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養兔子很臭?其實沒打掃惹的禍!

聽說養兔子很臭?這是真的嗎
沒打掃惹的禍!

臭臭傳說哪裡來?
台灣早期飼養兔子,多半是做為經濟動物加減養來貼補家用。既然主要目的是貼補家用,自然就不太會注意動物福利的重要性,飼養環境也不會太好。當時政府主要是推廣以架設高台的方式飼養,上方養殖動物,排泄物直接掉落底下,蒐集可做為堆肥用。久而久之,排泄物逐漸發酵,自然會產生嗆鼻味道,也讓老一輩人有了「養兔子很臭」的刻板印象,可愛的兔子們真的好無辜啊!

兔兔其實很愛乾淨
事實上健康的寵物兔便便乾燥幾乎無臭味,愛乾淨的兔子又習慣把自己的身體整理得漂漂亮亮、整整齊齊的,基本上不會有什麼令人不快的味道產生;飼養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的異味通常只有兩種:發情時的費洛蒙和尿液。一般飼主可以透過絕育手術降低費洛蒙的氣味,兔子也不會因為發情噴尿而使氣味濃厚的液體散布各處;另外使用木屑沙和尿布墊,並勤於更換墊料保持環境清潔,也可以減少飼養兔子的氣味。
  • 因為兔糞便味道很小,導致很多人累積數日都不清理。發酵了當然臭。
  • 狗狗養在家,若大便一日不清理保證臭味四散;但兔兔可以撐兩三天才有異味。
  • 其實是因為兔兔太乾淨,讓一些飼主過度懶惰才會臭。

如果您到愛兔之家參觀,會發現雖然協會在一個封閉的空間內同時飼養近百隻兔子,但是卻沒有什麼奇怪的味道,有的只是牧草香和乾燥蔬果香而已,原因就是因為志工們每日勤於打掃照顧,給每隻兔子舒適的環境。兔子一點也不臭,如果愛您的寵物,請當一個勤勞的飼養人,跟著兔兔一起愛乾淨,時常幫他們整理環境,維護整潔,一起杜絕兔子很臭的污名化說法!
 

保持乾淨與勤打掃,是飼養動物的基本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