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寵物兔牙齒構造與保健

兔寶寶要多吃草、牙齒終生長不停
寵物兔的牙齒構造與生活保健



撰文 /惟新動物醫院 林錦宏醫師 
整理/愛兔協會志工
案例/ 惟新動物醫院案例、愛兔協會照顧案例


特別的兔子牙齒
兔子的牙齒很特別,終其一生會不斷的生長,同時不斷的磨損。在牙齦裡面的「齒根」其實是隱藏起來的齒冠,當露出的牙齒被磨掉,隱藏的齒冠就會被推出來補充。因此兔子的牙齒能常保如新,免除像其他動物因為年老逐漸失去牙齒的困擾。

兔子的牙齒構造
兔子有門齒和前後臼齒,沒有犬齒。齒式是上排兩對門齒,三對前臼齒,三對後臼齒。下排則是一對門齒,兩對前臼齒,及三對後臼齒。

不斷生長的牙齒
牙齒不斷生長對於總是需要磨碎植物纖維的兔子而言是個優點,但是如果一直長的牙齒沒有辦法正常磨耗,那就變成一件壞事了。正常情況的門齒,是上排略較下排前面,且互相稍微接觸。這樣在磨牙的時候會把上門牙磨成像鑿刀的形狀,以利咬斷食物。臼齒的部分,則是上排在外下排在內,像下圖。

↑兔子牙齒正常結構(橫切面)
兔子的磨牙動作
如果吃牧草或纖維豐富的食物,咀嚼的時候下巴會左右移動,就可以磨到臼齒的整個咬合面,上下排互相磨平。

但是如果吃的是顆粒飼料或穀物,咀嚼的動作就只剩上下咬合來壓碎,而沒有左右移動。這時上排的外側和下排的內側就不容易磨到,久了就會形成尖刺。尖刺會刮傷兔子自己的口腔和舌頭。
 
有磨好沒磨好差很多
更糟糕的是,由於臼齒沒有充分磨平,咬合的壓力改變,就會讓牙齒生長過度,上排向外側長,下排向內側長。在牙齦裡面的部分也會受到影響,往齒槽骨方向推擠。

牙齒過長的情形再從側面看,上排的臼齒往上會推擠到眼眶,上排的門齒則會擠壓到鼻淚管,造成眼睛或上呼吸道的問題。下排的臼齒和門齒則會推擠下顎,造成下巴膿腫或骨折。而且由於臼齒過長,口腔關閉的位置不正確,下巴被往前推,就變成了戽斗,也就是造成門齒的咬合不正。

↑過長牙齒造成的問題。
 
*戽斗也有先天性的,是遺傳或發育造成的問題。這種狀況則是反過來一開始會有門齒咬合不正的問題,進而造成臼齒之間有空隙,繼發臼齒過長。
 
照顧及檢查牙齒
照顧兔子的牙齒從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開始,兔子應該以牧草為主食,新鮮或乾燥的都可以。人類吃的蔬菜雖然也可以提供一部分纖維,但是以營養成份和磨牙效果來看還是比不上牧草。堅果、種子、和顆粒飼料容易造成兔子只做上下咬碎而沒有左右磨牙的動作。

定期檢查牙齒也很重要。門齒的咬合可以直接翻開嘴唇觀察,但是要看臼齒就得把兔子嘴巴張開了。動物醫院通常會使用有光源的檢耳鏡,或是特殊的開口器伸進口腔檢查,才有辦法觀察臼齒的咬合。所以我們會建議,至少每年帶您的兔寶貝到動物醫院檢查牙齒(以及全身健檢)。

雖然從外觀看不到臼齒,但還是可以從其他症狀來推測牙齒可能出問題了。包括因為眼眶壓迫而出現流淚、眼球突出;尖刺刮傷口腔而不停的流口水;下巴突出或破掉的膿瘍;眼鼻分泌物;因為不舒服而減少進食等等。若是發現有這些狀況時,應該要儘快尋求獸醫師積極的治療,同時因為牙齒仍然會不斷的生長,後續要更密集的追蹤檢查。
 

重點整理
將兩張圖放在一起比較,再看一次正常和異常的牙齒。
  
↑正常( 左圖 )和異常( 右圖 )的牙齒結構。
 
↑正常磨牙(左圖)和異常磨牙(右圖)
 
(↑林醫師家的大頭)吃草幫助牙齒健康!

惟新動物醫院官方網站:http://www.wellse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