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子不用喝水?這是真的嗎??

兔子不用喝水?這是真的嗎??
國小自然課都還給老師了!

誤解從何而來?
過去經常聽到人說兔子不用喝水、喝多會拉肚子等等,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非常錯誤的。由於兔子的排尿屬於濃縮性,當環境水分不足時會啟動特殊機制強迫身體回收所有液體使用,所以經常被誤認為兔子對水分需求很少(其實是因為野外環境而不得已)。而且在野外的兔子喜歡吃清晨植物剛長出的嫩芽,並順便舔食露水而得到水分。

喝乾淨的熟水才健康喔
家兔(寵物兔)所吃主食為牧草及專用飼料,食物內不含水分所以飼主一定要提供乾淨的飲水讓牠們飲用。尤其是寵物兔被大量改造與繁殖後腸胃道的弱化十分嚴重,對於生水內所含的細菌抵抗力即差,因此給予煮沸待涼後的飲水(熟水)才可確保兔兔的健康。 

不要被商人蒙騙
過去常有惡劣的寵物店因為以便宜的家兔幼兔(或紐西蘭白兔幼兔)冒充體型小的寵物兔銷售,打著長不大或超迷你的廣告而抬高售價,店主為了謊言不要被戳破,因而捏造了「不可以餵水」或是「只吃青菜就夠」等謊言來矇騙消費者。不喝水且不吃飼料的兔子因為營養嚴重缺乏當然長不大且容易夭折,這是非常慘忍的行為。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

賣兔子的說兔子不用喝水?
答:凡是動物都需要水份,兔子當然也要囉!不能因為兔子吃蔬果就不給兔兔喝水,不然兔兔可是會脫水的。兔兔要喝水才會健康長大喔!

問:兔子不喝水就長不大嗎?
答:這種觀念多是不肖賣兔子商人散播的,因為世界上沒有迷你兔這樣的品種,也就是說他們賣的是一般兔子而非迷你兔,騙客人不給兔子喝水,兔子當然長不大;兔子不喝水就會脫水渴死,然後他的謊言就可以繼續,欺騙更多人跟他買小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