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桃園龍潭十一分埤案件紀錄

桃園龍潭十一分埤案件紀錄

案件緣起
2021.11.21一則民眾救援兔的通報,協會轉回一隻民眾在桃園陂塘旁救到的兔兔,兔兔的眼睛受了傷且身體瘦弱。更重要的是,經這位民眾告知,該處其實還有很多兔兔需要緊急救援…
現場狀況
據了解,通報人是在地方臉書社團上,看到有人詢問是否有遺失寵物兔等訊息,因地點就在住家附近所以前去現場查看。案件的現場是人煙稀少的一處埤塘,田野間雜草叢生,通報人發現現場兔子數量不只一兩隻,而是有其他花色、甚至幼兔以及兔屍體…現場的兔子們非常警戒所以誘捕困難,通報人最後只有抓到一隻眼睛受傷的兔兔,並趕緊轉到愛兔協會由志工安置照顧。

 
緊急救任務
志工得知案件其實不只有這隻後,考量到寒流來襲天氣即將驟變,濕冷的環境下不利棄養的兔兔生存,於是花不到一天的時間立馬集結人力以及物資,隔天直接驅車前往現場救援。
 

救援現場
救援當天是在寒風以及細雨中進行的,志工們頂著冷風、穿著雨衣,循著通報人標示的位置,走入埤塘與四周草原深處,比對資料照片展開救援行動。不幸的,志工們搜索時陸續在樹叢及路旁找到已過世的兔兔屍體,其中4隻身體大致完好,還看得出來是通報照片中的兔兔,兔兔們身上有明顯的穿刺與撕裂傷口,很可能是遭受其他動物攻擊所致;而更令人心碎的是,現場另有3具已呈現腐爛且爬滿蛆的遺體,畫面相當怵目驚心。

 
 
   

志工們隱忍著內心的不安,持續進行地毯式搜索,希望可以找到通報人所提及的小幼兔們。志工在埤塘旁堆滿廢棄物的田地裏有發現動物踩踏的痕跡,可能是兔兔們平時使用的動物通道,可惜的是志工搬開雜物、撥開藤蔓逐一搜索,還是找不到通報人所敘述的兔兔。之後也利用視訊與通報人再次確認位置,可惜還是一無所獲。

 

留下最後希望

志工要離開前,還是不放心的在四週多繞了幾圈,並前往鄰近的活魚餐廳詢問是否看過兔兔,店家表示曾聽聞客人言談間聊過有看到兔兔出沒的身影,但不清楚來源。最後,志工不放棄最後一絲希望向店家留下了協會聯絡方式,告知若發現兔兔的蹤跡請幫忙抓起來或趕緊第一時間通知協會。

帶孩子們回家
這次案件中現場找到的兔兔遺體,志工們將兔兔做了基本整理與打包後帶回協會,並通知寵物殯葬業者前來處理,後續的骨灰也會暫放於協會的天使區,至少讓兔兔們最後有個家的感覺。

 

本案件中帶回的天使兔兔名單:
  • 十一長假
  • 十一黃金週
  • 十一進位
  • 閃電十一人
  • 雙十一
  • 二十一世紀
  • 十一住行。

小編的話
寵物兔並不會無緣無故出現在野外,人為棄養的機率非常高。棄養人總以為放生就是讓兔兔「回歸自然」,殊不知棄養的行為對於在自然界屬於被獵食的兔兔來說,其實是死路一條。通報人轉回兔兔取名為十一奉獻,目前已完成第三眼瞼手術,是位康復的小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