於兔子的膿為乾酪樣難以清除,幸運的兔子經過長期清創護理可能痊癒,但是許多不幸的兔子在這個階段只好接受截肢手術。

 
  
嚴重導致潰爛的足炎(愛兔協會救援案例)
引起寵物兔足炎的可能因素
為什麼兔子的腳底毛會不見?最常見的原因可分為:
  1. 過度壓迫:沒有提供腳踏墊,直接讓兔子踩在金屬網格上。
  2. 過度摩擦:把兔子養在水泥地或柏油地面,腳底毛被粗糙地面刮斷;有些防滑浴室腳踏墊表面也很粗糙,也會刮毛。
  3. 環境髒污:老年兔可能因為脊椎炎或關節炎,行動力差,常常踩到自己的排泄物,同時也無法清理自己,尿液或便便沾染在腳底毛髮上,長期刺激皮膚導致脫毛。
  4. 體重:過胖的兔子讓腳底過度負重,因長期壓迫使毛囊萎縮不再長出新毛。除此之外,大型兔也比小型兔好發。
  5. 品種:雷克斯(Rex)品種的兔子毛質地較軟,特別容易磨損。
  6. 其他疾病繼發:例如得到黴菌和疥癬蟲等等會使毛髮脫落的疾病。
  7. 運動不足:長期關在籠內的兔子,運動空間太小,兔子只好無聊地蹲在籠內,導致腳底受到過長時間的壓迫而脫毛。
醫師的小提醒
提醒大家,兔子的腳是上天設計走在草地或土地上的,它們屬於「趾行動物」,也就是每跨出一步時,是用腳趾嵌進地面出力前進。但是家中的硬地板無法提供他們這麼「柔軟」的環境,所以兔子們只好用腳掌來走路,所以要盡量提供他們適當的軟墊或草墊讓腳掌休息。

潰瘍性足炎(胼胝)的治療
在門診治療中,初期足炎的治療,主要是找出掉毛的原因並且改善環境,配合口服和外用藥治療即可。若是有傷口,則必須配合包紮,通常都有不錯的預後。若是末期足炎,主人必須有長期抗戰的心裡準備。兔子需要拍 X 光,來確定是否有骨髓炎;以及細菌培養,依據藥物敏感性試驗選擇適合的抗生素;提供足夠止痛也非常重要,否則兔子可能因為疼痛引發消化道蠕動停滯而不吃東西。若是多次清創手術沒有明顯改善,就必須考慮截肢手術;在國外,如果兩邊後腳都嚴重到需要截肢,考慮到術後不易照顧,甚至會建議安樂。


 
潰瘍性足炎(協會緊急安置案例)

居家檢查以及預防
足炎是兔子很容易發生的皮膚病,主人們在家裡就可以自己作檢查:把兔兔的腳底毛撥開,腳掌最末端有一個圓形的脫毛區,幾乎可在每一隻兔子發現,繼續往趾尖的方向找,大約在腳踝的正下方翻翻看,這裡就是最容易產生潰瘍性足炎的地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