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 口袋醫院準備好了嗎?

    連兔子都知道要找好幾個地方做窩了,飼主對於醫院的選擇當然不可以只有一間!一位認真守護兔兔兔的好飼主,口袋名單內至少要有三間兔醫院(系指會看兔子的醫院、非一般犬貓醫院),而且每一間都應該要親自跑過並確認各家醫院或醫師的規矩,並留下兔兔的基本健診資料,這樣家裡的兔兔才算是有完整的醫療防護網!
  • 面對陌生急診的健康心態

    深夜或突然間寵物兔無預警的緊急狀況,飼主常因半夜無兔醫院或無法臨時掛號插診而傷腦筋,目前台灣兔科醫療的夜間與急診資源確實相當缺乏,此時飼主應如何以正確的心態來面對突發狀況或接受陌生急診呢?
  • 兔兔身後事/ 永遠留心中‧糖糖的告別式兔聚

    愛兔之家的小教室內有兔友辦了一場很特別的兔聚活動,這是一場別具意義的兔兔生前告別式,主角是10.5歲的大兔子糖糖。
  • 台灣寵物兔棄養趨勢報告

    愛兔協會近日觀察到有關民眾對於寵物兔棄養、不續養、送養各案有逐步增高的趨勢,且送養文章刊登頻率也逐漸增多,因此協會志工特別將登記有案或有資料可查的案件加以統計分析,期望透過數據化的呈現,讓所有愛兔人士可作為分析以及判斷,並及早規劃與預防養潮。本專案統計以愛兔之家收容樣本數為主要樣本常模資訊以供分析。其餘各縣市或都會區的常模換算,有意願者亦可以此樣本依照人口比例(或區域特性)加以換算。分析報告內容有關文字敘述部份為專案志工群的經驗與主觀因素綜合分析,並不代表絕對事實
  • 中壢恐怖租客虐殺兔鳥案件

    熱愛動物的游小姐基於好奇心使然,查看了公共區域(走廊、陽台…等)的監視器,意外發現李太太因李先生未歸情緒不佳,將怒氣發洩在小動物們身上,尤其影片中有明顯拿著物品對兔兔施打、掐住小鳥的脖子虐打、將小鳥放進冰箱冷凍庫等明顯虐待動物的行為。
  • 台中校園雞兔同籠案件報告

    在台灣,有許多學校因為舊式的教育觀念,認為校園內飼養動物就是學生的一種生命教育,甚至將過去教科書內的雞兔同籠當作示範,無奈大量飼養「生育率極高的可愛動」卻沒有絕育觀念,導致校內飼養問題一直在全台各處反覆發生。本案件所幸在新任校長以及老師的正確飼養觀念支持下,在第一時完成緊急徹園。
  • 寵物兔疼痛指數參考表

    這是2012年九月份發表在學術期刊的一篇報告,由兔兔的外觀表現做疼痛的分級。比如說在國外兔兔的身分辨識方式是直接在耳朵刺青專屬牠的數字編碼,於研究得知其疼痛指數平均約4,但若有做局部麻醉則降低至2以下
  • 兔兔與人的年齡對照表(僅供參考)

    兔兔與人的年齡對照表(僅供參考)
  • [兔兔身後事]都要面對這一天,兔兔身後事

    關於寵物過世
    所有飼養寵物的飼主(包含所有同動物),最害怕的就是面對毛孩子的死亡,由期飼養越久感情越深厚。面對寵物死亡,無論是自己的疏失、生病或死於自然,總是會帶給飼主極大的悲傷,甚至從此不敢再飼養寵物。
  • 嚇!突然生小兔,我該怎麼辦?

    在愛兔協會做客服值班的日子裡,許多電話求助或線上詢問案例中,有關家中「突然生小兔」這部份其實還滿多的,而且幾乎不分春夏秋冬都有相當比例存在,由此可見國人對寵物節育觀念並不落實,導致不斷生、不斷送的現象一直重複發生。而所謂的合格飼主中,也總有一群可愛的飼主即使瞭解節紮的重要也瞭解兔子的生育能力,但依然給了自己許多理由而遲遲不結紮,直到家中兔寶「一生驚醒夢中人」後,才驚覺節育的重要!
  • 全面禁止夜市遊戲換動物、保障動物權益

    台灣夜市攤商以遊戲交換動物營利的方式屢見不鮮,攤商現場除了環境不佳、遊戲過程不人道之外,這種以遊戲換取動物的方式,後續更是造成許多飼養問題。愛兔協會與多個動保團體近年來整理出台灣夜市、園遊會等小動物攤商以遊戲方式換取動物所造成的問題,共同呼籲政府應支持修法,積極禁止以遊戲交換動物的營業方式,以維護動物福利。
  • 兔兔的居家保健第一步

    由於兔子在原野屬於被獵食草動物,因此為了族群生存而發展出許多獨特的生理構造(例如視角、Z字型移動、生育力等),通常被獵食的小型野生動物對於身體可承受疼痛的能力都相當強,身體不適時也很少表現出行為徵兆與發出聲音,這原本是為了避免過多的痛楚行為反被獵食者叮上,但對於被人類飼養的寵物兔而言,這樣的構造反而讓飼主難以從聲音與動作來觀察出病徵,所以新手飼主很難察覺發現兔兔的身體不適,當你發現自家的寶貝有以下狀況,就要特別注意兔兔是不是生病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