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兔百科

假救援真募款,網路私募問題多

假救援真募款,網路私募問題多
私募救援先別急,網路案件請先停看聽

您是否在各大動物社團中經常看到類似訊息?某某人在何處救到一隻全身傷患動物,傷很重、很緊急,醫院評估花好多萬,自己只是小小上班族或學生根本付不出,請求大家支援…

 
 
靠一張照片就募款,您怎麼知道是真實案件或其實只是盜圖?


結果照片只是大陸兔友的兔兔洗澡照片

捐款之前,是否有先想清楚
您面對的是真實案件還是一個醫療詐騙呢?抓住飼主焦慮以及緊張的同理心,許多有惡劣的詐騙者隨便靠一兩張網路照片,就可以在各大社群中以救援者自居,描寫得多麼生動多麼緊急,然後開始大肆募款。尤其網路線上金流非常方便的時代,一張PO文+轉載,幾個群組或社團下來,一個下午就可以隨邊撈個十多萬一點也不誇張,被抓包就立刻刪文+封鎖,獲利了結。

 
曾有人利用協會救援紀錄的照片,當作自己救援的故事去募款 (檔案紀錄)

 
協會發現後隨即在粉專再次分享該案件紀錄,讓民眾直接確認真偽​​​​​​

雖然有時候協會志工發現這類案件時會緊急出手設下停點 (例如直接喊醫療費全包、直匯醫院),至少先讓詐騙案件有個停點緩衝,但是往往這類案件所寄生的社團、群組、討論區不是每個人都看的到,所以能幫的真的很有限,最主要還是需要靠大家的警覺與耐心。網路動保蟑螂橫行,毫無公開資料的私人募款問題多,各位熱情的飼主急著捐款之前請務必依照下列指示,先停、看、聽喔。

一、先看當事人
可從當事人的IG、FB、LINE等網路公開資料先做基本查核,看看過去貼文、與網友互動狀況,確認該員是否為免洗帳戶、慣犯。尤其是剛加入社群沒多久就PO文要錢的案件,都需要多注意。看到案件時兔友之先相互醒看看是否有人真的認識該員(只是真的認識而不是網路噓寒問暖哪種)。

二、再看案件資料
面對陌生人,不要只看到一兩張照片就想直接捐款,動物在哪裡被發現、被救到都一定有跡可循。尤其人手一機且隨時上網的現代,救援當下應該都會拍照或錄影,加上送醫過程的醫療照片與相關紀錄等等。許多網路詐騙的求援照都有可能是假的,有可能是盜用別人的救援照片或去網路上抓圖來用。

三、親看原始貼文、不靠朋友轉貼
當大家看到任何募款求援的案件,無論是轉載、轉貼、信件、LINE訊息,請都一定要去找到或看到最原始出處文章,不管是不是多熟的朋友轉貼或告知,請都務必親自去看最原始的PO文。因為只有親自看原內文、逐一看回覆、並提出問題,評估案件的真偽之後再決定要不要捐款。

四、什麼都還沒做就先募款,大多有問題
動物救援詐騙最常用的話術就是「醫療費預估XX萬」、「實際數字還不知道」、「未來可能更多」等用詞,但請注意,無論該案件動物受傷多嚴重多緊急,讓原PO先帶動物去醫院治療絕對是第一步。案件之初最多就是掛號費、
第一次診療費與藥錢,這些絕對是有單據跟真實數字的。會需要到數萬醫療費的案件基本上大多會重傷直接住院,而住院是「出院才付款」。全台灣90%以上的動物醫院都是先治療後付款、醫院對於救援案件也都可以接受分期付款,所以沒有那種要先湊到錢才會收治的醫院。所以無論案件真偽如何,都請求住一方先就醫完、完成基本醫療、有記錄之後再開口要錢。

五、私私只有一種,就是騙錢
公益勸募法已經有作出解釋,指定特定對象的私人給予並不在勸募管理範圍,所以救援私募款的案件大可以公開透明的提供帳戶,而不是都在那邊躲躲藏藏的私私私,尤其
案件留言或提問一律都只回覆「看私訊」的,就是騙,不用懷疑了。
 
六、要求醫療紀錄與單據
所有動物募款幾乎都涉及到醫療費,除非已經是可信任的公信力單位(例如愛兔協會)或已經具有名望的私人中途,否則募款人以任何「不透漏醫院」、「還在評估」等等說詞,任何無法提供(包含拖延)醫療單據、就診紀錄、醫療紀錄、後續其他照顧照片等等資訊的,都可以確定是在騙錢。
 
七、把醫療費直接捐到醫院
醫療費總共需要多少、還欠多少。把這些費用直接捐到醫院是最安全妥善的。詐騙者總以不想打擾醫院、醫院想低調、或其他理由拒絕提供醫院資訊,或者用某醫師想低調、某醫師不想驚擾醫院方等隱私作為藉口。可以不公開、但一定可以私下詢問,如果連私下詢問都不願意提供醫院的聯繫方式的案件,都是詐騙。
 
 

詐騙者大多最後都會變成連續慣犯、持續反覆的詐騙 (紅圈處的救援兔其實只是圖庫照片)


被騙沒關係,但別當幫兇;請拒絕退款、堅持報警
事實上這類動物救援詐騙案件都不是集團所為,手法粗糙且容易揭穿。但這些案件在被揭穿之後詐騙人幾乎都會改口「兔兔過世了」、「不需要費用了」,然後把募款文草草結束並刪文,隨後就是找人退款。但這裡要強烈建議各位千萬不要接受退款,要直接以受害人身份撥打反詐騙專線要求凍結帳戶、或是直接報警處理。這類的案件因為有銀行帳戶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找不到人,只要報警後警方就可以從銀行帳戶端去找到疑犯,然後移送地檢署交由檢察官偵辦起訴。
  • 接受退款在法律上就等於失去犯罪事實
  • 等於默許詐騙人未來可以繼續行騙,所以這是絕對不可以的。
  •  
  
1.拒絕全額捐助到醫院,只想各別私下募款


2.以醫院隱私為藉口拒絕告知細節

    
3.被揭穿就馬上改口兔子過世       4.趕緊刪文然後說要退款


然後怕被繼續查,所以趕緊封鎖質疑者

 

A帳號發求助文募款、被抓包後B帳號幫忙緩頰 (之後證實AB為同一人)

這類犯罪應該如何破解?
  • 有真實救援過程與就醫紀錄
  • 該募款人不是免洗帳戶、是平時就在社團有互動的人
  • 動物已經在醫院接受治療
  • 醫院或醫師是公開的(或至少同意私下告知)
  • 可接受將款項直接支付醫院
  • 願意讓人後續接手當中途褓姆。
  • 只捐給信任的私人中途或有公信力的立案單位。
  • 最差但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先忍兩天,等案件無誤之後再出手。(真的已送醫、就不差這兩天)
  •  


詐騙人大多無業,但經常謊稱一些具社會救助性質的工作,以博取信任
(例如教師、消防隊、醫助、律師等...)

 
  
只要稍作驗證。就可以查出真偽


 
 
喜歡這篇嗎? 
文字的力量也是傳立正確動保觀念的正能量,透過閱讀與思考傳達出更深層的理解,您的支持可以讓愛兔持續產出優質文章的動力,不限金額您可自由贊助。https://p.ecpay.com.tw/927F0 

https://p.ecpay.com.tw/927F0