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的眼睛

360°全方位視角,兔眼世界超級廣
解析兔兔平面寬廣但立體感差的世界
草食性動物源自於大自然生存本能,為了提高生存率並且可以隨時注意到四周潛在的危機,多數草食類動物都逐漸演化將主導視覺系統的雙眼向臉的左右兩側靠攏,並且微微凸出於臉部的水平面以換取更廣大的視界與視角。反之大型肉食類動物(如貓科)因其獵捕需求,主導視覺系統的雙眼則向臉部正前方靠攏。我們可以將動物的雙眼比喻為照相機的鏡頭,草食類動物的眼睛就像28mm以下的廣角鏡頭甚至魚眼鏡頭,而肉食類動物的雙眼則像是220mm以上的高倍率望遠鏡頭。
  
草食類動物長在兩側的視覺系統

  
肉食類動物長在正前方的視覺系統


 
兔子的雙眼,兩側生長且微凸
 
兔的雙眼範圍
基本上兔子的眼睛較大多數的哺乳動物更靠近兩側,且得益於外突的眼球系統,兔子僅僅靠單隻眼睛其水平視覺範圍約就可以超越水平軸達到192°,而垂直範圍也趨近於180°,兩隻眼睛加起來幾乎是全方位的監視器,超廣的視野如同兩顆攝影廣角鏡甚至於眼鏡頭,可以輕易的查覺身邊周遭的一切光影動靜。

兔兔的影像立體感
但這樣的視覺系統設計犧牲了雙眼影像重疊而產生的立體感,兔子僅有鼻子前面30°左右的上方範圍內可以產生立體感,其它部位與下方都屬於僅有光影但無深度感的平面視覺。兔子的許多行為都可以根據上述生理構造而獲得正確的解釋,例如呼喊寵物兔時兔兔不需轉頭看你(因為直接就看的到)、想從後面偷偷靠近兔子馬上跑掉(因為他完全知道你在幹嘛)、兔子習慣向上跳躍(上層有立體感方便抓距離)、兔子向下跳躍會非常遲疑總是聞很久才動作(因為下方抓不到距離)。也正是因為如此,飼主千萬不可以為兔子很會向上跳,就任意將兔子自高處向下落或放在高處任其跳下,因為缺乏下方深度距離感的兔子很容易因誤判距離而骨折或癱瘓。

兔兔的視角盲點與輔助系統
凡舉雙眼系統都會有視覺盲點,兔子亦然。距離鼻尖5-10cm左右的範圍內是兩眼都不能看到的盲點。此外兔子嘴巴週圍與脖子附近也是兔子無法自己看到的地方,因此牠們必須靠著嘴唇以及鬍鬚來辨別或探測這個區域的狀況,,剪掉兔子的鬍子會使他失去小區域的探測能力,進而沒有安全感甚至發生意外。
盲點測試
請閉上或遮住你的左眼,並用右眼專注看著左邊的星星,一邊看著一邊並逐漸緩慢的向螢幕靠進,您會在某段距離(約10-15公分)發現右邊的星星從螢幕上消失不見。

 
有看到了嗎?其實星星一直都在原處,只是當您在逐漸靠近螢幕時,右邊的星星進入了你的右眼盲點,因此星星會從你的視覺中消失不見,這就是視覺盲點。


兔子的變色能力
視覺系統構造中主到辨識顏色的屬於「錐狀細胞」人眼的錐狀細胞依光色素的不同分為三種受器,分別接收光譜中的紅、綠、藍(色光RGB三原色)三主色,再由此三原色交疊出千萬色彩。而兔眼睛構造中的錐狀細胞只有兩個辨色受器系,因此僅能辨識兩個色光系統(綠、藍),因此兔子的辨色能力相對於人來說頗為糟糕。

(上圖)人的正常視覺
(下圖)兔兔的視覺模擬圖
兔子紅眼睛
紅眼白兔屬於持傳白子化的演變種(如同人的白子一樣),白子化導致全身缺乏色素,因此眼睛內虹膜缺乏色素以至於眼內血管將血液的顏色透出,讓兔子的眼睛看起來就像是紅色一樣,白子化的兔子被刻意大量培養出來甚至單獨成為品種(紐西蘭大白兔),其主要是為了方便科學或醫學的實驗觀察。其實大多數兔子的眼睛都是有顏色的,根據愛兔協會2011年做的飼主大市調中顯示,紅眼睛的兔子只佔了全部寵物兔不到8%。兔子眼睛共有藍色、茶色、黑色、灰色等顏色,甚至也有兔子的眼睛有雙色或左右兩眼不同色等現像都屬於正常。兔子眼睛的顏色和身體內的遺傳色素有關。

白子化的紐西蘭大白兔
 
大部分的兔子眼睛都是有顏色的,有黑色、咖啡色、藍色、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