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台灣民間腦傳說,養兔破財傷腦筋?

台灣民間腦傳說,養兔破財傷腦筋?
事實剛好大相反呦!養兔兔讓你越來越富足

養兔的破財傳說
由於兔子的生理構造中有特殊的三瓣嘴唇(兔唇),因此在過去時代普遍迷信的面相學中厚唇被為是富有與積蓄的象徵 ,所以相對兔唇則被視為不吉利與破財的徵兆......

三瓣嘴唇明明就很可愛啊
事實分析
寵物兔的嘴唇是為了因應食乾草需求而演化的特殊構造,可向左右張開的兩辦上唇,可以讓兔兔更方便的使用門牙進行切、夾的動作,並且免於被較硬的乾草扎傷或摩擦受傷,所以對於兔子來說這樣的構造才是富有與積蓄(吃不完的草)象徵。民間傳說厚唇、嘴大、耳厚都是是富有的象徵的話,那麼有三瓣嘴唇嘴嘴可以大口吃八方的兔子,外加上那一對超級大耳朵,不就應該是一種超級無敵富有的象徵了,不是嗎?

飼養過程培養細心與耐心
由於寵物兔相對的脆弱,相關的飼養知識與觀念,甚至醫療技術都還處於逐漸發展的階段,因此飼主在養過程中飼主需要不斷的吸收新知識並整理;寵物兔的健康狀態則需要飼主極度細心的觀察才能及早發現;而生病中的兔兔無論是餵藥或居家病理照護也需要飼主的極度耐心。飼主透過飼養的過程中逐步學起了整理資訊、細心觀察、耐心處事等等歷練,當這些能耐反應在職場或生活上時,只會讓飼主越來越有處理事情的能力且更圓融。這還不包括許多身為毛孩子為母為父則強的毅力。

飼主其實越養越富有
再者根據台灣地區飼主的飼養行為年齡分析,16-22歲間的初次飼養者佔大多數,這樣的年齡層正屬於年輕人逐漸獨立的階段,該族群在經濟上屬於相對弱勢。但當第2-3次飼養者的年齡則在28-38歲之間,這樣的年齡層大屬於成家立業或小主管階段,該族群在經濟上以朝向相對優勢邁進。因此可以很肯定的說,在有事實樣本的寵物兔飼養行為分析下,寵物兔飼主應該會隨年資越來越有精力和經濟能力,而非所謂傳說中的破財喔。

兔子可是幸運符呢
除了台灣之外,許多國家其實都把兔子當作一種幸運的象徵,基督教的復活節講得就是生命獲得重生的意思,而最具代表的吉祥物就是復活節兔。此外兔子也許多國家也代表生命、多產以及傳承延續的意思,日本對於白兔的幸福傳說更是深信不疑!中國傳說的嫦娥與玉兔搗藥的故事則是代表著長壽的傳說,美洲大陸部份地區則認為兔子腳會帶來幸運,德國則是迷信巧克力兔會帶來好運......

幸運兔造就迪士尼傳奇
你知道迪士尼經典卡通米老鼠的前身的是什麼嗎?華特迪士尼最古老的卡通角色「幸運兔奧斯華」(Oswald the Lucky Rabbit)塵封40年後,終於要在最新動作冒演遊戲中亮相;據悉,迪士尼先生當初希望它可以帶來好運,才取名為「幸運兔」。由迪士尼共同創作的「幸運兔奧斯華」,曾經在1927年許多部動畫片中亮相,當初華特迪士尼先生希望它可以為事業帶來好運,所以才用「幸運」命名;「幸運兔」也不負眾望得幫迪士尼開啟了卡通事業王國的濫觴,但沒想到1928年迪士尼和環球影業出現合約糾紛,丟掉了它的版權,才因此以幸運兔做為藍圖而重新製作了米老鼠。
     
2006年時,迪士尼總裁伊格爾終於取回幸運兔的版權,讓它重回迪士尼的懷抱。


小結論
綜合以上觀點,無論是科學的角度或是民間傳說的角度來看,兔兔都是一種福氣與富足的象徵。少數不爭氣的人類把自己人生的失敗都怪罪給兔兔,兔子根本超級無辜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