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疾病- 歪頭症

醫生專欄
有關寵物兔的歪頭症狀
資料與圖文提供/快樂動物醫院林倩鈺醫師
編撰/愛兔協會志工整理


歪頭症/斜頸症:
有關寵兔的歪頭症目前分為中耳炎感染、巴士德桿菌感染、腦孢子蟲感染等三大典型狀況,除中耳炎外,其他兩類的感染原因目前暫無絕對的防治方式。台灣獸某醫學研究所曾做過腦子蟲的研究,在有效樣本中台灣地區寵物兔超過六成均有其帶源、集中飼養(農場、兔場)的帶源更高達八成,因此可以說腦子蟲已經屬於環境常在菌,而巴士德桿菌也是大多數動物身上的常在菌,因此當病源濃度升高、寵物兔體力下降時,就會有病發的可能。

兔腦炎微孢子蟲(Encephalitozoon cuniculi)
是一個普遍感染兔子的微孢子寄生蟲,它也會造成人類腦炎孢子蟲症。嘉大獸醫研究所曾做過分析與調查,利用碳分子免疫分析法(Carbon immunoassay; CIA)和酵素免疫分析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來調查台灣兔腦炎微孢子蟲之血清陽性率。並且成功證明了台灣的第一個兔腦炎微孢子蟲感染的病例。其中171個樣本之碳分子免疫分析法和酵素免疫分析法其陽性率分別為63.2 %(108/171)和 67.8 %(116/171)。14隻有神經症狀的病例中,有13隻為兔腦炎微孢子蟲之血清學檢查陽性,其陽性率為92.9 %。用最簡單的說法,兔兔對於該菌的帶原率為65-70%,發病率為帶原率的8%。大概一百隻會有5隻左右可能出現症狀。其次是分析結果顯示兔子的性別和品種間在血清陽性率方面沒有明顯差異性;然而在年齡方面,大於4月齡的兔子則會有較高的血清陽性率及明顯的臨床症狀(p < 0.05)。

發病前的徵兆 : 
可預防性的徵兆包含兔兔的眼球莫名震動、坐姿或放鬆狀態時頸部會不自覺緩緩偏向某處、站不穩容易側面翻滾等現象,此時飼主應快點帶兔兔去給醫生做檢查並即時投藥。無論哪一種病源所引發的歪頭,越早給予正確救治則歪頭的復原率越高,但若發生在四個月到一歲間的小兔身上,很可能會因小兔正處於生長期而導致脊髓骨與骨架變形,即使病源消失但其歪頭症狀依然不可逆。
歪頭徵兆 眼球震顫

中醫式療法:
復原期間,飼主也可以考慮中式針灸與電針療法搭配使用,飼主應慎選領有小動物中醫執照的獸醫師(有醫療寵物兔經驗者佳) ,才能正確的完成診療。飼主對於中式療法切記要把握好主從原則,一切的治療、投藥、檢驗等行為應該都是以兔科醫院醫師的醫學診療為主,中式針灸與電針療法只是刺激兔子自身循環並加強代謝的一種搭配。在理論上中醫輔助診療行為應該要在兔科醫師完成歪頭兔的基本療程且病情穩定後才開始,病發多久就要同步搭配多久的針灸或電針療程才會有明顯的改善。

 
歪頭兔的照顧:
歪頭症常見的傷害,大多來自下歪那一面的傷害與感染


兔兔復原期間,飼主可自製簡單的防護措施(圖為防止眼球撞傷)

歪頭兔的籠舍周圍可用軟墊鋪設,避免兔兔於翻滾時撞傷(愛兔協會照顧案例)
部份不可逆的歪頭症狀
通常歪頭症若發生在四個月到一歲間的小兔身上,很可能會因小兔正處於生長期而導致脊髓骨與骨架變形,即使病源消失但其歪頭症狀依然不可逆,因此小兔兔必須面臨終身歪頭的狀況,不過這種狀況通常飼主會比兔子難過或不知所措。其實這對於兔子而言,小兔兔並不在會在意自己的與眾不同(平衡感失調問題、他以為這樣才是正確的),只要飼主好好與醫師一起合作渡過感染期,大部分的歪頭兔一樣可以過得很好,並且重新學習生活所必需的一切動作與技能。這段期間兔兔除了逐漸學會平衡不再一直側面翻滾外,他還會逐漸學習使用飲水器、用腳腳抓癢、抬頭討摸摸等等,飼主唯一要注意的就只剩多觀察朝下那面的臉臉與眼睛,避免潮濕感染與撞傷即可。 

 
某些因素導致歪頭症復原後,產生不可逆的症狀
但兔子依然可以從生活中學習自己整理身體與喝水吃飯等生活必需

 
歪頭症的判別與療程圖(林倩鈺醫師)

 
Part.2 醫生專欄
頭兒歪歪為哪樁?歪頭不是裝可愛!
淺談寵物兔的歪頭症

撰文/聖地牙哥動物醫院院長 李安琪醫師
整理/愛兔協會志工
案例/聖地牙哥動物醫院、愛兔協會照顧案例


疾病發生原因
會造成兔子歪頭的原因有多種情況,以下針對兩種最常見的病原作較詳細的介紹,一是兔子腦炎隱孢子蟲(Encephalitozoon cuniculi) 感染--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肉芽腫性炎症,二是巴斯德桿菌經由鼻腔經耳咽管上行感染前庭組織所導致的歪頭症。
歪頭兔 (人團圓/愛兔之家個案)

兔子腦炎隱孢子蟲
這種病菌在兔子身上廣泛的存在,會造成腦部及腎臟的肉芽腫病理病變。臨床表現從神經症狀到輕微腎功能不全,或也可能只是無症狀的潛伏感染。致病基轉是寄生蟲的孢子經由尿液排出感染其他動物,攝入的孢子會鑽進腸道黏膜細胞,在此增殖後侵入網狀系統並擴散至全身,最後到達腦及腎臟,偶爾會在心肌發現。感染引起的前庭疾病是最常發現的主要症狀,但須與巴斯德桿菌感染作區分。當以下列出兔子腦炎隱胞子蟲感染的主要症狀,如有以下症狀就需要就醫。
  1. 急性症狀可能會突然發生,甚至突然死亡。臨床觀察可發現如前庭疾病、歪頭、癲癇、共濟失調、後肢癱瘓、
  2. 慢性症狀為靜止不動時會搖頭或點頭。臨床觀察可發現如眼神呆滯(感覺望著遠方)、具侵略性、失明、喪失聽覺、失去平衡、尿失禁
  3. 腎臟疾病:多喝多尿、尿失禁、輕微腎功能不全、慢性腎衰竭
  4. 眼睛疾病:水晶體破裂、葡萄膜炎、二次性眼前房積膿、白內障
治療主要以給予藥物抑制隱孢子蟲、支持療法及類固醇降低神經的發炎反應(具爭議性),配合抗生素口服投予以預防及控制細菌性腦炎。
  
歪頭症朝下的那隻眼睛,很容易受傷或感染
 
歪頭症朝上的耳朵兔子自己不易清理,很容易藏污納垢

腦孢子蟲感染造成的眼睛化膿

巴斯德桿菌感染
歪頭症或斜頸症主要是因巴斯德菌經由鼻腔、鼻咽管感染到中耳或內耳,甚至腦部所造成的臨床症狀。在單側感染時,兔子的頭會朝感染的那一耳歪斜過去。中耳感染後常見鼓室泡會充滿黏稠的膿液,還有可能造成鼓膜破裂,嚴重時X光片下可見鼓室的病變。兔子常常在感染到化膿性中耳炎的情況下仍然沒有任何臨床症狀的出現,當炎症的反應擴展到內耳,膿塊壓迫到耳前庭時便會造成歪頭或斜頸症,亦可能合併有眼球震顫的症狀。

照顧與復原
一般出現歪頸症後被認為不可回復,很難恢復到正常,只能用抗生素療法來抑制它的惡化。但事實上極少數的病例在經藥物治療後仍得到完全的康復,一般來說愈早發現和治療效果愈好。嚴重的病例有時須接受鼓室切開術或是耳道切開術來移除堆積在鼓室內的膿塊。

會造成兔子歪頭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例如中耳炎、腫瘤、創傷、血管疾病、弓蟲病、貝斯利蛔蟲感染等不在此逐一贅述,所以如家中兔子有懷疑的症狀時,就應帶至動物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由中耳炎引起的歪頭震盪 (點點頭/愛兔之家個案)

 

因內耳炎感染造成搖頭晃腦的兔兔 (棗安你好嗎 / 愛兔之家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