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兔籠內可不可以裝跳台?

兔籠內可不可以裝跳台?
一個議題兩個說法,倒底真相是如何?

友圈盛傳,不該在兔籠內加跳台,甚至警告加跳台就是要害死兔子云云,但偏偏也有很多飼主的兔兔超級喜歡趴在跳台上發呆或休息,長時間也沒發生過意外。一個議題兩個完全不同的說法,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倒底真相是如何呢?


好煩惱喔、到底可不可以加跳台

小編追查
這個問題經過層層資訊往回尋找,發現兔籠裝跳台會害死兔子這個說法,有跡可循的最早訊來自於八年前的數則FB與BBS網路留言:
  • 第一則(連結、時間久遠可能失效)貼文表示自己兔子突然癱瘓,就醫後發現是脊髓受傷、無法知道原因,因此懷疑是從跳台上摔下所致,且醫師也表示不無可能,於是大力呼籲不要加裝跳台。
  • 第二則(連結時間久遠可能失效)則是親眼目睹自家兔子因為被跳台縫隙拌到腳,連帶扯下整座跳台而受傷。因此大力呼籲兔籠內不要放跳台。
  • 第三則(連結時間久遠可能失效)自家兔子從跳台跳下傷到腳,經醫師告誡後不再使用,因此以此為鑑希望大家不要再放跳台。
真相說明
第一則網路留言,因為沒有實際目睹也無直接證據,經小編查看飼主臉書與社團分享紀錄後發現飼主是使用網格圍片DIY做兔籠,且有兔兔從網格躦出逃脫紀錄。其實兔子硬鑽網格片而導致頸椎或脊髓受傷的機率遠比從跳台摔下受傷的機率大多了,且鑽孔隙多屬慢性傷害,飼主幾乎是無發察覺,只有等到某種程度病發時才會驚覺突然受傷。所以可以總結如下:
  • 網格圍片DIY做兔籠,風險直接比跳台還大
  • 兔兔從網格間隙擠出的慢性傷害其實更危險
 
圍網DIY兔籠,並不適合安裝跳台 /  網片鑽洞逃脫的風險遠大於跳台
 (照片翻攝自網路) 

第二則網路留言,是直接在飼主眼前發生的。經查看飼主社團分享紀錄可以概略知道摔落的原因。原來該飼主的跳台是自行購買零件(用排木踏墊)加裝的。這種木踏墊本身就有勾指甲縫隙的可能,且使用一陣子後會因兔子啃咬、潮溼等狀況而變得脆弱導致強度變差。所以可以總結如下:
  • 非一體型或原裝款式的跳台,會有強度不足的問題
  • 勿選用易受潮的木踏墊、甘蔗板材、布質等材料,當跳台使用

潮濕後會變軟或變型的木頭踏墊,並不適合作為改裝跳台材質 (照片翻攝自網路)

第三則網路留言,經過查看飼主的部落格與社團分享紀錄。飼主使用的是多層式貓籠外加跳台而成,籠子的總高度將近180公分高,附加四層跳台且籠舍四周吊掛了許多玩具。因此兔兔在籠內跳躍時超出預期落差或勾到吊掛式玩具而導致跌落受傷。
  • 多層次貓籠改裝,垂直落差過大並不適合兔兔。
  • 籠舍內雜物與玩具過多,增加跳躍風險。
垂直型多層貓籠並不適合兔兔使用 (照片翻攝自網路)

主要說明
正常情況下,一隻兔子的向上跳躍高度可以達100公分以上、向下跳的安全高度60公分以內還都算安全。而正常的標準兔籠(非改裝貓籠、或網片)內的小跳台,上下層高度差大約在40公分上下,其實是屬於兔子正常上下移動的合理範圍。常見兔友購買給兔兔的木作玩具、城堡甚至家中的沙發、椅子等等,這些常見物品的高度其實都比籠內跳台還高,因此標準兔籠的跳台高度並不會是造成傷害的主因。

跳台是否安全並不是對或錯的黑白一刀切,主要還是須看飼養環境週邊的主客觀條件以及兔兔本身的健康狀態。籠子太小卻硬要加裝跳台、籠內空間吊掛太多雜物、不合適的改裝、選用錯誤材質或是兔兔身體狀況不好(例如關節炎、癲癇)等外在因素,才是讓兔兔在籠內發生意外受傷的主因。

小結論
結構穩固且高度適宜的小跳台本身對於兔子並無直接危害,跳台風險在於飼主是否有做好環境與設備的控管。
  • 網格圍片DIY自組的籠舍,穩固性差並不適合裝跳台。
  • 自行找材料加裝跳台時,應注意穩定性與強度。
  • 木踏墊材質會因受潮與啃咬而降低強度,並不適合當跳台。
  • 籠舍過小、內部雜物過多,不適合再加裝跳台。
  • 癲癇、關節炎、歪頭、開肢症等等狀況的兔兔應避免跳台。




問:第一則留言有說,醫師也說不要加?
答:其實仔細看內文,醫生原本的意思是「不無可能」,意思就是不排除任何原因,而不是被簡單的解讀成「因為跳台害兔子癱瘓」。

問:那到底可不可以加跳台?
答:能不能加或要不要加,取決於飼主對自家兔兔的健康狀態與生活習慣而定,而不是對或錯的黑白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