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無法繼續飼養了,我該怎麼辦?

兔兔無法繼續飼養了,我該怎麼辦?
無法飼養不是罪、幫孩子找到好主人吧
  
【我該怎麼辦?】
正所謂人有旦夕禍福,遇到無法抗拒的狀況而無法繼續飼養兔兔,這其實不是什麼罪大惡極,與其批評與責罵,倒不如給予適當的建議並提供正確送養管道,至少讓飼主可以幫自己的毛小孩找到遮風避雨的新家。仔細閱讀本文章,也許哪天您身邊的朋友發生類似狀況時,您就可以提供資訊幫忙囉!
 
DSC04398.JPG
無法飼養不是罪、但至少幫毛孩子找到好主人
 
【動保團體不是萬靈丹】
很多社會大眾都會誤以為動物不養就直接送給動保團體(例如愛兔協會)就好,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大多數動保團體的任務都是無主的傷病急難救助(例如受虐或重大傷殘危急)為主,而不是為了收容民眾不養的寵物而存在。飼主自己不養動物想要直接給動保團體,大多時候都是會被拒絕的喔。
 
DSC04599.JPG DSC01519.JPG
公益動保團體是為了急難救助而存在,不是方便民眾棄養
 
【人必先自助,而後有人助】
就真的就無法飼養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呢?以下提供多個協助飼主完成送養的方式,只要您願意嘗試,這些方法絕對可以幫您的毛小孩找到一個好人家。
一、及早規劃:
很多人會因為移民、工作外派、畢業返家等等因素而無法繼續飼養,但其實這些事件都可以事先安排的。所以應該即早安排您的兔兔做好未來代養、長期寄宿或送養的打算,而不是到了要出國外調前兩三天才開始想辦法…
二、先帶去做健康檢查:
送養之前,請先帶您的毛孩子做個健康檢查吧!相信不會有人喜歡領到一隻健康狀況不明的寵物,所以送養前的健康檢查,除了多了醫院健康証明外!也可以如果有小疾病的話就先做治療再送養(或是送養時告知新飼主注意事項)等等,這些貼心的小動作都是必要的。
P_20181017_162532.jpg P_20181017_163257.jpg
送養前帶兔兔做個健康檢查
三、張貼紙本送養文:
幫您的毛孩子準備紙本送養文(A4大小附上照片及連絡方式),帶到您家附近或您熟識的動物醫院張貼,大部分動物醫院都會在櫥窗設有提供民眾刊登送養、協尋張貼的服務,而且無須費用。此外,您也可以多找幾間醫院以及寵物用品店張貼,貼越多送養機會就越大喔。
四、刊登網路送養:
網路上有非常多的網站、討論群組、臉書社團、line群組都有提供送養刊登的功能。您可以利用這些網站或社團直接線上刊登送養,隨時都可以完成。 詳細可參閱:https://bit.ly/3bFbhkz
五、幫毛小孩報名送養會:
若擔心網路刊登認養機率不大,那麼也可以詢問看看動保團體有沒有送養會可以報名參加,例如愛兔協會都會舉辦送養會(兔或天竺鼠),場地也開放給一般民眾來送養。親自參加送養會不但效果好,也可以直接與認養人面對面接觸,避免兔兔被奇怪的人領養。 詳細可參閱:https://goo.gl/oAhL1i
 
DSC01137.JPG DSC01138.JPG
自己帶兔兔參加送養會是最理想的方式
六、送各縣市公立收容所(並不建議):
好吧…,如果您完全不想做任何動作只想直接有人收容,那麼最後的辦法請直接到您所在的縣市公立收容機構(動保處或防疫所)去辦理寵物不續養(不續養費用各縣市規費不同,請自行詢問),由縣市公立收容辦理安置以及後續必要處置。在務實上一般都不會建議將動物送到收容所,畢竟那種地方收容量太大,密度過高的飼養環境品質通常都會比較差。
「動物之家」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
公立收容所通常只提供最基本的餵食,並非同伴動物的最佳選擇
 
七、什麼都不想做、又不想送收容所:
當上述每一項建議您都完全不想嘗試,卻又希望您的毛孩子有人照顧的話,就只好請付費找有經驗的飼主幫您飼養囉!但要提醒您的是,付費委託照顧送養並不是花個幾百幾千塊元的事情,要知道照護一隻寵物到終老的全程費用(含人力與後事),基本都是好幾萬元起跳,生病或老年動物則費用額外加計。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付不起錢就請勤勞一點去做刊登送養或參加送養會。 自費委託送養申請:點此申請
 
「錢」的圖片搜尋結果
錢很俗氣,但不可諱言也是一種方法。
但妳認為的價格是不是動物中途所認為的價格?
八、我可以直接放生(丟掉)嗎?
當然不可以囉!根據動物保護法規定,任何人均不得棄養寵物,一般老一輩所說的放生其實就是法律上的棄養,這可是有罰則的喔!根據動物保護法規定,寵物棄養者可罰至七萬五千元,因棄養而成傷成殘者可罰至三十萬甚至判有期徒刑,並公佈期姓名、照片。
「棄養開罰 新聞」的圖片搜尋結果 「棄養動物 新聞」的圖片搜尋結果
任意棄養動物是有罰則的喔
  
 
【千萬不可做的傻事】
一、野外放生:
不要以為帶兔兔到野外或山上放生就可以讓他自己生活,目前寵物兔早已失去野外謀生能力,放生後只會遭受被野貓、野狗、肉食性猛禽攻擊致死,或是飲食瞬間改變導致腸胃不適而死亡。放生到野外同時也違反了動物保護法喔!

 
 
二、放在騎樓讓人撿:
台灣的天氣,夏季一兩個小時的陽光曝曬就足以讓寵物兔中暑死亡,而偷偷摸摸放在陰暗處則會讓您的兔兔迅速生病而產生終生不可逆的健康問題,動物在無飼主人陪伴下放置於公共空間也是違反動物保護法的喔。
P_20181022_143900.jpg P_20181022_143916.jpg
 
三、送去宗教團體或護生場:
有些宗教團體設置了所謂的護生場來收容動物,但護生園多半只靠信眾餵食非專業照顧,一些護生園變成動物煉獄的新聞也從沒少過。一但收容變成只是在蒐集慈善贖罪券的概念時,沒人可以保證兔兔在那的生活狀況。
(相關新聞 http://www.tanews.org.tw/info/8868)
(相關新聞 https://news.cts.com.tw/cts/society/201703/201703281859750.html )
 
擷取.JPG 擷取2.JPG
 
「護生園 新聞」的圖片搜尋結果
 
四、送回原本的寵物店:
基本上成兔在寵物店幾乎是賣不出去的(臺灣人的小兔迷思),您將兔兔送回原本寵物店,店家大多也只是通知繁殖場帶回去,後續繁殖場怎麼處理根本沒人知道,在繁殖場內的動物一但沒有商業價值時,直接銷毀的相信不在少數。您想讓您的寵物變成如此下場嗎?
 
1.JPG 2.JPG
鼠兔繁殖場內實況 (此為政府機構認定的合法繁殖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vSgEkUW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fNJXpNKxiw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時代更有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https://p.ecpay.com.tw/927F0 


https://p.ecpay.com.tw/927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