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哥倆好一對寶,一公一母恰恰好?

哥倆好一對寶,一公一母恰恰好?
喜歡成對複數飼養,但真的準備好了嗎?

兔兔不是夢幻中相親相愛的動物
很多人會怕寵物兔在家會孤單,所以大多數的飼主會有「養一對作伴」的想法,甚至直接就買一對回來飼養,但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由於兔子是具有強烈領域性的動物!就算是一起長大的小兔,長大後(約4-8個月)也會因費洛蒙的影響而開始打架,兔子間的打鬥是會對打到眼瞎嘴爆、肚破腸流直到完全倒下去為止。

 
在沒有足夠知識與能力前就混養,這從來就不是一件可愛的事
 
 
常見的混養導致打架問題

複數相伴的飼養問題
網路上一些兔兔曬恩愛的照片或分享,是相對少數的案例才可以和平相處;或是飼主已經過非常長的時間(有時兩三年以上)讓兔兔相互習慣不打架。但這裡要注意事的是,一但兔兔彼此認定夥伴後,吃住一起混養的狀況經常讓飼主忽略了各別的健康觀察,例如其中一隻已經食慾變差但另一隻都把飼料吃光讓飼主沒觀察出來、或是已經沒有便便了但是飼主無法知道等等...當其中一隻兔兔出現明顯狀況時通常都已經來不及了。而大量的案例也告訴我們,相伴的兔兔若其中一隻生病過世,另一隻極可能開始拒食到死為止。
可以一起飼養又不打架的兔兔事極少數(而且要結紮喔)

無法根絕的生育問題
這比打架更嚴重且影響更大。母兔的身體構造是交配後才排卵(沒有經期)的,所有只要交配就會讓母兔排卵,受孕率極高。母兔自受孕到產下兔寶寶只須三十天,而且不受哺乳期影響馬上可以再受孕。所以一對成熟的寵物兔,可以每個月可以持續生產4-8胎且連續不間斷,其兄弟姐妹與子女之間也會持續交配生產。兔子生育的速度絕對不是飼主可以控制的。愛兔協會每年會遇到飼主從一對養到幾百隻的繁殖失控崩潰案件,無知與不信邪就會讓你從愛養變成不當飼養、衛生問題、與居相處問題,最後變成精神疾病問題,不要以為出事找協會就好,畢竟愛兔協會很微小無法每個案件都處理。

 
兔兔們到了發情的年紀就是不停的交配了
 
   
每年到處都有飼主繁殖到崩潰的案件傳出
  
  
兔媽媽因為過度繁殖所產生的乳頭腫脹與脫垂

小總結:
不是禁止複數飼養,也不是強迫只能養一隻,而是飼主須要先做好以下完全的心理認知,才是正確的觀念

複數混養的容易產生的問題:
1. 打架行為
2. 永不停止的反覆生育
3. 同吃同喝、飼主無法掌握飲食狀況
4. 無法透過糞便來檢視兔兔個別的健康狀況
5. 兔兔最好的夥伴是飼主
6. 每天有一兩小時的陪伴互動,兔兔就會很滿足了

若真有複數飼養的必要,那麼請飼主務必做好下列準備:
1. 每隻都完成節育手術
2. 每隻兔兔都有獨立的籠舍與飲食設備
3. 初期的接觸一定要在飼主監督下
4. 至少一年以上循序漸進的相處與持續訓練
5. 最差面對終身分籠飼養的心理建設
6. 各別健康的觀察能力
7. 其中一隻過事後的相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