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保持健康的捐款心態

健康的公益捐款與捐助者心態
拿錢辦事還是捐助認同?
捐款目的與期望
首先要感謝每一位願意以實際捐款行動來支持愛兔協會的朋友們。但在捐款之前,還是再次提醒請思考一下您對捐款的目的與期望是甚麼?是希望協會「請拿錢去辦事」,還是「因認同而支持」?因為這是有差別的喔!捐助時的目的與期望將會影響捐助者後檢視受贈單位的感受。

愛兔協會團隊必須很誠實的告訴所有民眾,以協會目前僅有的固定人力而言,要面對持續不斷的值班、教育、救援、照顧、醫療、公共關係、法令研討、收出養服務、志工訓練以及必要的行政庶務下,能額外在抽出的時間與已經非常吃緊,肯定是無法滿足每位捐款人對於您所關心的個案期望。有鑑於此,協會希望捐款人的捐款期望是定義在「認同協會正在做的事」,而非「拿錢叫協會去辦事」。
 
「認同協會正在做的事」而非「拿錢叫協會去辦事」

真實發生的例子
每當有通報書進來但協會告知本案並不符合安置原則或非急難救助而拒絕收容時,總有被拒絕者大罵協會收了捐款卻不做事、不尊重捐款人等等,甚至抬出自己曾經捐過款要求協會立即處理他的案件。但回歸現實面,協會只能在有限的資源下,選擇去執行當下最緊急或相對符合急難救助原則的案件,將有限的資源花在刀口上並以合理照顧最多數為原則。不要忘記了,這裡每隻寵物兔送養前的結紮與醫療費用協會是全額吸收,不收一毛錢的!
 
案例一:
某捐款人在網路上看到收容所內有兔兔,因此急忙電洽協會希望協會前往收容。當協會告知收容所內並非「急難救助」範圍,且協會與收容所有固定配合機制,所方有需要協助時會主動與協會聯繫等等...當對方聽到要求被拒絕時隨即破口大罵,認為協會是詐欺單位等等...

案例二:
某人因故與兔醫院發生爭執遭兔醫院列為黑名單無法連絡到醫院。之後該員電洽協會要求協會幫忙打給醫院,因為醫院事務並非協會業務因此志工拒絕。結果該員認為自己是捐款人,協會理應要提供服務,甚至大罵志工...
 
對單一案件而言,救隻兔子了不起連同醫療含結紮花個一萬元!這筆錢只要有心其實誰都可以籌的到。但若是每年都要內持續救援幾百隻動物,那就不是單純的數學題直接乘以兩百這麼簡單了,大量的收容衍生大量的空間、醫療、人力、送養、設備等需求,每個案件的進出管理與面談、收出養、關懷等事項環環相扣,每個環節只要出錯都會導致塞車效應以及排擠效應,更不用說愛兔協會現有規模與捐款收支狀況,根本不可能有這麼多金錢可供運用。
請體諒實際第一線救援者的難處,但如果您依然認為捐款是屬於「拿錢去幫我辦事」的概念上,那麼或許將這筆錢拿去捐給其他願意「拿錢去辦事」的單位亦可,畢竟成功可以不必在愛兔,因為任何人或單位只要可以運用資源去照顧到更多小生命,都是應該收到捐助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