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兔兔與人的年齡對照表(僅供參考)

    兔兔與人的年齡對照表(僅供參考)
  • 兔兔的居家保健第一步

    由於兔子在原野屬於被獵食草動物,因此為了族群生存而發展出許多獨特的生理構造(例如視角、Z字型移動、生育力等),通常被獵食的小型野生動物對於身體可承受疼痛的能力都相當強,身體不適時也很少表現出行為徵兆與發出聲音,這原本是為了避免過多的痛楚行為反被獵食者叮上,但對於被人類飼養的寵物兔而言,這樣的構造反而讓飼主難以從聲音與動作來觀察出病徵,所以新手飼主很難察覺發現兔兔的身體不適,當你發現自家的寶貝有以下狀況,就要特別注意兔兔是不是生病了喔!
  • 以見習替代方案、停止高中動物解剖課程

    日前中學老師擅自修改課綱,使用活體兔進行課綱規範以外的生物解剖課程,經檢舉後引起社會廣大討論,高中等級課程是否真的進行動物解剖的必要存在?畢竟現行解剖青蛙的課程都已經存在很大爭議了,教學單位本應將非必要的活體傷害減少到最低或選用替代方案,而非使用種加料式的升級教學。愛兔協會與各動保團體聯盟均呼續中央動保與教育主管機關,請站在珍惜生命與減少非必要傷亡的立場,重新檢視該課程的必要性或嚴格要求施作單位遵守法律規範。
  • 讓愛延續‧照顧懷孕生產兔

    認識懷孕兔
    兔子屬於大自然中的被獵食對向,沒有有效的武器或特殊技能來抗衡獵食者,因此「不斷生育」成了延續族群的唯一方法,民眾在飼養寵物兔時,常常會因為不了解或不小心而讓母兔受孕,甚至大多數的飼主都是直到母兔生產後才驚覺,無論您是不是要讓兔子生產,每一位兔友都有必要了解照顧懷孕生產兔的事項。首先讓我們一起先來複習一下兔子生育的特性:
    母兔並沒有月經
    母兔是受交配刺激後排卵
    母兔是沒有安全期、隨時都可以受孕
    沒有受孕的母兔也會出現懷孕現象(假懷孕)
    自受孕起到分娩只需要三十天左右
    分娩完即可再準備受孕
    天生有獨立照顧乳兔的能力
    會自己淘汰不健康或認為無法飼養的乳兔
  • 兔兔/天竺鼠住宿選擇注意事項

    兔兔/天竺鼠寄宿(住宿)服務在台灣除了少部份依規定登記營業外,其餘大多是兔友提供的私人服務,所以品質與價格落差非常大,飼主在選擇住宿時千萬不要以離家近跟價格低作為考量。一個合格的兔兔寄宿服務者,至少要具備以下幾點: 
  • 愛兔協會基隆垃圾屋救援案(wuowuo新聞)

    滯悶的空氣中充滿動物氣味和刺鼻的氨水味,讓人不敢大口呼吸。走進救援區域,滿地都是生活雜物、衣物、寢具、食物包裝,上面還覆蓋了一層厚厚的兔子糞便與飼料,白色的牆上無數個小小黑點是逃竄的蟑螂。兔子飼料和飲水裝在電鍋內鍋擺在牆角。透過家具間的縫隙,就能隱約看見白棕相間的兔子身影。
  • 兔兔無法繼續飼養了,我該怎麼辦?

    正所謂人有旦夕禍福,遇到無法抗拒的狀況而無法繼續飼養兔兔,這其實不是什麼罪大惡極,與其批評與責罵,倒不如給予適當的建議並提供正確送養管道,至少讓飼主可以幫自己的毛小孩找到遮風避雨的新家。仔細閱讀本文章,也許哪天您身邊的朋友發生類似狀況時,您就可以提供資訊幫忙囉!
  • 不當飼養檢舉經驗分享與建議

    在您準備提出檢舉或在網路上發表不平之鳴前,請務必確認被檢舉一方已經明確違反動物保護法或已經有絕對明確的事證。所謂不當飼養與照顧不周的定義,必須建立在被社會大眾認同的感受,而非以飼養者(兔友)的角度來思考。
  • 別讓您的善意,變成「懲罰認真」!

    「懲罰認真」簡單的來說,就是大眾捐款時經常忽略了每個單位實際付出的「質量」,過於簡單的均分捐款結果,讓事情做比較多的單位相對被「懲罰」、做事較少的單位被「獎勵」。大眾捐款時對於複數單位的捐款選擇常常會各捐一半,這對於捐款人來說是很正常的事情!但這也造成了社福界常發生的「懲罰認真」現象。為何?
  • 探訪澳門保護動物遺棄協會/庇護中心

    志工今天來到澳門,但來訪的目標並不是賭城,而是要去探訪一個觀光客不會駐足的地點,那就是澳門保護動物遺棄協會/庇護中心(AAPAM) ,這個2004年成立的民間動物慈善單位,其任務就跟大多數的台灣的動保組織一樣,從事流浪動物的救援、安置、知識宣導以及收出養服務等等,並依靠著民眾捐款與販售商品來維持營運。
  • 當認養取代購買時,取代了甚麼?

    「認養取代購買」這句口號,要取代的絕對不是購買的「價錢」而是尊重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