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常見疾病- 兔子的角膜潰瘍

兔子的角膜潰瘍

文章撰寫與照片提供/ 遠見動物眼科醫院 張雅斐醫師


角膜,是眼睛最外面的透明薄層,由外而內,可分為四層:上皮、基質、後彈力層、跟內皮。當上皮有受損,就稱為角膜潰瘍。

兔子常見的角膜潰瘍,主要牽涉到上皮層跟基質層,其中常造成飼主與獸醫師困擾的類型,一種為頑固型潰瘍(indolent ulcer),另外一種為溶化型潰瘍(melting ulcer)。

頑固型角膜潰瘍(Indolent ulcer)
顧名思義,就是非常難以癒合的角膜傷口。其特點為:傷口反覆發生、或有肉眼可見的糜爛上皮組織。

當角膜上皮受損時,新生細胞會從眼輪部(limbus,即黑眼珠與眼白的交界處)移行到傷口上,然後藉由半胞橋小體(hemidesmosome)跟下方的基質貼合。當上皮跟基質紮實地貼合了,才代表傷口真正的癒合。

若上皮有生長,但是無法跟下方的基質穩固貼合,就是所謂的頑固性潰瘍。用貼貼紙來打個比方,不癒合的上皮就像是沒貼緊的貼紙,很容易就剝落。

臨床上常見到的狀況是,上皮生長,蓋住傷口,此時病患的疼痛感減少,我們便誤以為狀況有改善,但只要眼皮多眨幾下、或是洗臉搔抓,鬆動的上皮彷彿濕掉的衛生紙一般,很快的會皺掉、脫開、甚至破損。

此類型傷口的治療目標,主要在協助上皮跟基質貼合,這通常需要借助角膜清創來達成。

【角膜清創】
在小動物眼科中,目前有三種清創方式,用來應對不同類型的頑固性傷口:
1.    棉棒清創:清除未貼合上皮。其概念類似清除沒貼好的貼紙,暴露出下方健康的基底,讓新生細胞重新再貼合一次。
2.    鑽石磨砂器清創:徹底移除不健康的上皮,並刮除可能影響癒合的組織。以貼紙的比喻來說,這個方式是利用細緻的磨砂處理,把貼紙跟殘膠都清除乾淨,並且讓下方基底略為粗糙,增加貼合度。
3.    細針格狀切割:利用細針在基質上劃出細小切痕,刺激基質角膜細胞產生新鮮的膠原蛋白(膠水),協助上皮貼合。用比喻的方式來說明,就是打洞灌漿。細針在基底上鑿出的小洞,除了可以灌入膠水,也成為上皮細胞可以扎根的隙縫。

【居家照顧】
除了門診清創外,居家照顧以規律投予眼藥為主,種類包括:
1.    散瞳劑:具有睫狀肌麻痺(cycloplegia)的效果,可以緩解疼痛引起的眼瞼痙攣;另外可以穩定眼球內的血眼障壁(blood-aqueous-barrier, BAB,減少血管通透性,降低因神經疼痛引起的眼內發炎。
2.    抗生素:控制眼表菌叢,避免細菌感染使傷口擴大惡化。
3.    人工淚液:保持眼表有足夠的溼度與潤滑度。

【總結】
頑固型角膜潰瘍,非常消耗飼主的耐心,整個療程可能長達3-6個月,期間除了需要規律用藥、定期回診之外,門診中也可能需要反覆清創,更甚者還需要額外的輔助治療。建議飼主調整步調與心態,找到自己照顧兔寶的節奏,你們的耐心與堅持不懈,會是兔寶復原之路上最堅強的後盾。


左上:糜爛的上皮組織;右上:未貼合的上皮組織
左下:細針格狀切割清創;右下:角膜傷口已癒合

 
溶化型角膜潰瘍(Melting corneal ulcer)

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角膜本身與白血球細胞,會產生分解酵素來吞噬受損的細胞;同時,眼淚中有抑制分解酵素的成分,使整個過程以漸進性、而非快速瓦解的方式進行。

當分解酵素過度活躍,「分解」與「抑制分解」的平衡被打破,除受損細胞外、連原本正常細胞也遭到酵素破壞,再度釋放分解酵素、進一步破壞正常細胞,這樣的惡性循環,會導致傷口出現急速惡化與組織軟化的情形。

大部分飼主此時會觀察到傷口擴大,以及黑眼珠突然變白的現象。

分解酵素,包含蛋白酶(proteinase)與膠原蛋白酶(collagenase),由
1)    受損的上皮細胞
2)    被激活的角膜細胞 (activated keratocyte, or fibroblast)
3)    白血球細胞 與
4)    微生物 (如:細菌、黴菌)
產生,而前三者,皆是角膜受傷時的產物。

為了減少分解酵素的產生,除了積極投藥,以控制微生物數量外,也需補充分解酵素抑制劑,以中斷細胞受損所帶來的惡性循環。

經常會使用的藥物有:
1.    抗生素眼藥水:高頻率投予,控制細菌感染。
2.    非類固醇消炎眼藥水:減少白血球細胞浸潤。
3.    人工淚液:確保眼表有足夠的溼度與潤滑度。
4.    口服四環黴素類藥物:增加淚液中的分解酵素抑制劑。
儘管溶化型角膜潰瘍通常來得猛烈又突然,但如果能即使處置,病患的恢復狀況通常是不錯的。病程上,通常可見到眼輪部有明顯的新生血管,包圍住受損部位,隨著新生血管往眼球中央生長,溶化性潰瘍的範圍漸漸縮小,最後完全癒合。當傷口穩定,新生血管會逐漸消失,視最初受傷的程度,可能殘留程度不等的白色疤痕。
 

溶化型角膜潰瘍的發展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