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兔的居家保健第一步

兔兔的居家保健第一步
怎麼知道兔兔生病了
 
寵物兔的病徵觀察
由於兔子在原野屬於被獵食草動物,因此為了族群生存而發展出許多獨特的生理構造(例如視角、Z字型移動、生育力等),通常被獵食的小型野生動物對於身體可承受疼痛的能力都相當強,身體不適時也很少表現出行為徵兆與發出聲音,這原本是為了避免過多的痛楚行為反被獵食者叮上,但對於被人類飼養的寵物兔而言,這樣的構造反而讓飼主難以從聲音與動作來觀察出病徵,所以新手飼主很難察覺發現兔兔的身體不適,當你發現自家的寶貝有以下狀況,就要特別注意兔兔是不是生病了喔!
 

親力親為的觀察,才會知道兔兔的健康狀況

兔兔可能生病的觀察:
  1. 活動大幅下降,對原本感興趣的事物變的不理會
  2. 食慾突然下降很多,甚至不吃東西
  3. 糞便型狀不正常或減少
  4. 排便變小或是肛門附近沾黏到軟便
  5. 局部大量不正常脫毛甚至露出紅腫皮膚
  6. 嘴巴至脖子處潮濕,有流口水的現象
  7. 尿尿顏色與平日不同
  8. 眼神黯淡無光,眼睛周圍濕濕的
  9. 耳朵有異味、身體出現異味
  10. 身體僵硬或四肢動作不自然,不願意移動
  11. 抽蓄或站立時無法平衡
  12. 眼睛出現不自主顫抖,走路不穩摔倒或是翻跟斗
  13. 拉肚子
  14. 呼吸急促或需要張嘴呼吸
  15. 肚子處腫脹且緊繃狀

對比式觀察
由於許多觀察都必須是「前後比對」,因此飼主平時照顧的親力親為就很重要,例如活力變差,飼主必須知道兔兔平時的活動量與習慣以及感興趣的事物,才能正確的知道兔兔是否活動變差,還是只是單存懶散而以;而糞便觀察也一樣,只有平時勤於清掃的飼主才能感受到兔兔糞便的型狀與量的變化等等。所以在疾病觀察上飼主平日的觸摸、互動與照顧變得非常重要。
 
 
             
 
有狀況就送醫
症狀有可能單點出現或多項複合式出現,因此有發現狀況時都請先帶去給醫師做檢查與診療,有的狀況雖是小疾病但也可能是其他重大疾病的前兆!飼主們可千萬不要忽略了。尤其是在飲食部份飼主一定要每天盯到「有吃、有排、有尿」這三要素缺一不可,兔子不像人類可以空胃忍受飢餓,兔子是24小時都需要持續進食的小動物,身體構造讓兔兔不能讓胃與盲腸(主要消化器官)呈現空無一物的狀況,一旦讓肚子呈現空空的狀態,很容易造成整套消化系統的菌叢失衡而產生許多問題!發現了以上徵兆請盡快帶去就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